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沁源在红色土地上追求绿色发展

2019-01-18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月1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今天,我们纪念《向沁源军民致敬》社论发表75周年,这对于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1月17日,《向沁源军民致敬》社论发表75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山西省沁源县召开,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在讲话中说道,“沁源围困战”是一段难忘的历史,也是一种精神,更是永久留给沁源的一种无形资源。“只要我们着力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这些核心资源,就会传承万代、历久弥新,成为我们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沁源作为中共太岳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是日本侵略者“扫荡”的重点区域之一。1942年日寇占领沁源城。沁源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采取“空室清野、转移上山”的持久武装斗争战略,历时两年半,日本侵略者被沁源军民围困于县城据点内,孤立无援、补给短缺,败退而逃。1944年1月17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向沁源军民致敬》,指出“模范的沁源,坚强不屈的沁源,是太岳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一面旗帜,是敌后抗战的模范典型之一”。

  沁源县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全县森林面积220万亩、天然牧坡113万亩,森林覆盖率56.7%,居山西全省第一。如今,沁源县大力建设美丽沁源,致力于在红色土地上实现绿色发展。“要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激发斗志,使之转化为推动沁源绿色发展的精神支撑、强大力量、实际行动。”金所军说道,当前,沁源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凝聚全社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创造出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沁源继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推进绿色康养产业,对于促进沁源全面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顺通说道,“把沁源的红色资源与绿色、民俗等各类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加强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大对外宣传,讲好沁源故事,打造沁源品牌。”

编辑: 郑睿

山西沁源在红色土地上追求绿色发展

1月17日,《向沁源军民致敬》社论发表75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山西省沁源县召开,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在讲话中说道,“沁源围困战”是一段难忘的历史,也是一种精神,更是永久留给沁源的一种无形资源。“只要我们着力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这些核心资源,就会传承万代、历久弥新,成为我们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