央广网西安9月16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实习记者贺雨萱)记者今天(16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攀岩项目竞赛委员会获悉,十四运会攀岩比赛9月17至20日在阎良区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攀岩场地举办。

十四运会攀岩项目9月17日开赛(央广网发 杜飞 供图)

  据介绍,十四运会攀岩项目对标2024年巴黎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设“速度”和“两项全能”两个单项,分“成年组”和“16岁以下组”两个组别,共计将产生6块金牌,其中17日产生两枚成年组速度金牌,19日产生两枚16岁以下组两项全能赛金牌,20日产生两枚成年组两项全能赛金牌。

  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包括河北、辽宁、上海、宁夏、陕西等19支运动队共118名运动员、52名随队官员参赛。其中男子运动员62人、女子运动员56人、兼项运动员6人,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4岁,年龄最大的运动员37岁。其中大家所熟知的世界首位速度攀岩大满贯选手浙江的钟齐鑫、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湖北的潘愚非以及东道主陕西的实力小将骆知鹭等都将亮相十四运会攀岩赛场。

  阎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阎良区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是十四运会新建场馆之一,占地面积约75亩,是一个室外综合性极限运动场馆。其中,攀岩场地包括速度道、难度道、攀石区及热身墙四个区域,其中速度道4条,难度道宽16米,攀石道宽30米,热身墙长20米。造型设计、岩壁材料、建筑及工艺水平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此外,十四运会攀岩项目竞委会共内设12个职能处室,全力服务保障十四运会攀岩比赛。目前,该竞委会在应急演练、外围保障、安保保障、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关方案预案,并开展了全员培训、进行了多次桌面推演和全流程演练,为攀岩赛事的举办做足充分准备。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表示,本次赛事所用岩壁、支点造型、自动保护器、计时计分等技术装备都采用了国际攀联认证的品牌,符合中国登山协会速度攀岩全国纪录认定标准。本次赛事将第一次认定速度攀岩的全国纪录和全运会赛会纪录,第一个速度攀岩全国纪录即将在西安阎良区产生。

  据了解,攀岩是一项时尚、年轻、激情的运动项目,集竞技性和观赏型于一体、极具发展潜力,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2016年宣布攀岩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攀岩项目完成了奥运首秀。2017年攀岩项目作为群众项目亮相全运舞台,今年是攀岩首次成为全国运动会竞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