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寄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多点情怀少些套路

2017-09-01 08:27: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7年9月1日,星期五,农历七月十一,西安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5℃,小雨。
 

  “大学录取通知书快递随寄的银行卡、电话卡你愿意用吗?”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地高校大一新生陆续报到,邮包里随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送的银行卡、电话卡、校园卡、健身卡、洗衣卡五颜六色,高校温馨、周到的服务背后,是商家、银行、运营商博弈、攻关、营销的结果,一张张看似平常的卡却是社会年年谈、年年热的话题。

  代办卡紧连着产业链、利益链

  今年8月开始,不少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快递的大一新生就在网上晒出通知书“大礼包”,除了一纸录取通知书,还有各类代办卡。师哥师姐给新生留言,寄送这些卡早就是通知书“大礼包”的标配。对于新生、家长而言,这些本应个人当场办理的银行卡、电话卡里,少不了新生个人信息,新生还没到校报到,怎么卡就已经寄到、等激活了呢?说起来总让人多多少少有些不舒服和不放心。

高校录取通知书夹带的银行卡 图片来自网络

  高校录取通知书“大礼包”里的代办卡引起争议,起因在于“学生经济”紧连着产业链、利益链。高校在录取通知书“大礼包”里代办的银行卡、电话卡,初衷是为了服务、方便学生,简化入学手续,受到人地生疏、初来乍到新生欢迎,被誉为善意之举。

  但是动辄上千的新生入学,其中汹涌的需求、购买力很快就被银行、通讯运营商盯上了,推销攻关、竞争激烈,各家都要在新生身上抢得头彩,于是人未到、卡先办,栽下梧桐树(卡)引得凤凰(存款、话费)来。

  代办卡里几多强制消费

  高校“学生经济”这块“蛋糕”除了银行卡、电话卡,健身卡、游戏卡、促销卡、眼镜卡、培训卡、促销彩页都纷纷挤进了通知书“大礼包”。如果这些卡新生可用、可换、可退,用、退、换卡自由,也就不会引起新生、家长的气愤、社会的关注。一见到换、退、弃卡,商家、运营商的脸色就和温馨、周到的校方大相径庭,冷遇、刁难、霸蛮、强制......一个目的就是要一日开卡、四年相守,让学生感受到了“潜规则”的强势、无理,校园新生向社会传递出的声音充满无奈、愤懑。

图片来自网络

  现实中,一些学生入学后,由于各种原因启用了通知书“大礼包”里的代办卡,如果这些不是可退、可注销的代办卡,就有强制消费的嫌疑。

  高校应约束代办行为,减少代办种类

  争夺、发展一个月后入学的新生客户是所有发卡商家的最爱。高校学生数量大、消费多、稳定性强,银行与银行之间、运营商与运营商之间、保险公司与保险公司之间排他性争夺无所不用其极。暑假前,这些商家就会向高校发动强烈而甜蜜的“攻势”,以高招、巧招、妙招、损招逃避各种监管监督。2011年,工信部印发通知,规定校方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及运营商业务宣传资料等。但利益、利润面前营销、攻关怎么会止步不前呢?“大礼包”越来越重、越来越厚,新生无奈,社会呼吁,都去不了、减不了“大礼包”的重量、厚度。

往年大学新生报到 图片来自网络

  为利益、利润越俎代疱的“代办”,为大多数新生不理解、有怨言。高校应尊重新生、家长的意愿,约束代办行为、压缩代办种类,要求商家承诺允许新生对代办卡可退、可换、可注销,保障新生消费、选择自由、自愿。对代办卡方违规、欺诈、强迫消费的行为,作为“大礼包”的寄送人,校方应主动协助新生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维权,切实尽到校方责任。

  今日新闻推荐

  1.陕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会在沪举行

  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会日前在上海市举行。推介会上,陕西有关市(区)与长三角地区企业集中签约项目18个,合同引资总额达325.9亿元。

  2.纪念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市召开

  纪念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市召开,回顾了8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宁边区不仅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绩,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3.中国贸促会(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揭牌

  中国贸促会(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昨日在西安市揭牌。同时,西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贸促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在促进对外贸易投资合作、国际交流、提升西安市会展业水平、加强涉外商事法律工作、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

  4.陕西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9.18%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3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透露,陕西省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共有337944人。截至7月15日,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已就业301395人,初次就业率为89.18%。

  5.渭河流域日增污水处理能力45.48万吨

  今年上半年,渭河流域共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48万吨/日。其中,西安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宝鸡新增2万吨/日,咸阳新增3.5万吨/日,三市建成区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分别达到100%、95%和94.7%。西咸新区新增29.98万吨/日,收集率达到86.4%。

  6.陕西省今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从今日起,陕西电信、陕西移动和陕西联通三家电信企业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比原计划的10月1日提前一个月实施。

  7.陕西省今年以来2.4万人被终身禁驾

  陕西省公布今年以来查处因严重交通违法被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共计24222人。据介绍,这些被终身禁驾人员或因酒后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或因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8.陕西省首家省级应急航空医疗救援队成立

  陕西省首家省级应急航空医疗救援队近日成立,主要承担全省范围内发生的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航空医疗救援及其他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物资输送转移工作,同时做好跨区域应急救援准备。

  9.延安至榆林高铁方案通过审查

  延安至榆林高铁预可研方案近日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查通过,根据设计方案,该线路高铁自延安引出,向北经延川、甘谷驿、清涧北、绥德、米脂、鱼河南至榆林,线路全长234公里,投资约415亿元。

  10.兵马俑彩绘首次发现古人人工合成“中国蓝”“中国紫”

  “留住色彩——陶质彩绘文物保护成果展”日前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幕,共展出先秦至元代的陶制彩绘文物121件(组),首次在兵马俑的彩绘中发现了古人人工合成的“中国蓝”和“中国紫”。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录取通知书;邮寄;夹带

寄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多点情怀少些套路

“大学录取通知书快递随寄的银行卡、电话卡你愿意用吗?”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地高校大一新生陆续报到,邮包里随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送的银行卡、电话卡、校园卡、健身卡、洗衣卡五颜六色,高校温馨、周到的服务背后,是商家、银行、运营商博弈、攻关、营销的结果,一张张看似平常的卡却是社会年年谈、年年热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