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成长助力加油

2017-12-01 08:56: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农历十月十四,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8℃,多云转晴。西安今日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限行车牌尾号5和0。

  

  少年宫曾经是城市孩子课外的专有、标配,少年宫的钢琴书法数理化辅导班精英荟萃、欢声笑语,在农村孩子眼里少年宫“洋气”“体面”,望尘莫及。从2011年开始,乡村学校少年宫逐步在全国寄宿制学校设立,从广受欢迎到“人气爆满”,乡村孩子终于有机会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课外的欢乐时光。西安市2017年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骨干培训班近日在长安区滦镇街道中心学校开班,来自长安、蓝田等区县的100多名乡村学校校长、教师参加培训。

乡村学校少年宫让乡村学生课余生活多姿多彩

  乡村学校少年宫广泛开展的文艺、科普、手工、摄影、诵读、非遗传习活动丰富多彩,滚铁环、猜灯谜、放风筝、舞龙灯等陕西传统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乡村少年宫满足了“泥土里”“山野间”孩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也拓宽了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校园生活,乡村学校少年宫在乡村学生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艺术的幼苗,已成为乡村学生的“第二课堂”。

少年宫学生学画画

  西安市蓝田县葛牌九年制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全校380多名学生的80%都属于“留守儿童”。之前孩子们课余生活单调乏味,除了作业还是作业。待在学校,觉得封闭、满是约束;回到家里,又缺少父母陪伴,无处去、无人管、无事做。

  葛牌学校副校长于昭介绍,2013年学校成立了少年宫,开设书法、国画、朗诵、舞蹈、手工、剪纸等近20项活动。周一至周四每天下午安排一小时兴趣活动,学生自由选择参与。少年宫邀请十里八村的刺绣、剪纸、十字绣、花鼓戏手艺人为孩子们演示、讲解、传授技艺。

学生好奇的盯着手工模型

  学生王雨婷最喜欢手工课,薄薄的一张纸,老师几次折叠,就能变成轮船、飞机,她觉得挺神奇。

  手工辅导员杨江泽告诉记者,学生们自己尝试动手制作,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学习、实践,培养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每年暑假他们组织学生参观西安市科技馆、博物馆、植物园等,开阔视野、丰富生活。邀请东部地区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少年宫,为乡村孩子介绍外面精彩的世界。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素质教育平台、载体

  乡村学校少年宫立足本土,在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的基础上,利用学校墙壁、长廊作为少年宫学生作品的展示橱窗;利用闲置教室、校舍作为舞蹈、手工制作、合唱等排练场所,用兴趣贯通乡村学生的课内教学课余生活,深受学生喜爱。

志愿者给学生教魔术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课本知识的延展拓宽,又有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助于农村孩子培养多元兴趣爱好,减小了城乡素质教育的差距,为学生融入社会、弥补亲情提供了交往交流、动手操作的机会,是农村孩子学习知识、培养兴趣、提升素养、熏陶道德、形成“三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乡村振兴重要手段

  乡村学校少年宫遍地开花、欣欣向荣的背后,也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硬件难保障,软件跟不上,很多乡村学校少年宫寒酸土气、硬件缺失、内涵不足。

  葛牌学校副校长于昭认为,当下乡村学校少年宫专业辅导员欠缺、参与社会志愿者不足是目前主要难题。

  长安区滦镇中心学校校长肖林认为,资金短缺、缺少专业、专门的辅导员队伍,少年宫只能按照兼职担任辅导员的学校老师掌握的才艺开设相应的活动课程,制约了乡村少年宫进一步发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谢雨锋建议,未来可以将乡村学校少年宫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创新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发展。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明年1月25日召开

  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25日在西安召开。

  2.陕西省与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

  陕西省对外宣传办公室日前发布数据,陕西省已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港澳等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当地的陕西联谊会,与49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团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

  3.陕西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连续8个月居西部第一

  陕西省商务厅日前发布消息,1月至10月,陕西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7.4亿美元,同比增长65.1%;新签合同额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居全国第10位,连续8个月居西部地区第1位。

  4.陕西省今日开始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陕西省自今日起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陕西省是全国第二批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水资源税开征后,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降为零,取用水行为由原来的缴费模式转为新的缴税模式,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

  5.陕西省将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陕西省日前召开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大会,从即日起至2018年8月,陕西省将集中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为全省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6.西安市今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西安市政府昨日发布消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2月1日至2日,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将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西安市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从12月1日0时起执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

  7.陕西省9人登上11月中国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1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昨日揭晓,陕西省9人上榜。

  8.陕西省将对10市共254个党组织全面巡视

  陕西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昨日发布《十三届陕西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据介绍,未来五年,陕西省委巡视工作将对10个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和107个县(市、区),28所省属高等院校等,共计25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巡视。

  9.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对外公布

  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昨日公布,《秦韵》和《阳阳》分别被定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会徽和吉祥物。陕西省运动会四年一届,已举办十五届,省运会是陕西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

  10.前3季度西安市金融业增加值15个副省级城市排第2

  15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安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2.16%,排名仅次于深圳,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2。

 

  看精彩点往期

编辑: 刘宴熙

让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成长助力加油

乡村学校少年宫广泛开展的文艺、科普、手工、摄影、诵读、非遗传习活动丰富多彩,滚铁环、猜灯谜、放风筝、舞龙灯等陕西传统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乡村少年宫满足了“泥土里”“山野间”孩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也拓宽了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校园生活,乡村学校少年宫在乡村学生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艺术的幼苗,已成为乡村学生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