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返乡创业:善待归燕筑美巢

2018-04-10 15:0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农历二月二十五。西安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29℃,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130,轻度污染。

 

活跃在广阔天地的返乡创业者中,有人带回了新潮的营销理念,有人带回了可观的创业资金,有人带回了先进的农业技术,有人带回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他们用汗水、智慧浇灌乡村振兴之花。

返乡创业者用新型种植养殖技术对原始、陈旧的耕种和养殖模式发起了一轮轮地冲击和刷新,逐渐让乡村原有落后的种植业、养殖业变得专业化,这些新技术的普及、提升使农村资源得以高效利用、农业生产更有效率、效益。

“新”与“旧”的碰撞

用新思路、新技术,挑战乡村祖辈们传承的种植、养殖模式谈何容易?渭南市澄城县的刘小强在返乡创业初期,就亲历了这种新旧交替的“角力”。8年前,在商贸行当打拼的刘小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温室樱桃,看到眼前这些新型的种植技术和可观收益,一颗返乡创业的种子在他心中萌芽,没过多久,禁不住当地政府号召返乡创业的情愫,刘小强毅然回到家乡澄城县发展大樱桃种植。

果农正在采摘樱桃 图片来自网络

刘小强几乎跑遍全国有名的大樱桃种植基地拜访学习观摩,可当他把自己创业计划自信满满地讲出来时,90%的人会泼他冷水。连父母也劝他“别把心血浪费在创业带动上”,赚不了什么钱不说、甚至有乡邻断言“瞎折腾、白费钱”。他请来权威的樱桃种植专家给乡邻免费授课培训,但几乎没人去听。个别购买幼苗尝试种植的村民,也在家人的压力下改弦更张。一边是守着祖辈种植经验的村民,一边是带着新思想新技术的刘小强,在不断的较量、碰撞中,新型的种植模式和技术终于占得上风。如今,村里曾经种植小麦、玉米的田地,土壤适宜的都种上了大樱桃,每亩樱桃地年收入20万以上,村里300户农户没有一家是出门打工。

在这场“新”与“旧”的碰撞中,种植新技术与新模式催化着传统的小农经济迅速朝着市场看齐和转变,也将农户的眼光引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春暖筑巢待燕归

农村种植、养殖业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要求创业资金必须先到位,对种养殖创业者是最大挑战。

在铜川市照金镇尖坪村,退伍回乡的刘辉准备创办一个养牛场。建厂、买牛、买打草机等大型机械的费用,至少需要40多万元投入,刘辉把全部家当拿出来,找亲戚朋友借,可是还差一大截。当地政府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刘辉说,养牛场的多次资金紧张,都离不开政府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政策扶持。

图片来自网络

春暖燕归巢。陕西省2015年发布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对返乡创业者的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减免、政事业性收费等普遍性降费,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为农民工创业提供涵盖产业基金、风险投资、信贷等融资手段。

乡村振兴,要让“城归族”创业有成就感。让返乡创业者的舞台再大一些、土地规模经营政策再宽一些,政府部门对返乡创业者再多一点关照、多一些鼓励,返乡创业者就会焕发出创业热情、邻里乡亲就会早日脱贫致富。

 

要闻快讯

1.陕西省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8

陕西省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1.7个百分点。但从全国来看,1至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陕西投资增速居全国第8位。

2.第8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今日开幕

2018第8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暨中国(西安)智慧交通博览会今日将在西安开幕。本届西部物博会同期还将举办2018“一带一路”大物流发展高峰论坛、大西安交通枢纽建设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论坛等论坛活动。

3.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近日揭晓

2017年度陕西科学技术奖日前揭晓。授予从事巴拿赫空间几何理论与智能信息处理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和从事肿瘤抗体生物药物的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南陕西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4.26省会城市2017GDP最新排名出炉 西安位列第八

2017年全国26省会城市GDP排名出炉,西安市2017年GDP为7469.9亿元,位居26个省会城市第8位。西安名义GDP增速为19.38%,位列全国第一。

5.陕西省旅游景点节前1个月内不得提高票价

陕西省物价部门近日规定,陕西省内旅游景点门票价格上调的要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并规定不得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及节前1个月内提高门票价格。

6.铁路今日试行新列车运行图

全国铁路今日实施新列车运行图。陕西省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345对,其中,长途列车287对,省内列车58对,全年发送旅客量将有望首次突破1亿人次。

7.商洛市遭遇20年来最严重霜冻

近日,商洛市大部分地区遭遇20年来最严重低温霜冻灾害,据初步统计,此次霜冻导致全市200万亩左右的核桃受灾,受灾面积占全市核桃总面积的60%。

8.西安市64条公交线路昨日起延时收车

西安市64条公交线路昨日实行延时收车,部分路线由晚上11点推迟到次日零点,调整后共有69条线路接驳地铁。

9.宝鸡市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宝鸡市近日就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第一批)予以公布,共计234所。对于专项治理行动结果,宝鸡市将分设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10.商洛市商州丹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挂牌

商洛市商州丹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近日正式挂牌,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商州丹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010.38公顷,是一个以河流、湖泊、库塘湿地为主体的湿地生态系统。

看精彩点往期

返乡创业:做给乡亲看,带着乡亲干

宝鸡终于喊出了发展最强音

为什么陕西名镇不出名?

假豪华、假新潮祭品泛滥,有人管吗?

旅游星级看客房卫生星级看茅房

私收驾考保过费,卖了公平卖规则

 

 

编辑: 刘昱

返乡创业:善待归燕筑美巢

乡村振兴,要让“城归族”创业有成就感。让返乡创业者的舞台再大一些、土地规模经营政策再宽一些,政府部门对返乡创业者再多一点关照、多一些鼓励,返乡创业者就会焕发出创业热情、邻里乡亲就会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