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天谁人修国宝?

2017-11-30 10:06: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农历十月十三,西安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10℃,多云。西安今日限行车牌尾号4和9。
 

2016年热播的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让老百姓第一次知道还有文物修复师这个职业。观众、游客在博物馆看到的是一个个精美、完整的文物,却很少有人能想象文物修复师在幕后小心翼翼粘接、加固封护陶器,大费周章揭除装裱字画、修补残缺褪色壁画的情景。

陕西历史博物馆目前拥有文物修复师38人,2017年共修复文物1300件。申秦敏从2002年开始修复文物已经工作15个年头。他说:“文物修复师工作很枯燥、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大多从专业文物保护修复学校毕业的学生毕业后都不愿来、转做它行。”

  文物修复师给字画文物测纸张酸化程度

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显示,我国有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万件(套),其中37.12%需要修复。2012年全国文物修复师仅有2000人左右,缺口很大,严重影响文物保护。故宫修复部门也曾透露,以现有修复人员把故宫现存文物修一遍至少要百余年。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壮大,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工作量每年倍增,出土文物越来越多,文物保护修复工作量越来越大,原本稀缺的文物修复人才更显弥足珍贵。

  修炼成师傅那样的匠心

文物保护修复师要用岁月、技艺修炼匠心。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修复科高小超说:“一般刚进入到文物修复工作中的新人,因为修复类别不同,跟随师傅学习的时间都有所不同,陶器类的学习时间为1-2年、青铜器为2-3年,字画类的为3-5年。”文物修复师不仅要有相当丰富的历史、绘画、文字功底,还要掌握化学、物理、美学、材料知识。

  文物修复师在修复唐残白瓷碗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杨军昌曾主持隋炀帝之妻萧皇后凤冠的修复工作,他说:“依靠师傅‘传、帮、带’仍然是培养文物保护修复人员的主要方式,文物保护修复的工作操作性比较强,需要掌握铜器腐蚀、铁器生锈、纸质脆化酸化、木质腐朽、丝织品糟朽等多个裂化机理。”

申秦敏说:“我的师傅是已经故去的董文喜先生,在文物保护修复行业中师傅带学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例如为金属文物矫形,文物修复师必须掌握一定的物理力学知识,修复字画,必须掌握化学、材料学的专业知识,才能修旧如旧、整新如旧。

  文物修复师清理车軎表面的铜锈、泥土等附着物

  让观众“看见”修复有助传承

一件件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文物经过文物修复保护焕发青春、重现辉煌。文物修复师既像一位医生,修复文物避免不必要的闪失,否则一段历史也许会因此消亡,又像一位导演,通过巧手匠心,让一件件文物灵魂附体、熠熠生辉。文物修复师们的工作历经寒来暑往、默默无闻,只有当修复文物在展览、展台上赢得观众的赞叹、美誉,他们才会有一丝温暖、幸福。

陕西省作为全国重点文物大省,也算是文物保护修复人才汇聚之地,成为许多省区市馆藏国宝修复的“教习所”,我国与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的文物保护修复交流项目大多以陕西为主或在陕西开展。通过与海外研习交流,陕西在文物保护修复上心得颇多。面对海量的文物修复保护,观众对新出土文物观赏需求,国家应尽快着手培养能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材料技术修复文物的人才以应急需。

陕西历史博物馆于2013年举办了“‘巧手良医’——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展”。201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会将文物修复室搬到展厅中,向观众全方位展示文物修复过程,配备讲解员做详细讲解。高小超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公众更近距离、更清楚地了解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拉近大众与文物修复工作之间的距离。”

让大众“看见”文物保护修复过程,感受修复文物的不易、匠心,可以为吸引、延揽人才营造一定的氛围。只有被关注、才能被欣赏,只有工匠增加、大师云集,文物修复才能人才济济、后继有人。

要闻快讯

1.陕西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陕西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11月29日在西安开班。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好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确保十九大精神在陕西省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2.陕西省公安机关暂停网上办理户籍业务两天 

由于陕西省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近期将进行人口年报统计工作,陕西省公安厅决定从2017年11月30日零时至12月1日24时(星期四、星期五),陕西省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暂停人口信息系统网上办理户籍业务。

3.陕西省建成124座垃圾处理设施 

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日前表示,陕西省已建成垃圾处理设施124座(其中市、县两级垃圾处理场99座),实现了县级以上城市全覆盖。全省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7万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7.7%。

4.陕西省关中陕南明后天再现重污染天气 

经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会同省气象部门综合分析研判,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1月30日夜间开始,关中和陕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12月1日至2日,关中、陕南地区空气质量将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其中关中局地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

5.陕西省商品房销售前10个月增速减缓 90㎡以下住宅受冷落 

陕西省房地产开发投资速度三季度开始回稳后小幅回升。前10个月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2459.68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所有类型的住宅销售面积增长均减缓,特别是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宅的销售面积,今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6.陕西省第九届“与法同行”普法大赛启动 

陕西省第八届“与法同行”新媒体快乐普法大赛总决赛暨第九届“与法同行”普法大赛启动仪式11月29日下午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内司委、省政协社法委、省委普法办、省教育厅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西安部分大学生、中学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7.陕西省发布空间互联网通信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11月29日在西安组织举办了空间互联网通信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发布会。发布会采取成果发布和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介绍了陕西省专利导航工作实施情况,现场发布了空间互联网通信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研究成果。

8.西安市已建成众创载体378个 

西安市第五期加快众创载体建设暨互看互学互比工作推进会11月28日召开,截至目前,西安市累计已建成众创载体378个,完成率达127.27%。全年累计融资额达22.6亿元,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9862家,企业总人数61092人。

9.西安市约谈65家涉气涉水重点企业 

西安市环保局11月29日召开全市涉气涉水重点企业公开警示约谈会。本次会议是近年来西安市对涉气涉水企业范围最大的一次约谈会,共有65家企业代表参加,其中涉气重点企业38家,涉水重点企业27家。

10.中国"堵城"排行榜出炉 济南居榜首西安排第9 

高德地图近日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其中济南市居榜首,西安市排名第9。

看精彩点往期

西安创业氛围正在奋起直追

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开放等不得也急不得

风投煽风企业发烧,耍赖跑路“退押难”

走不出唱愁歌苦哥思妹念陕北民歌难有前途

体育院校专业设置培养模式要改改了

小剧场话剧回暖趋热各方急需着力发力

编辑: 张美

明天谁人修国宝?

让大众“看见”文物保护修复过程,感受修复文物的不易、匠心,可以为吸引、延揽人才营造一定的氛围。只有被关注、才能被欣赏,只有工匠增加、大师云集,文物修复才能人才济济、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