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幼教不易,更应守住底线

2017-12-11 11:4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农历十月二十四,西安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9℃,晴。西安市今天限行车牌尾号为1和6。

 

幼儿教师,是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任老师,影响的可能是一个孩子的一生和孩子背后的家庭。前段时间,北京市某幼儿园虐待幼儿的事件被曝光,再次触动了幼儿家长们敏感、脆弱的神经。幼儿教师职业道德饱受质疑,幼师形象似乎一夜之间“人设崩塌”,受到公众一波一波的声讨。尽管警方调查确认该事件只是极端个案,但公众、幼儿家长难以平复、心有余悸,一颗警惕的心难以放松。

家长提心吊胆对幼师充满猜疑

幼儿园恶性事件近年屡见报端、网络,家长们神经紧张、怒不可遏,幼师们有口难辩、如履薄冰。家长与幼师互相提防、相互敌视,信任被消解、吞噬,幼儿教师也在舆情压力、人群互撕中成了高危职业。

王女士孩子在西安市北郊某民办幼儿园上中班,她说:“幼儿园出了那么多事,家长心里有阴影。孩子每天回家我都要问问今天有没有受伤、哪里不舒服、在学校都干了什么、老师的态度怎么样,现在孩子在幼儿园还是有点放心不下。”

像王女士这样的家长并非少数。三四岁的孩子天真烂漫、心智无防、稚嫩脆弱,在家中都是父母的“掌中宝”“心头肉”,哪个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体罚、羞辱。

幼师有苦难言对家长百口莫辩

面对家长的猜疑、社会上的抨击,西安市莲湖区一民办幼儿园王老师委屈地说,“我参加工作6年了,每天早出晚归。我孩子问我,妈妈为什么老是陪幼儿园的小朋友不陪我?我们花了这么多精力和心血在幼儿身上,社会上对我们有这么多误解、谴责,挺心寒的。”

幼师还要能教学、有才艺、会拍照、懂幼儿心理学、灵活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有教育工作人员笑称,没有“十八般武艺”不是好幼师。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幼师7:00前到园,打扫卫生、摆放早餐碗勺、整理教具,8:00在园门迎接幼儿入园。上音乐课、游戏课、卫生课,期间,每半小时组织幼儿上厕所、喝水、洗手。中午照顾幼儿吃饭,小班幼儿有的还要喂饭,午休要帮幼儿脱衣服、盖被子、哄睡觉。幼儿熟睡了,幼师要填写上午教学日志。下午还有教学课。17:00等待家长接幼儿,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后幼师才能回家。

害群之马抹黑幼教名誉

埋头苦干的幼师被个别害群之马毁了形象,被不理智社会谴责压得抬不起头。“特别希望社会公众能理解我们的工作。”这是记者在采访幼儿园多名教师时,幼儿教师的强烈期盼。

一位从事幼儿工作21年的幼儿教师称,“我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我是幼师。恶性事件导致社会对幼师指责、贬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鞭策我们要做得更好。”

西安市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园长王燕表示,“幼教行业绝大多数还是恪守职业操守的。家长在家里带一两个孩子都会手忙脚乱、焦头烂额,幼师们每天要面对二三十个孩子,在高强度工作中默默坚守岗位,希望公众能客观地看待幼师行业。”

教会系鞋带、学会用筷子、排队过马路、礼让长辈小朋友、认花识草,悉心照拂、传习美德,幼儿教师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幼儿人生第一幅美景、奏出第一个音符,这些在幼儿心灵上耕耘的灵魂工程师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谁来理解、抚慰、褒扬?

图片来自网络

作恶的是人,不是职业。但情急之下几人能分得清脏水和孩子?盛怒之下几人能熄灭怒火理性待人?屡见不鲜的喂药、推搡、针刺、打骂、罚站、关禁闭的视频怎么平息汹汹公众关注?

舆论风暴、社会激情之后,教育、医疗、食药监、公安诸多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完善幼儿园日常监管体系,健全幼儿教师的奖惩制度,对触犯底线、作恶多端者严惩不贷,不姑息、不纵容害群之马,教育、劝诫幼儿教师将心比心,把幼儿园当作播撒爱心、传递真情的天使之地,坚守底线,绝不触碰红线。在无处不在的监控摄像头里留下师德高尚、德艺双馨的倩影。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今年实现50万群众易地扶贫搬迁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近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竣工21.5万套、涉及71万人,已入住15.1万户、共计50.2万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国内首个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在西咸新区成立

国内首个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近日在西咸新区成立。联盟聚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上市公司资源,致力于新能源与能源技术、智能导航与控制、生命医药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

3.陕西省下拨49.5亿元救助资金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陕西省民政厅、财政厅日前下拨各项救助资金49.5亿元,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下拨的49.5亿元救助资金中,其中46.9亿元为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和医疗救助资金;2.6亿元为困难群众冬季取暖补助资金。

4.陕西省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制”

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刘会民近日在解读《关于深化职称制度的实施意见》时表示,意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品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制”,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

5.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明日在西安召开

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将于12月12日至13日在西安召开。大会今年首设“大会论坛”,中外著名大学校长、学者将围绕“孔子学院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流思想。此外,还将举办7个中外校长论坛和8个孔子学院院长论坛。

6.西成高铁开通后首个周末上座率达94%

西安北站昨日发布信息,西成高铁开通首个周末,西安至成都方向客流达到近4万人。 12月9日西安北站开行西成方向动车19对,其中成都7对,重庆2对,汉中10对。发送旅客1.9万人,上座率高达94%。

7.陕西省341人因破坏秦岭生态被追责

陕西省纪委近日从严查处破坏秦岭北麓生态环境的违规违纪问题,目前已集中调查处理了秦岭北麓86宗214栋违法建筑,341人被追责,党纪政纪处分209人。

8.西安市公证业务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日前在西安市率先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公证人员通过软件获取当事人居民身份证件有关信息并进行身份验核,同时使用人像比对功能,即可得出结果。“刷脸”系统使让办理公证更加便捷化、高效化、智能化。

9.渭南铜川两市光伏基地被确定国家级领跑基地

渭南市黄土旱塬光伏发电基地、铜川市五色铜川光伏发电基地日前被国家分别确定为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两基地建设规模合计100万千瓦,预计可获国家可再生能源财政补贴约100亿元。

10.西安市7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被记分

《西安市存量房经纪服务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通知近日下发后,房管局各检查小组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陕西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陕西左岸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70家经纪机构进行检查取证,并分别进行记分处理。

 

看精彩点往期

农村“文化墙”是展现乡风文明的窗口

西成高铁开了!“黄金眼”来了!

西成高铁编织双城生活:李幺妹,王木犊来看你喽

淡季门票,环境、服务别缩水

西安市“厕所革命”,请在赞扬声中继续前行

让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成长助力加油

 

编辑: 刘昱

幼教不易,更应守住底线

对触犯底线、作恶多端者严惩不贷,不姑息、不纵容害群之马,教育、劝诫幼儿教师将心比心,把幼儿园当作播撒爱心、传递真情的天使之地,坚守底线,绝不触碰红线。在无处不在的监控摄像头里留下师德高尚、德艺双馨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