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天坛是中国最古老的,您和朋友说一声,来看看

2018-03-06 10:5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3月6日,星期二,农历正月十九,西安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15℃,阵雨。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2和7。
 

今年2月16日(正月初一)新建成的(西安)天坛遗址公园举行了第一场祭天仪式,重现隋唐春节天坛祈福仪式。庄严肃穆的迎驾、静鞭、行礼,鸣钟、列阵、行进,初献、亚献、终献等祭祀大礼让现场观众为之震撼。原来西安天坛比北京天坛早得多、仪规也周全很多。这个位于天坛路与雁展路之间隋唐天坛遗址让国学人士、旅游公司、市民游客、中小学生从中获取各自心得、启示。2018年西安天坛闪亮登场给古都又增加了一处地标景点。

“圜丘”又称“圆丘”,俗称天坛,是皇帝进行祭天活动的礼仪建筑。中国是礼仪之邦,“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祀天祭地是古代帝王的头等大事,而祀天的礼仪主要是在圜丘上进行的。

《旧唐书》记:“武德初定令,每岁冬至祀昊天上帝于圆丘,以景帝配,其坛在京城明德门外道东二里”。 《旧唐书·礼仪志》对圜丘有详细描述:“坛制四成,各高八尺一寸,下成广二十丈,再成广十五丈,三成广十丈,四成广五丈。···设樽于十二陛之间。”唐长安城圜丘遗址的发掘,为唐代文献中祀天祭地的记载提供了实物证据,也为研究我国礼仪制度的演变及其历史作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考古学家认为现如今(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内的圆形高坛就是唐代祭天时所用的圜丘。

  圜丘遗址

西安天坛圜丘平面呈四重同心圆形,四层圆形夯土台基叠置而起,圆台面径自下往上逐层均匀递减,第一层为52.45~53.15米,第二层为40.04~40.89米,第三层为28.35~28.48米,第四层为19.74~20.59米。据《大唐郊祀录》等文献记载,围绕圆丘主体,还有许多附属建筑,如燎炉、瘗坎、壝和门等。

  2003年挖找原遗址的陛阶

1999年开始发掘考古的圜丘,其主体部分是以黄土夯筑而成的圆形高台式坛体建筑。(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展示的圜丘遗址完全按照当时考古发现的形制和结构复原,同时在原有遗址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米高的黄土覆盖层以做保护。记者看到,圜丘遗址周边新增绿化景观及园区道路,公园南侧长200米、宽30米的绿化廊道连接遗址区和雁展路,形成以天坛为核心,南北通透的视觉通廊。游客刘先生说:“站在公园入口,一眼望去,天坛矗立,仿佛能感受到盛唐祭祀大礼的威仪。”

  天坛遗址公园

中国社科院文物专家安家瑶指出,和北京天坛相比,西安天坛更具有文物、观赏价值。北京天坛5.4米高,西安天坛8米高,北京天坛四面有台阶,西安天坛12面都有台阶,更符合周礼礼制。隋唐帝王包括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等20多位帝王在此登坛祭天,西安天坛和北京天坛谁更尊崇,不言自明。

唐圜丘(天坛)遗址是中国遗存最早、历史最久的天坛。唐圜丘(天坛)遗址2007年被国家文物局纳入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标是指每个城市的标志性区域或地点,或者能够充分体现该城市(地区)风貌及发展建设的区域。但愿景点推介、讲解服务、周边市政设施保障能让(西安)天坛遗址公园成为外地人来西安旅游必选的一景。

要闻快讯

1.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3月5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代表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陕西省实际,分别围绕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深化教育改革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2.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2017年度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陕西省委宣传部日前决定,命名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碑林大队执勤三中队等22个单位为2017年度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西安公交巴士股份有限公司217路高级驾驶员吴逢英等51名同志为2017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3.2017年陕西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4.1%

陕西省2017年非公经济增加值为11849.22亿元,较上年增加1419.04亿元,占GDP比重为54.1%,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4.陕西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活动启动

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日上午,由陕西省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志愿服务耀三秦,青春共筑中国梦”——陕西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暨石油青年树新风主题示范活动在长庆泾渭苑社区举办。 

5.陕西省实施车险投保提示制度 

《陕西省机动车辆保险投保提示制度》近日正式实施,所有销售车险产品的财产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要在其下属营业网点显著位置张贴投保提示书,提醒消费者在投保车险时应注意的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权。

6.陕西省新增2个全国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示范县

农业部日前公布全国第二批122个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名单,陕西省靖边县、武功县榜上有名。加上此前已获认定的临渭区,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有3个县(区)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7.西安市学历落户可通过掌上户籍室“零跑腿”办理 

通过学历落户方式落社区集体户的群众昨日起通过升级后的西安公安微信公众号的掌上户籍室上传身份证和学历证书的照片,无需出门即可办理学历落户。

8.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活动举行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昨日上午举行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活动。西安市育英小学“周恩来班”的50余名师生、来馆参观的游客以及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加此次纪念活动。

9.西安城西客运站40条线路可预售清明节客票 

城西客运站北上召、礼泉、乾县、永寿、彬县、长武、兴平、武功、武功镇、杨凌、绛帐、扶风、蔡家坡等40条班线均可在售票窗口、微信、网站、自助售票机进行购票,预售60天内客票。

10.杨陵荣获2017省级幸福家庭示范县(区) 

陕西省卫计委近日印发了《关于表彰2017年幸福家庭示范县的通报》,杨陵区被授予“省级幸福家庭示范县(区)”称号。标志着杨陵区计划生育工作向注重家庭发展、优质服务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看精彩点往期

“西安年·最中国”赢了人气得了口碑

我们替快递小哥和无人配送物流谈了谈……

欺客宰客?导游是“标”不是“本”

教育目的不是较量,影子不能遮蔽阳光

社区博物馆:把老百姓身边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下去

回乡见闻:女性就业舞台大起来

编辑: 张美

西安天坛是中国最古老的,您和朋友说一声,来看看

唐圜丘(天坛)遗址2007年被国家文物局纳入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