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居民家门口要开设健康管理“超市”

2017-04-21 10:34:00来源:太原晚报

  慢性病工作室、自测式健康设备、家庭医生签约……

  社区建起慢性病工作室、自测式健康设备进机关、夏季行动将启动……日前,太原市基层卫生工作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会发布消息,今年太原市要为群众就近开设健康管理服务“超市”,社区卫生机构将“备好货”,拿出更多、更好的健康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社区要建慢病工作室

  太原市要组织专家在社区开设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工作室由二甲以上医院医生与社区家庭医生、健康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签约服务小组,为社区居民提供慢性病(以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为主)临床诊治、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服务。

  测式健康设备进机关

  今年要在省、市四大班子机关和省、市主流媒体设置自测式健康设备,方便机关和媒体工作人员自检自测个人健康指标,包括检测心率、血压、血糖、血氧饱和等体征。同时社区卫生机构派专人走进机关和媒体,开展现场建档及签约服务。此项工作预计6月份启动,取得效果后将在其他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

  夏季行动扩大签约覆盖面

  5月至10月间,太原市将开展“我是您的家庭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夏季行动。活动期间,利用周末(9时至11时,15时30分至18时)或夏季晚间(18时30分至21时)群众户外活动频繁的时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入所辖居民小区,现场与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并提供健康档案更新、义诊、健康宣教、慢性病患者随访等服务,有需要时上门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相关服务。

  城乡医生牵手向“互联网+”转变

  今年太原市要推进“千医千村牵手”提档升级,也就是城市医生与乡村医生“牵手”,在前两年750对牵手医生的基础上,今年增加到1000对以上。同时,搭建城乡医生“牵手”服务专用平台,实现从传统牵手向“互联网+”转变。通过该平台,牵手的城市医生可以在线指导和解答村医提出的问题,实现线上牵手。后期还将逐步过渡到乡村医生提出需求,云端医生“抢单”服务,将上级医生线上服务单数和下基层的工作量,累积折算卫生支农时间,体现“多劳多得”,实现对牵手双方的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太原晚报记者 郝晓炜)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超市;健康;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