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温超 郭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决胜时刻》报道,随着第十四届全运会各项比赛的火热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在近期陆续抵达西安。十四运会运动员村也迎来了入住高峰期。

在运动员村村口的测温通道,运动员们向志愿者展示微信小程序“全运通”,在四码全绿的状态下,陆续测温、接受安检进入运动员村。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运村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运动员48小时内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运动员村内的4个固定核酸检测点和一个临时检测点来满足全村运动员的核酸检测需求。

运动员村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赵寒琼:咱们这边要求的是两天做一次,但因运动员的训练时间都不同,包括要方便他们的进出,所以这边给运动员通知的是一天做一次。

为了丰富和便利运动员的生活,村内设有游戏厅、KTV包间、生日屋、健身馆等一些列硬件设施。

山东女足守门员周莉:我觉着很方便,毕竟有些时候下雨天室外不能用,我觉着健身房给我们一个很方便的场馆,各个项目的都有,很全面。

为了突出陕西特色,运动员村内还设有剪纸互动区、马勺脸谱互动区和陶艺展示区、非遗展示区,运动员可以和志愿者一起亲自动手体验,也可以走进非遗展示区感受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

西安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针对)运动员、教练员,我们设置了一个众多的陕西特色的打卡体验。其中就有陕西戏曲文化,盔帽和脸谱的体验。特别是盔帽体验把盔帽制作中的冠、巾、帽、盔,一个一个体验。这个冠恰恰就是冠军的一个来源,对于运动员都是非常吉祥,他们纷纷到这儿来带上这个帽子,预示自己比赛要夺冠。

在运动员村餐厅,这里提供18小时不间断供餐服务,融合八大菜系各类经典菜品,“七天一循环”以保证菜品丰富性,通过开设西餐、清真、明档、陕西特色小吃等风味餐区以满足不同口味需求;同时为不能回村就餐人员提供常温外带餐包服务。

十四运会餐饮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海滨:所有食材都是通过省总仓和市总仓批批检验和兴奋剂检测后安全送达,到现场后经食品安全监理的监察审核后送入食材库。同时,今年的菜品除了我们展示的品名之外,它的能量要求我们都做了标示,运动员不但能够安全就餐,还可以科学、健康的就餐。

据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执行副村长杨祎介绍,全运会组委会将“节俭智慧绿色”办赛理念贯穿于全运村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像运动员餐厅、媒体记者餐厅均由配建幼儿园改造而成,村委会办公楼由配套商业综合体改造,既满足了全运村功能需要,又做到了赛后零闲置。

杨祎:我们在村委会筹建和全运村的服务之中没有多建一栋楼,主要是利用原有的商业业态,布局了我们村委会的所有机构,以及我们需要配备的商业。赛后也保证一个正常的运营,做到环保和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