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竞技运动进了亚运会,打游戏也能当冠军

2017-11-17 11:10: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农历九月二十九,西安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2℃,小雨。

 

  近年来,电子竞技运动发展十分迅猛,不仅奖金丰厚,高校电子竞技联赛也热闹非凡。随着中国电竞战队的身影在顶尖国际大赛接连斩获佳绩,有关电竞话题的热度也在持续升温。最新消息是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增补进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有网友感叹:打游戏再也不是玩物丧志的邪门歪道了。

电子竞技体育化带来发展良机

  提到电子竞技运动,最普遍的理解是“打游戏”。电子竞技运动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的智力对抗运动。电子竞技体育化给了电竞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

西安某电竞战队职业选手在进行比赛

  西安体育学院是全国高校最先开设“电子竞技”专项课程的本科院校,2010年起至2013年有60名学生选修电竞课程,其中有12人毕业后从事电竞相关工作。

西安体育学院“电子竞技”专项主修课程

  据了解,在西安体院培养的电竞专项学生中,有曾代表陕西参加国家级电竞赛事总决赛。 

  西安体育学院网络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吴昊告诉记者,电竞就是一个体育项目,电竞运动最初是从游戏行业发展的,但绝不仅仅是打游戏,电竞项目属于体育项目的一种。与其他传统的体育项目没有区别。西安体育学院电子竞技专业2010年起开设电竞课程,学生家长认为孩子选修电子竞技课既无助找工作,还容易沉湎游戏,反对孩子选修这门课程。2013年由于全校报名选修电子竞技课程的学生达不到开选修课人数,这门课程暂停了。

电竞运动列入2022年亚运会比赛项目

  2016年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2016年起“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进入招生目录。2017年4月17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在杭州宣布,电子竞技项目将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年10月28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国际奥委会代表讨论电子竞技运动的发展后发表声明称,电子竞技项目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可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平台,竞技性质的电子竞技可被视作一项体育运动。

西安体育学院“电子竞技”专项主修课程教室

  曾被人百般诟病、被指玩物丧志、不务正业、荒废学业的电子竞技运动终于被正名,走进了高职专业。电子竞技运动近年来在我国快速发展,三四线城市的电竞俱乐部顾客盈门,应运而生一大批铁杆粉丝、教练、市场营销人员。

  一家从事电竞运动推广的公司总经理李天琦告诉记者:“电子竞技运动涉及比赛、媒体、市场、技术等诸多方面。现在市场上的电竞俱乐部体系,已经能够培养出大批高水平选手。”电竞运动一旦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散落在民间的高手就需要吹响“集结号”,按照亚奥理事会的比赛规则、评判标准来选拔人才、组织训练,之前各行其是的电竞俱乐部规则就要进行彻底改造、实现标准化。为了尽快形成我国电竞运动的“金字塔”型人才群体,李天琦认为,教练、运动员、展示分析师等由学校教育来培养更合适,也挺急迫。

高职开设电竞专业厚植人才基础

  在一些从事电竞教育多年的人眼中,电竞教育课程虽然走进了校园,但仍离电子竞技运动春天还有长路要走。

  上海有“电竞之都”美称,成都、广州、重庆、武汉等地电竞运动发展势头也挺好。西安地处内陆,电竞运动还不发达。但西安高校在校生人数全国居前,热爱、擅长、痴迷电竞的大学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拥有巨大的发展后劲、潜力。随着教育部同意在高职院校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厚植电竞运动人才的沃土正在育苗。西安体院计划2018年恢复“电子竞技”课程的教学,鼓励学生选修电竞,更远一些设想甚至打算申请让电竞成为本科专业。

  做好电竞运动的基础教育,既符合体育人才的培养规律,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也是高职院校面向社会热点需求培养人才的机遇。以大学生和西安学校对电竞运动的关注,西安电竞运动说不定也能后来居上、成为“黑马”。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五年来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33部

陕西省5年来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33部,废止5部,分4次对42部法规进行了清理修正,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38 部。

 

2.陕西检察机关加大对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查办力度

陕西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自2013年以来,坚持以查办案件为中心,持续加大对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1012061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95件,要案42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1.39亿元。

 

3.陕西省前10个月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1%

陕西省今年1月至10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8家,同比增长51%;合同利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增长62.3%;实际利用外资4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4.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陕西上线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启动仪式16日上午在西安市举行。此平台旨在为我国海外流失文物依法追索工作提供依据,为打击文物犯罪和规范文物市场管理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为广大群众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多元化渠道。

 

5.陕西省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

陕西省目前已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西安(含西咸新区)、延安、榆林和安康日前分别向社会公开了贯彻落实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四市共确定173项整改任务,其中西安市34项、延安市45项、榆林市34项、安康市60项。


6.西成高铁CRH3A型新型动车组亮相西安

铁路部门日前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对西成高铁全线进行了一次初步验收工作,标志着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16日930分,最新一列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下线的“黄金眼”CRH3A型动车组抵达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将担负西成高铁的主要运输任务。 

 

7.陕西省最新17家"平安景区"公布

陕西省“平安景区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暨第六届平安景区授牌仪式”16日在铜川市举行。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7个旅游景区分别荣获第六届“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陕西省平安优秀景区”和“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秦陵地宫被取消“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

 

8.陕西省3家基地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西部云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3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榜上有名。目前,陕西省已成功创建了11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9.陕西省2人获农业部“最美农技员”称号

农业部日前公布了《关于“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结果的通报》,陕西省洛川县苹果生产办公室屈军涛、石泉县池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廖元江获得2017年度农业部“最美农技员”称号。

 

10.陕西省首个社保移动服务平台上线

陕西省首个社保移动服务平台16日上线,该移动客户端可提供包括社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移等12项服务,后续还将接入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缴费等区级人才、就业、社保方面的12大项服务事项。

看精彩点往期

“黑代驾”该戴“紧箍圈”了

“广场舞大妈”要把守规矩挺在前头

擦亮“影视陕军”金字招牌少不了好编剧

杨官寨考古:西安建城史或提前至5500年

脱贫攻坚中的杨凌农高会贡献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是认真的

 

 

编辑: 王佳爱

电子竞技运动进了亚运会,打游戏也能当冠军

做好高校电竞教育,搭载政府顺风车,分享国家红利,探索出的属于高校自己的一条人才培养的道路,让电竞行业散发出阳光、正能量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