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购乱象,一把眼泪一腔怒火

2018-04-16 10:1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农历三月初一。西安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26℃,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83,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1和6。

 

近日,有人在微博和知乎社区发帖爆料称,一名高校辅导员被指在育儿微信群虚假“代购”益生菌(一种婴幼儿营养保健品),其产品实际上来自淘宝网。事后当事人承认,“从国外代购”的益生菌产品实际上是转卖淘宝网上的产品、从中牟利。代购行业中李鬼横行、让人真假难辨。

“代购群”乱象横生

如今,热衷海淘者只要点开微信,时不时会被拉进所谓的“澳洲代购”“韩国代购”群。“代购群”里不乏身边的朋友、同学。伴随着“代购”货源的丰富、营销手段的加强,各种“代购群”中维系客户的方式五花八门、招数套路乱风迷眼。这些代购群的最大特点就是为钱来、赚钱跑。

“代购群”

海外代购按照区域大致可分为“韩代”“日代”“欧洲代”“澳代”等,代购产品也有所区分,“韩代”“日代”代购的产品多为化妆品、药品等,“欧洲代”多为名牌箱包、手表等奢侈品、化妆品,“澳代”多为奶粉等生活用品。宅在家的宝妈、朝九晚五的白领们要想获得心仪的国外化妆品、包包,除了上网海淘,“代购”成了最多的选择。

半年前成为一名资深“代购”下线的方女士替上线代购做分销,经营着一个“代购群”。这个群里的成员多为方女士的朋友、同学以及朋友的朋友。她说:“群里秒杀化妆品小样的活动经常做,这些小样都是‘代购’去专柜买化妆品的时候专柜送的,平时我就负责在‘代购群’里发一些‘代购信息’,回答群成员关于代购商品存货、价格等问题,每成交一单我会赚个10多元提成。”    

海外“代购”  图片来自网络

有的“代购群”名称为“几月几号飞韩国”,半个月后为“几月几号飞日本”,不断改名。“代购”群外有人采购、群内有人负责分销,交易统一实行先付款后采购、发货。除了一律不带包装的化妆品,化妆品小样、试用装等商品也被明码标价出售,乱象横生、真真假假难以分辨。

需求让“代购”市场热度不减

2017年8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接到关于跨境进口电商用户投诉占整体投诉量的13.34%,其中疑似售假问题严重。

今年初,“海淘”跨境电商假货泛滥的消息掀起轩然大波,在海淘假货产销链条里,不仅产品本身造假,购物小票、入境证明、快递信息皆可造假,让许多网购海外产品的消费者叫苦不迭、深受其害。

“代购”购回的国外商品

定居加拿大、去年开始做“代购”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做‘代购’最重要的就是讲诚信。一些代购手中假货泛滥、以假乱真、质次价高让许多受害人一把伤心泪、一腔愤恨情。现在很多人在电商平台买国外商品都会很谨慎。”

破局还需加强监管

“代购群”“代购行业”本身监管较为困难,几乎每个“代购”群主都号称自己货真价实、假一赔十,是“良心代购”。海外代购仍然存在监管空白区。验货难、退货难等问题给消费者维权带来无尽烦恼。代购不退货、不验货无法被追究、被执法、被监管。代购行业要想健康持续发展,严格监管、动辄得咎、规范引导是必须要过的坎。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今年前两月外贸进出口增速全国首位

据西安海关统计,陕西省1-2月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53.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3.6%,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额341.88亿元,增长70.3%,增速全国第一;进口额211.4亿元,增长32.6%。

2.陕西省重点整治网络传销犯罪活动

陕西省公安机关今年将继续联合工商部门开展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整治,重点打击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等为幌子,假借“慈善”“创新”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侵害学生、低保人员等弱势群体的传销行为。

3.陕西省产业扶贫基金将投资1.54亿元重点支持富平羊乳产业

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子基金联盟2018年度交流会近日召开,陕西产业扶贫子基金今年将在富平一次性投资1.54亿元建设3个标准化规模化的奶羊养殖基地,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4.西安市今天启动首个春夏限行

西安市从今日开始进入为期5个多月的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期,每天有20%的机动车将在规定时间不能上路行驶,对此西安市公交将增加高峰期车次110次。

5.陕西省公布空气质量情况 商洛位列第一

陕西省13个市(区)今年一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1.8%,同比下降2.9%;PM2.5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空气质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商洛、安康、榆林。

6.陕西自贸区成立首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昨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揭牌成立。中心将联合海内外咨询、法律、金融等机构,为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提供涵盖法律、财产以及风险化解与纠纷调解等方面服务。

7.西安市与杭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西安市政府与杭州市政府近日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推动西安高新区和杭州高新区在推进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新型创新组织培育、产城融合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8.镇安县“4·10”危运车辆爆炸原因查明

2018年4月10日23:50左右,商洛市镇安县月河镇菩萨殿村一危运车辆发生爆炸。7名失联人员经公安机关确认死亡。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专家组技术分析,认定镇安“4·10”危运车辆爆炸是因装卸炸药过程中,违反安全规定所致。

9.2018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举行

2018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昨日在杨凌示范区开赛。本次比赛共吸引国内外近2万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共设男女马拉松名次奖、中国内地及港澳台选手名次奖、陕西籍选手名次奖、男女半程马拉松名次奖等8个奖项。

10.咸阳市今日起实施城市道路机动车常态化限行

咸阳市4月16日至9月30日对机动车实施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每天早7点至晚8点,限行两个机动车尾号,限号规则与西安市相同。

看精彩点往期

陕西自贸区:为追赶闯路子,为超越引凤凰

“破小案”解民生之忧去贼城之名

返乡创业:深耕风景留住乡愁

返乡创业:善待归燕筑美巢

返乡创业:做给乡亲看,带着乡亲干

宝鸡终于喊出了发展最强音

编辑: 张美

代购乱象,一把眼泪一腔怒火

“代购群”“代购行业”本身监管较为困难,几乎每个“代购”群主都号称自己货真价实、假一赔十,是“良心代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