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识消费大潮正在涌来 一门网课价值三千多万元

2017-09-18 14:53: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记者发现,一位北大经济学教授的网络专栏,拥有超过17万付费订阅者,价值近3500万元。而这仅仅是众多网络付费内容中的九牛一毛。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联网时代,为优质内容付费已渐成趋势。

  知识消费大潮的来临

  从2010年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每年都在北大讲授《经济学原理》和《法律经济学》两门课。而如今,借助互联网,他的学生已经超过17万。

  这些学生遍布全国各地,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他们并不坐在北大的课堂里,而是每天拿着手机,聆听薛兆丰录制的10分钟音频课程,在线回答他前一天提出的思考题。“学费”是一年199元的专栏订阅费。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深度普及,互联网内容也杂乱无章、良莠不齐,为用户带来筛选的困难。优质内容越来越成为稀缺品,分答、得到、知乎live等知识共享平台的涌现,预示着知识付费春天的来临。

  在薛兆丰开设专栏的平台上,还有近30个不同领域的学者开设了付费专栏。比如天使投资人李笑来开设的“教你如何变得更值钱”的专栏,订阅人数超过了17万,作家万维钢开设的西方书单解读专栏,订阅人数超过12万。

  记者在一家英语学习的知识共享平台上发现,其推出的线上短期阅读训练营也十分火爆。每人收费近200元,仅仅一期的付费学员就超过400人。

  “没想到知识学习消费大潮说来真的就来了,这么快!”一位网名为“读书还要去模仿”的订阅者留言说。

  阿里应用分发平台近期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应用行业报告显示,以“90后”为主的知识付费用户已达到5000万,预计今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将达500亿元。

  抢夺碎片化时间的终极战场

  薛兆丰在专栏里对订阅者说,他要做“陪你买早餐的经济学家”。

  被称为“知识经济”商人的罗振宇说,当前行业边界正在消失,每个消费升级的行业都在争夺用户的时间,用户选择用学习来填充碎片化时间,是有价值的真实需求。

  而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帮助用户达成类似“一天读完一本书”的小目标,正是许多付费知识分享平台的产品模式。

  “好久没有这么认真地读英文小说了。”在重庆从事葡萄酒贸易的网友“黎可以”说,她订阅了英语阅读训练营,每天任意抽出10分钟阅读训练营推送的英文小说片段,坚持100天,就可以精读完3本英文小说。她还可以每天在朋友圈里晒出阅读进展,并随时在微信群中与老师和其他订阅者交流心得。

  考古专家黄薇近年来在瓷都景德镇“忙时种田,闲时考古”,在带领当地村民成立农业合作社过程中,她坚持每天收听十分钟经济学付费专栏。“用零碎的时间,锻炼系统的经济学思维,有种武侠小说中练功不断升级的感觉。”

  “付费内容就是为读者做减法。”蜻蜓FM总裁钟文明说,因为屏蔽掉了大量垃圾信息,付费反倒成为一种为用户节省时间的方式,越来越为用户所接受。因此,他们的产品设计目标就是帮助用户最大化地利用个人时间来获取信息。

  付费不付费?未来不再是问题

  用户愿意付费的内容大致有两类,一类是具有强IP效果的经验、知识,另一类是因版权限制不得不付费的内容。

  例如高晓松和罗永浩所开设的付费音频专栏,以及一些网络“大V”开设的网络专栏,其本身就有一大批“粉丝”拥趸,不乏“粉丝”为其买单。

  但内容提供者很清楚,用户只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在订阅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背后,专栏作者及其团队花费了大把的时间来制作内容。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最近再受关注,因为他终止了自己的付费语音专栏。他在给订阅者的公开信中说,在完成专栏工作的三个月内,他都在“难以置信的超负荷工作”中度过,每天要花费4到6个小时在专栏创作上。

  钟文明说,精品节目不是简单找个主播把文学作品读出来,而是要做创新与升华。如《细说红楼梦》是台湾美学大师蒋勋将美学与艺术相结合对作品进行深刻解读的二次创作,上线蜻蜓FM至今已有2.2亿次播放量。

  不过,用户为内容付费的习惯并非天然形成,这部分归功于政府近年来加强网络版权保护的力度。尤其是连续多年的“网剑行动”有效打击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如今,互联网上再难找到免费下载的音乐和正在院线上映的电影。

  “今天谁还愿意花一个小时去网上下载一个电影,如果看这个电影只要付10元钱,他会立马付。”钟文明说,因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很多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记者吴锺昊)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知识分享;知识消费;知识共享;消费升级

知识消费大潮正在涌来 一门网课价值三千多万元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记者发现,一位北大经济学教授的网络专栏,拥有超过17万付费订阅者,价值近3500万元。而这仅仅是众多网络付费内容中的九牛一毛。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联网时代,为优质内容付费已渐成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