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鸟类回归种群繁衍,汉江流域生态趋好

2017-11-20 12:03: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农历十月初三,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0℃,阴。西安市今天限行车牌尾号为1和6。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退休干部林俊礼日前出版了科普专著《陕西汉江水鸟图志》,书中千姿百态的水鸟唤起了秦巴人对儿时山野中布谷声声、汉江畔白鹤成行的美好记忆。水鸟作为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见证了“陕西省汉江流域生态环境趋好”。

珍鸟活跃汉江环境改善

今年11月16日,记者在安康市汉滨区见到作者林俊礼。林俊礼介绍,他们的拍鸟、护鸟、爱鸟团队共有5人,3年跑遍了陕西省汉江全流域,拍摄了76800张各类汉江流域水鸟照片,记录了陕西省汉江区域9目22科共123种水鸟的生活状态。其中,由他拍摄的红胸秋沙鸭、斑脸海番鸭、角鸊鷉、黑腹滨鹬、白额雁5种水鸟,给记载中的陕西鸟类增添了新种群。

2016年12月8日安康市汉滨区汉江边拍摄的黑腹滨鹬 林俊礼摄

一时兴趣催生生态保护调查想法。3年走访、拍摄,林俊礼团队由最初拍鸟、观鸟的兴趣爱好转变为对汉江流域水质、生态环境变化的关注,记录珍奇水鸟回归、迁徙、栖息的状态,对沿途影响水鸟栖息繁衍的管护缺失,河道采沙、过度捕捞、水源污染等进行调研走访呼吁,记录汉江生态环境大量变化。

林俊礼回忆,上世纪60年代,汉江水质比较好,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粗放型开发,汉江水质变差、生态环境窘迫,儿时的“鸟语花香”一度踪迹难寻。随着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的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规划指导,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大为改观。陕西省动植物保护站相关专家分析,汉江水质好坏,水鸟是最好的风向标,也是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种群数量增加、栖息繁衍增多直接反映了汉江生态环境质量和生物多样性水平提升。

 影响带动群众爱鸟护鸟热情

珍稀鸟类的回归、栖息令保护工作者兴奋不已,但一些人为破坏行为令人气愤,林俊礼团队在野外拍摄中常常碰到有人用网捕鸟、猎鸟、毒鸟,手段残忍。在安康市水利、环保部门和区县支持下,他们影响带动千余群众参与了汉江流域拍鸟、护鸟、爱鸟行动。

汉江边举办的爱鸟、护鸟展览 魏海安摄

安康市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汪学政介绍,陕南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进校园、进社区、到区县展览、普法宣传活动已成为常态化,水鸟保护以展板、书签、漫画、宣讲等全方面展示汉江流域各类珍奇动植物,让群众了解为何保护、如何保护。

安康市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介绍,安康市境内汉江流域朱鹮已增至116只。群众举报破坏生态行为,鸟类救护、放归的自觉性逐步提高。汪学政主任说,以前群众遇到野生动植物都想据为己有,贩卖变现或折磨残杀。随着近年来汉江水鸟展览宣传的影响,群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实现了由“粗放型”向“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良好生态需齐心营造、倾情守护

鸟是最具灵性的动物之一,生存环境好则“小鸟依人”,生态环境恶劣则远离水域、城市和人群。陕南三市地处汉江流域,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地,统筹推进“治污水、保供水、留雨水、排涝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促使良好的水生态环境逐步形成。这不仅向水生、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也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陕西汉江 图片来自网络

秦巴山区、一江两岸,一群人拍鸟、护鸟、爱鸟向群众传递着“鸟依水而生,水因鸟而活”声音,影响、带动、示范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护鸟效应。只有环境优美、水质清洁、湿地静谧,才会成为鸟类的乐土、栖息地,一座城、一个地域才会宜游、宜商、宜居,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出台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

陕西省扶贫办透露,为提高贫困退出精准度,实现贫困退出规范化,陕西省日前出台了《陕西省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省级将审核贫困县退出,市级审核贫困村退出,县级审核贫困户脱贫,贫困退出工作由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2.陕西省3人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日前在北京市举行。陕西省3人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分别是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呼秀珍、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薛莹、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张红萍。

3.陕西省前三季度航空货运吞吐量增速列全国第二

陕西省今年前三季度共开通3条洲际全货运航线,国际货运航线累计达到4条,货运航线累计达到12条。陕西省航空货运吞吐量达19.88万吨,同比增长13.7%,增速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二位。

4.西安市今起启动机动车冬季常态化限行

为应对冬防期重污染天气易多发频发,西安市从今天(20日)起至明年3月15日实施机动车限行,每日7时至20时限行两个机动车尾号,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5.陕西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2000亿元

截至2017年9月底,陕西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2000亿元大关,结算金额已达2020.14亿元,省内外2563家企业、31家商业银行的223个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涉及1513家境外参加银行,交易辐射至108个国家和地区。

6.陕西省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透露,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要求,结合陕西省实际,陕西省政府近日决定全面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

7.“7.20”系列团伙盗墓案告破 追缴文物超千件

公安部督办的“7.20”系列团伙盗掘西汉古墓葬案近日告破。公安人员历时一年多,跨5省市,共追缴文物1000多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1人。这是近年来国内破获的最大一起文物案件。

8.陕西省文化产业项目深圳推介文化资源优势受青睐

《中华根脉 文化陕西》2017陕西文化产业项目(深圳)推介会近日在深圳市举行。陕西省精心挑选了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经过前期洽谈,25个项目在推介会上签约,签约金额516.6亿元。

9.陕西省具备条件的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将免费提至50M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日前要求相关企业于12月1日前将全省具备提速条件的50Mbps以下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免费提升至50Mbps以上。截至9月底,陕西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超过1000万户,经过前几次的提速,使用20Mbps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明显提升,达到91.2%,全国排名第10位。

10.西安市建成105个工会爱心驿站供户外劳动者歇脚如厕

陕西省工会近日召开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透露,截至目前,西安市已建成105个“工会爱心驿站”,为环卫工、出租车司机、快递外卖员、城管交警、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类免费服务2万人次以上。

看精彩点往期

电子竞技运动进了亚运会,打游戏也能当冠军

“黑代驾”该戴“紧箍圈”了

“广场舞大妈”要把守规矩挺在前头

擦亮“影视陕军”金字招牌少不了好编剧

杨官寨考古:西安建城史或提前至5500年

脱贫攻坚中的杨凌农高会贡献

 

 

 

 
编辑: 舒隆焕

鸟类回归种群繁衍,汉江流域生态趋好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退休干部林俊礼日前出版了科普专著《陕西汉江水鸟图志》,书中千姿百态的水鸟唤起了秦巴人对儿时山野中布谷声声、汉江畔白鹤成行的美好记忆。水鸟作为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见证了“陕西省汉江流域生态环境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