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门寺影视项目西安发布 多类型文化作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07 09:15:00来源:千龙网

  5月3日,“舍利重光,法门盛世”法门寺影视项目启动仪式暨法门寺影视项目战略发布会在西安举行,宣布与法门寺相关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漫等文化项目落地开机。此次发布会由宝鸡市文物旅游局、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委会、法门寺博物馆、法门寺共同指导。记者获悉,这些文化项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结合丝绸之路的多元要素,以当代受众喜闻乐见演绎的方式,全方位讲好法门寺故事,进一步提升文化辐射力。

  

  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何长发发言

  【讲好法门寺故事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法门寺,拥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是世界佛教界尊贵的道场,也是唐代历史研究的重镇。30多年来,法门寺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就特别提到了1987年出土于法门寺的20件琉璃器。他指出,欣赏这批域外文物时,“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将法门寺承载的大唐文化和佛教文化呈现给更多的人,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是有关部门和影视机构关注的问题。为此,宝鸡市文物旅游局、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委会、法门寺博物馆、法门寺联合陕西福慧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入挖掘法门寺IP内涵,打造多类型的影视开发项目,以法门寺为切入点,阐释“一带一路”的内涵与积极意义。

  

  法门寺博物馆馆长姜捷发言

  【顶尖制作团队强力加盟多维度重现丝绸之路繁盛景象】 

  陕西福慧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多方努力下,于2013年开始筹备的法门寺影视项目目前已确定,具体包括:纪录片《盛世法门》、动漫《龙飞法门》、电影《法门寺密码》和电视剧《法门无诤》。陕西福慧国际联手影视行业四大顶尖制作公司,打造多维角度的影视精品,再现大唐盛世万国来朝天下和平的景象。

  据悉,此次签约的项目,已经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地方投资商的资金支持。投资方之一的陕西金世纪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深耕陕西多年的投资企业,推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企业的初心,他们这次将以公益之心,全力支持法门寺影视项目的开发。”

  

  指导方领导和合作方代表合影

  使用各种影像创作手段和数字影像合成技术创作的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盛世法门》,尤为引人关注。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法门寺地宫一直是被誉为承载了半个盛唐的地方,《盛世法门》将以故事驱动和技术推动的方式,带领观众寻踪法门寺地宫珍宝,领略千年前的大唐气象。

  导演崔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本次《盛世法门》纪录片和2009年CCTV出品的六集纪录片《法门寺》有着不同的创作方向,《盛世法门》更多地是想要去呈现‘何以成就盛世法门’。就是把法门寺当做一个穿越和思考的透镜、一个穿越之门,我们可以看见曾经的辉煌,也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思考,去看到为什么曾经可以那样辉煌。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在纪录片当中寻找到答案,或是一个思考的方向的话,那么对于当下,不管我们是要百年圆梦,还是要文化复兴、人类和谐共荣,其实都可以提供很深刻的参考意义。”

  

  纪录片《盛世法门》签约仪式

  动漫网剧《龙飞法门》,是国内首部历史文化与佛教文化题材的奇幻动漫网剧。该片围绕法门寺这一经典文化IP进行动漫创作,塑造一批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以扣人心弦的故事展示出一个亦幻亦真的奇幻世界,打造接地气、符合年轻受众观看需求的动漫网剧。

  导演丁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故事内容上来说,迎奉舍利的这个时代,风云诡谲,从庙堂之高来讲,是政治,从江湖之远来说,是信仰。人性在这个时代中的呈现,无论是信仰、欲望、情感,包括价值观,都是非常丰富的,权力者和谋求权力者之间的这种关系,有非常大的可挖掘的故事资源。所有的作品类型,无论是动漫、电影、还是电视剧、纪录片,只要有一个基轴在,都会很精彩。”

  

  动漫网剧《龙飞法门》宣传海报

  另外,电影《法门寺密码》,主要讲述了晚唐年间,主人公段成式为寻找“神宫”,卷入术士世界,进而化解一场人间浩劫的故事;电视剧《法门无诤》也于当日,与柠萌影业正式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法门寺影视项目制作团队实力雄厚。其中,纪录片《盛世法门》的合作方是《台北故宫》等大型纪录片的制作团队——东方良友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融因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是动漫《龙飞法门》的联合出品方,其导演丁磊也是动漫网剧《斗破苍穹》第一季的总导演,该剧曾创造了十亿网络点击量。电影《法门寺密码》,则由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导演徐克执导。

  

  法门寺博物馆馆长姜捷与合作方制片人合影

  

  制作方进行项目介绍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发布会后,其他影视作品的录制工作也将紧锣密鼓地进行,期待早日与观众见面。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法门寺;影视作品;文化复兴;影视机构;盛世法门;文化项目;助力;一带一路;龙飞法门;法门寺密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