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晋籍果商告别单打独斗 从此抱团打天下

2017-03-27 16:46:00来源:山西晚报

  为破解“果农卖果难,市民买果贵”难题,拓宽山西果品销路,山西省果品流通协会26日在太原成立。协会成立后,将凝聚全球山西籍果商占据的市场优势,完善山西省干、鲜果品产业链条,打通果品流通环节,推动山西果业发展走出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山西省各种水果种植总面积达2900多万亩,其中一半以上种植区域处于贫困地区。目前,山西省果业发展存在种植品种简单、品质不均,种植、销售与市场脱节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近些年山西省苹果、红枣价格低迷、产品滞销等状况。

  “协会成立后,山西果商将告别单打独斗,从此抱团打天下。”成立大会上,山西省果品流通协会会长艾金明表示,山西省的果商以原平籍和吕梁籍果商为主,其中原平籍果商以经营水果为主,吕梁籍果商以经营干果为主。原平籍果商目前有40万从业人员的销售队伍;吕梁籍果商以临县、柳林、兴县籍为主,从业人员3万余人,主要以种植、加工、销售红枣、核桃等干果为主。除了批发销售,近年来,原平籍果商还积极抢占产业源头,在海南、云南等省投资种植水果。吕梁籍果商也在新疆承包土地,种植红枣、核桃。

  “协会成立后,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山西果品交流会,每月开展一次果品产地文化行,定期组织果品相关培训,建立山西省果品产业仓储物流集散中心,拓宽果品销路。”艾金明表示,协会成立后,将把各自为战的果商组织起来,研判市场需求,引导和带动农户、企业的经营活动。目前,原平籍果商与加拿大、智利商家合作,在五台县耿镇、高洪口等地启动了差异化樱桃种植项目,在原平启动了新品种酥梨、玉露香梨标准化项目。协会将在推进项目的同时,推进果品可追溯系统与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

  另外,针对山西省的红枣、核桃产业,山西省果品流通协会近期还将启动“沿黄河红枣提质增效精准扶贫项目”“中阳县核桃结构性提质增效精准扶贫项目”。(记者郑书成)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山西;果商;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