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体育院校专业设置培养模式要改改了

2017-11-23 10:3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农历十月初六,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9℃,多云。西安今日限行车牌尾号4和9。
 

经常听到揶揄人的话说:“您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中小学体育老师教不了数理化成了共识。现如今城市健身房、中小学操场的教练、老师大多来自高校体育专业的毕业生,他们身材健硕、外形阳光。但社会对体育毕业生的印象依然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多年来,体育专业毕业生就业似乎只能从事健身教练、体育老师、体育器材销售等工作,为何同样4年寒窗苦读、考试实习,体育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仍一成不变?

  体育专业学生在上标枪课

  体育生就业面临尴尬

西安体育学院2011级体育教育系毕业的小茹没有选择在体育、教育行业就业,而是在北京从事IT行业。她说:“我们班70%~80%的同学毕业后都在中小学校当体育老师。”

西安体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鹏介绍,2017年西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毕业学生就业率在85%以上,就业多为教育、体育产业以及各类企业。不低的就业率掩盖不了体育生令人担忧的就业稳定性和求职尴尬。

记者了解,当下体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局限性大、就业质量不高、缺乏稳定性、职业上升空间欠缺,就业现状尴尬。健身房、体能训练俱乐部等发展尚不规范,一些健身教练员、体能培训员、户外拓展老师的薪资、福利很难保障,导致了这些就业人员流动性大、稳定性低。许多体育毕业生兜兜转转游走于各个健身房、体育机构,朝不保夕,只能频频跳槽。

  体育专业的学生在上武术课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林显鹏说:“造成体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局限原因较多,主要是因为大学教学内容比较泛泛,适应社会的体育专业知识技能不精,毕业生就业先天不足。同时,体育产业是一个实践性、应用性很强领域,大学专业老师对业界、实践缺乏了解,自己半斗当然给不了学生五升,知识老化、实践跛足,跟不上业界的发展,教育培养学生能力有短板。”

  精专深通——体育院校人才培养方向

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7万亿元,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体育产业正快速发展。《2017互联网体育消费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互联网体育用品消费额近2000亿元,人均年体育消费额较2014年几乎翻了一番。社会、市场急需体育经济、体育营销、体育传媒、体育公关、体育金融分析等专业性人才,这就对体育院校教育、培养方向和体育专业精细分工提出更高要求。

北京体育大学2006年设立了体育产业管理专业,西安体育学院2017年新增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万达集团王健林曾说:“中国最大的机会在服务业,不是传统服务业,开个饭馆,做个裁缝,而是现代服务业。具体说是娱乐产业、体育产业、旅游行业。”体育产业被很多企业家、产业大亨看好,适应体育市场不断发展的我国体育人才培养要小步快跑、调整跟进,满足体育事业、产业和体育市场需求。

艺多不压身、艺多腰板硬。体育领域的“精专深通”人才在未来不可或缺。未来体育专业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跑跳投、足篮排、重竞技,还要教健身、会舞蹈、善营销、懂传媒、能策划,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知识结构,动手能力强、团队意识强都会增加体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健身教练在上课 图片来自网络

体育行业的快速发展要求高等院校培养“精湛、专业、深刻、通才”事业、产业人才,毕业生要精通赛事运营、熟谙体育管理、掌握体育项目、体育器材发展动态,高层次、综合性、专业化的体育人才,再也不能是只会打一套拳、掐一掐跑表、聊一聊冠军训练、讲一讲体育知识的“浅粗表”体育人,“浅粗表”的体育人就业会越来越差、越来越不受欢迎,因循守旧、关门培养、故步自封的体育专业培养模式职场淘汰率、人才废品率、社会差评率会越来越高。

要闻快讯

1.十三届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十三届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11月22日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陕西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2.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座谈会在咸阳市召开

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座谈会11月22日在咸阳市三原县召开。渭北革命根据地革命先辈和先烈亲属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咸阳市、三原县、甘肃正宁县等有关市县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相关活动。

3.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5525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11月22日8时22分从西安北站驶出开往成都东站,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这是自开行试验动车以来,西成高铁首次实现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全线拉通。

4.陕西省人均存款约47957元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截至10月末,陕西省人民币存款余额37745.28亿元,同比增长8.2%。陕西省人均存款约47957元。

5.陕西省今冬电力供应略有富余 冬季最大用电将达2280万千瓦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11月22日向社会发布2017年陕西省冬季用电预测,预计2017年陕西电网迎峰过冬期间最大负荷将达2280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加用电17.5%,在最极端用电情况下陕西省仍电力富余121万千瓦,完全可以满足陕西省电力内需和向外埠输送的需要。

6.第六届西部帝王陵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年会在宝鸡市召开

第六届西部帝王陵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年会 11月22日在宝鸡市召开,蒙、陕两省的鄂尔多斯、西安、咸阳、延安、榆林、渭南、宝鸡等联盟会员城市旅游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提升联盟合作水平,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客源互送、利益共赢的目标建言献策。

7.咸阳市成为西北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咸阳市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暨创建工作座谈会11月22日召开,咸阳市成为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确定的第八个、西北地区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8.西安市成立供暖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保证供暖正常

西安市委近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成立供暖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夯实工作责任,立即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和杜绝大面积停热事故,保证市民群众安全取暖、温暖过冬。

9.网购火车票今天起可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全面接入12306购票平台,用户11月23日起在12306官网或官方APP上可使用微信支付购买车票。同时,各城市铁路局线下购票网点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近期也将陆续支持微信支付,为旅客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个性化的便捷支付方式。

10.第三届全国太极拳邀请赛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 为期3天的中国第三届全国太极拳暨传统武术邀请赛11月22日在宝鸡市金台区金台观太极广场开幕,全国72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分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比赛包括各式太极拳、少林拳、洪拳等武术项目。

看精彩点往期

小剧场话剧回暖趋热各方急需着力发力

大学生村官:放飞青春书写华章

鸟类回归种群繁衍,汉江流域生态趋好

电子竞技运动进了亚运会,打游戏也能当冠军

“黑代驾”该戴“紧箍圈”了

“广场舞大妈”要把守规矩挺在前头

编辑: 张美

体育院校专业设置培养模式要改改了

体育行业的快速发展要求高等院校培养“精湛、专业、深刻、通才”事业、产业人才,毕业生要精通赛事运营、熟谙体育管理、掌握体育项目、体育器材发展动态,高层次、综合性、专业化的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