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厕所革命”,请在赞扬声中继续前行

2017-12-04 09:2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农历十月十七,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9℃,晴。西安今日限行车牌尾号1和6。

 

青瓦、红梁、白墙、明镜、暖灯、绿植、一尘不染的洗手台和明亮干净的厕所间,这是西安市大雁塔景区一处公共厕所的面貌。今年以来,西安市掀起了一场树品牌、定目标、强管理、抓督导的“厕所革命”。“厕所革命”工作开展后,西安市的公共厕所“旧貌换新颜”,特别是第三卫生间的建立和厕所“所长制”的推行,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

市民王先生在点赞“厕所革命”后笑着说,“以前进公共厕所都是捂鼻憋气、不愿多留一刻。现在厕所干净整洁,甚至有些公共厕所还能在座椅上休息、喝上热水。”

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倡导开展“厕所革命”以来,西安市高度重视。公共厕所数量不足、质量不达标、市民如厕难和管理不精细这四大难题,成为西安市“厕所革命”的发力点。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先后16次对“厕所革命”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截至目前,西安市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486座、提升改造厕所768座、重点旅游景区建立66座第三卫生间,同时还免费开放宾馆酒店厕所524家。西安市今年再次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彰显了工作成效。

3000余名厕所所长折射改善民生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厕所革命”中设立第三卫生间和推行厕所“所长制”的做法,得到国家旅游局的肯定。所长制按照“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由区县、开发区领导担任“总所长”,街道、开发区主管部门领导担任“副总所长”,所在区县、开发区干部担任“所长”,三方分级、责任明晰,分别对辖区公共厕所进行协调、监督、检查和管理。

雁塔区一处厕所的所长刘某表示,“‘所长制’实行后我们心中都有一份责任田,所长每个小时必须检查一次。每个厕所里面都一个公示牌,上面公示着厕所负责人、监督人和所长的姓名电话,群众随时可以反映问题。”目前,西安市共设置3000余名厕所所长。

除了“所长制”的建章立制,西安市每月还采取查看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各区县、开发区公厕建设、管理、“所长制”落实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通报的形式下发。今年7月开始,由分管副市长对每月排名在后三名的区县进行约谈。

小事不小,“厕所革命”任重而道远

也许有人觉得,巴掌大的厕所,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还至于大动干戈地搞“革命”?其实不然。“厕所革命”,看似是去除脏兮兮、臭烘烘的厕所卫生,实质上革除的是陈旧思想、落后文明习惯,厕所环境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标,有人笑言,“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西安的厕所革命不仅在城区着力很多,与市民方便息息相关的路边厕所和农村厕所也在发力。

如“烟头革命”、“车让人”一样,“厕所革命”也是“小角落的大革命”。越是细微处,越能彰显城市管理的温度、智慧。期待“厕所革命”也能在一片认可和赞扬声中,不浮躁、不傲娇,补齐短板、踏实前行。

 

要闻快讯

1.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发布 陕西省位列第16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DI)》白皮书将各省(区、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从高到低分为4个梯队。陕西省位列第三梯队,并排在各省(区、市)的第16位。

2.西成高铁12月6日正式开通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西安至江油段12月6日开通运营,至此西成高铁全线贯通。铁路部门昨日18时开始发售西成高铁相关列车车票,西安北至成都东全程二等座票价为263元。

3.陕西省取消39项行政许可事项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要求陕西省30项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相应初审业务和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予以取消。

4.陕西省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59元

陕西省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41元,同比增长8.8%,与上半年相比,收入增加了2577元,增速提高了0.4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59元,与上半年相比,收入增加了8067元,增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5.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竣工21.5万套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昨日发布消息,截至11月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竣工21.5万套涉及71万人,入住15.1万户50.2万人。

6.陕西省将对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

陕西省教育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陕西省将对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平均补助标准每人每月400元,补助要按时直接发放到教师个人工资账户。

7.陕西省发布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5个配套方案

陕西省日前印发《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包括巡查执法方案、专项督察方案、量化问责暂行规定等5个配套方案。同时陕西省将开展连续4个月的巡查执法,分两批进行以“督政”为主的专项督察,污染物连续超标县委书记或被问责。

8.西安市范围内发物流货运将实名并开箱验视

西安市12月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发物流货运必须实名并开箱验视,物流场站、门店将通过物流治安管理系统将相关信息上传到警方的后台,以供警方研判。

9.西安市工商局启动首台移动服务车

西安市工商局近日启动首台“工商移动服务车”。“工商移动服务车”可实现到企业、市场现场接收、审核注册登记资料,现场打印、发放营业执照,现场规范无证经营行为,现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服务和监管功能。

10.西安市户籍新政落地9个月迁入18.6万人

西安市公安局昨日公布,从今年3月1日到11月30日,该市出台的“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落地已满9个月,全市共迁入18.6万人,同比增长408.9%。其中学历落户98724人,占落户总人数的80.64%。

 

看精彩点往期

让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成长助力加油

明天谁人修国宝? 

西安创业氛围正在奋起直追

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开放等不得也急不得

 

风投煽风企业发烧,耍赖跑路“退押难”

 

走不出唱愁歌苦哥思妹念陕北民歌难有前途

 

编辑: 刘昱

西安市“厕所革命”,请在赞扬声中继续前行

如“烟头革命”、“车让人”一样,“厕所革命”也是“小角落的大革命”。越是细微处,越能彰显城市管理的温度、智慧。期待“厕所革命”也能在一片认可和赞扬声中,不浮躁、不傲娇,补齐短板、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