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阳高汇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05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同11月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雷丹丹 史亮)托管蔬菜冷棚117栋150亩,覆盖贫困户920户2230人;投资1000万元建设扶贫光伏电站,贫困户从中分红受益;养殖场托管贫困户肉牛,为贫困户679人分红20余万元……山西一家涉农企业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实施的扶贫产业项目,不只是民营企业产业扶贫的表现,更是阳高县发动社会力量脱贫攻坚的缩影。

  “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以来,山西省阳高县引导“众人”力量,由该县政协牵头实施的“扶贫超市”项目,将贫困村各需求项目打包上架,供社会扶贫力量“认领”;由该县人大牵头成立的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乡贤融资融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由该县扶贫领导小组和县扶贫办牵头,搭建的“阳高扶贫在行动”微信公众号手机网上平台,让扶贫爱心传递到千万家;还有由该县工商联牵头、民营企业参与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企业对接带动贫困村、贫困户。

  “多亏有了‘超市’帮扶的设备和资金,村里才能放心大胆地组织大家生产粽子,投入市场。”山西省阳高县罗文皂镇管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师宏祥嘴里喊着的“超市”,就是“扶贫超市”。现在“扶贫超市”已对接认领帮扶项目108个,帮扶资金802.4万元,涉及8个乡镇37个贫困村。目前已完成项目86个644.7万元。

  该县乡贤理事会共募集乡贤资金56万元,为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捐资助学,先后为考入大学的数名贫困学生购买了笔记本电脑、行李箱,资助30名在校的高中贫困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很感谢理事会对我们的资助,这样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更能让我们更加安心的学习,学起来更有劲头。”一名受助的学子满怀感激的说道。

  “阳高扶贫在行动”公众号主要设爱心捐助、项目帮扶、扶贫商品等栏目,点击进入首页后,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更为精准的帮扶。该平台详细的展示了求助家庭、个人的具体信息以及相关证明,对信息的真实性严格把关,并设置爱心捐赠排行榜,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更多人发挥个人力量,投身社会帮扶。

  该县32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去年完成投资额16894万元,帮扶行动覆盖贫困人口4066人。今年17家企业新规划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1个,对接58个村,目前投入总金额32333万元,覆盖贫困人口4050人。

编辑: 郑睿

山西阳高汇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托管蔬菜冷棚117栋150亩,覆盖贫困户920户2230人;投资1000万元建设扶贫光伏电站,贫困户从中分红受益;养殖场托管贫困户肉牛,为贫困户679人分红20余万元……山西一家涉农企业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实施的扶贫产业项目,不只是民营企业产业扶贫的表现,更是阳高县发动社会力量脱贫攻坚的缩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