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阳泉12条措施鼓励社会资本“上山下乡”

2019-04-16 09:30:00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4月15日,从阳泉市传来消息,近日该市出台《关于支持社会资本“上山下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明确指出对首次在境内外主板、境内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阳泉市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奖补。

  据了解,该《措施》包括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农业品牌创建等12条,详细描绘了阳泉市支持社会资本“上山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路线图”。

  《措施》中明确指出,为支持阳泉市农业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对首次在境内外主板、境内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阳泉市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奖补,对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阳泉市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奖补,对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阳泉市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补。

  同时,为支持和鼓励发展特色产业,《措施》中明确提出,对新、扩、改建规模在500亩以上的特色种植基地、100亩以上的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对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蛋鸡存栏5万只以上、肉鸡出栏50万只以上、肉羊出栏1000只以上、肉牛出栏200头以上、肉驴出栏300头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园区(场),给予项目投资额10%、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补。

  为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阳泉市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产品开发加工。《措施》提出,阳泉市将对新、扩、改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贷款贴息,贷款起点为100万元,贴息率按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执行。

  对投资开发功能农产品、在本地注册且年销售收入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补;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10万元奖补。

  阳泉市还支持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农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推动“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事变体验”。阳泉市将对结合村庄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开发建设农林文旅康等产业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给予一次性10%、最高100万元的奖补。对新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AAA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国家级称号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补。

  此外,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方面,阳泉市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示范片、示范村和提升村创建,对于社会资本投资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的,给予股权投资、配套投入、资金奖助等支持。(来源:阳泉日报)

编辑: 胡莹莹

阳泉12条措施鼓励社会资本“上山下乡”

据了解,该《措施》包括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农业品牌创建等12条,详细描绘了阳泉市支持社会资本“上山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路线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