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淡季门票,环境、服务别缩水

2017-12-05 09:35: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农历十月十八,西安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8℃,晴转多云。西安今日限行车牌尾号2和7。 

 

  今年12月起,陕西省各大景区纷纷下调门票价格、开始执行淡季优惠票价。不少网友表示:“终于等来旅游淡季,景美人少还便宜,机会难得,欠自己的旅行,是时候还给自己了。”和以往的议论差不多,游客对淡季门票仍然说法不一。

  环境服务体验感是游客衡量票价重要因素

  在西安市一景区门口,记者看到售票窗口排队买票的游客并不多,记者了解到该景区实行淡旺季票价浮动制,淡季票价每人90元,旺季票价每人120元。外地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是旅游淡季,天气很冷,景区内游客很少,有的体验项目不对游客开放,这些让他觉得景区环境与体验感都一般,甚至觉得淡季票价还是贵了。

  对景区门票价格的高低,同为游客的刘女士有不同看法。她说,景区门票价格高低的判断与游客对景区内容、景点服务的心理预期、直观感受有关。有的旅游景点体验感不好,游客觉得不划算,就会觉得淡季价格还是高。刘女士称,秦岭野生动物园环境与服务很到位,游览路线既有规划好的观光车游览路线,也有可以满足游客自由行的路线,避免了逛公园只能远看、“零参与感”的尴尬,这样的景区淡季门票价格高一些,她觉得也能接受。

  淡季门票只是经营策略营销手段

  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红艳研究表明,景区门票价格与景区服务质量、景区级别、景区类型、行业环境和产业环境息息相关。游客对于景区门票价格的接受程度与景区服务质量相关程度最高,期望“高价”对应“高质”。如果服务质量、景区环境脏、乱、丑、恶,游客对门票价格明显抵触、差评。

  韩城市司马迁祠景区副主任张仲军告诉记者,通过对游客调查显示,除了天气因素以外,影响游客量的因素主要还是景区的环境、服务质量、游客参与度。

  目前,国内大多数景区、景点的生存、发展还不得不依赖门票收入,一些政府也对景区景点门票收入寄予厚望,旅游局、旅发委、管委会也因此有为、有位。可以说,景区景点不光有大把的收入、纳税,还有就业、招商的功能。再大牌、牛气的景区景点,也有丰欠、淡旺之分。利用淡季游客稀少之时,整修维护、提升改善、培训教育。门票在淡季降价是为了吸引游客、维持景区景点收支平衡,淡季门票价格的营销手段、经营策略,并不是景区景点借机缩小游客参观范围、停开景区旅游项目、减少服务讲解人员的机会,更不是服务质量打折、欺诈游客的借口。

  “产业经济”逐渐替代“门票经济”

  随着全域旅游、乡村游蓬勃兴起,拆大门、拆篱笆、拆围墙成为新景区潮流。以前那些围个院墙就收费,栽片树林就涨价,区中门、门中门变着法儿收钱的“套路”不灵光了。司马迁祠景区张主任表示,“门票经济”其实是景区发展不成熟的表现。

  目前,陕西旅游业还处于发展阶段,观光旅游占据主导地位。旅游景区可供游客参与体验、休闲娱乐的项目不多,旅游购物、娱乐、餐饮等“弹性消费”比重较低,旅游产业链不长,“门票依赖”依然比较严重。

 

要闻快讯

1.2017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覆盖贫困人口5.5万人

今年以来,苏陕两省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思路,协同编制了对口帮扶规划,组织市、县确定扶贫协作项目542个,预计带动社会投资约115.4亿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万人。

2.陕西省聚烯烃产能全国第一 2020年总产量将达410万吨

陕西省目前年生产煤制烯烃31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7.8%,规模和行业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到2020年陕西省聚烯烃总产量将达到410万吨,保持全国产能领先优势。

3.陕西省重点工业企业稳增长促进会召开

陕西省工信厅日前牵头召开了全省重点工业企业稳增长促进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措施,确保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力争达到7.7%。

4.国务院对陕西省2016-2017年度质量工作考核进行核查

由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率领的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12月4日起对2016-2017年度陕西省质量工作进行核查。在陕期间,考核组将深入西安市、延安市、黄陵县等地,通过召开座谈会、资料核查、企业考察等方式进行实地核查。

5.陕西省油气田治安秩序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陕西省公安厅会同综治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日前组织开展为期10个月的“全省油气田治安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破获涉油刑事案件83起,查办涉油治安案件223起,破获公安部督办打孔盗油案件1起,抓获公安部督办网上涉油逃犯29名,查扣涉油车辆414台,收缴原油4718吨。

6.陕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325家

由陕西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西安海关联合认定的第十三批3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于日前公布。至此,陕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325家,其中有23家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7.陕西高速公路服务区2年内将新建28座加气站

陕西交通集团与陕西燃气集团将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28座LNG加气站,分布在沧榆、包茂、青银、沪陕高速服务区。截至目前,陕西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有17座LNG加气站,年供气量约1100万立方米,可满足约3万辆车的加气需求。

8.陕西省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每人每月400元

陕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意见》,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对象为4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所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的乡(镇)、村和教学点教师,不包括县城所在地学校教师。按照“地方自主实施、中央综合奖补”的原则实施,平均补助标准每人每月400元。

9.“中国城市旅游人气排名”出炉 西安市位居前十

《中国城市旅游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7)》日前在北京发布,从旅游人气排名看,上海、北京、重庆、天津、武汉、成都、杭州、深圳、广州及西安等城市旅游人气较高,位居旅游人气榜单前10名。

10.陕西省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数量全国第一 

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至此,陕西省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增至4处,占全国总数的九分之一,数量跃居全国第一。

 

看精彩点往期

西安市“厕所革命”,请在赞扬声中继续前行

让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成长助力加油

明天谁人修国宝? 

西安创业氛围正在奋起直追

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开放等不得也急不得

 

风投煽风企业发烧,耍赖跑路“退押难”

 

 

编辑: 王佳爱

淡季门票,环境、服务别缩水

随着全域旅游、乡村游蓬勃兴起,拆大门、拆篱笆、拆围墙成为新景区潮流。以前那些围个院墙就收费,栽片树林就涨价,区中门、门中门变着法儿收钱的“套路”不灵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