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就业形势倒逼高校改革 “走出去、引进来”机制日渐成熟

2019-03-20 11:38:00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一年好过一年 

  就业形势倒逼高校改变培养模式,学校“走出去、引进来”机制日渐成熟 

  从去年10月29日,我省在太原科技大学启动2019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以来,到今年3月18日已经近5个月。其间,山西晚报记者探访了包括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场春季或冬季校园招聘会。到现在可以说,我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已经进入尾声。与往年相比,相同的是场面依然火爆,招聘单位进校园招聘热情不减。不同的是,高校走出去、引进来助学生就业机制日渐成熟,保证岗位数量的同时追求质量。 

  我省高校毕业人数进入相对“稳定期” 

  据省教育厅数据,我省高校2019届高校毕业生人数为22万多一些,与2018年基本持平。山西晚报记者收集到的数据来看,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有两年创造了历史新高,2008年我省本专科毕业生达到17万人,2017年,规模达到了22万人。2011年至2016年的本专科毕业生人数则分别为16.1万、16.6万、18.1万、18.2万、20.3万、21万,高校毕业生人数连续出现小幅度增长。 

  我省高校毕业人数进入相对的“稳定期”,不会激增,但是也不会大幅度减少。2017年,时任分管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云预判,今后几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会下降,22万多会持续几年。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数据来看,印证了他的预判。 

  宏观上来看,毕业生人数多意味着竞争很激烈,就业压力大。22万只是省内高校的毕业生人数,还没有计算省外毕业生回山西的人数,按照往常来看,每年大概有一两万人。单从数据上分析,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不会小,而且会越来越激烈,争抢优质岗位的难度也会增大。 

  也许会有人有疑问,为什么说今后几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会减少呢?不是近几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了吗? 

  虽然我省近几年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在减少,到了2018年已经减少到了30万多一些,可是我省近几年的高考录取率一直攀升,可以预测今后几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会下降。 

  校园招聘会提供岗位数量远超实际参加招聘会的人数 

  “可供选择岗位不少,总觉着能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3月16日,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春季招聘会上,一位毕业生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实际情况确实是这样,山西晚报记者参加的所有校园招聘会,每场都是岗位数量多过毕业生人数,保守测算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基本是2:1,有的高校甚至更高。 

  以太原理工大学为例,3月2日,学校举办了2019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一共有29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1.4万个。而该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7455人,硕士毕业生1610人,博士毕业生247人,总计9312人。 

  需要说明的是,这只是简单数据分析,实际上参加校园招聘会的毕业生根本没有那么多,还有部分毕业生考研成功,还有的毕业生在2018年学校的冬季招聘会上已经签约,除去这些学生,岗位数量远远超过了实际参加招聘会的人数,毕业生选择的机会更多。 

  除了保证岗位数量,如何有高质量岗位,也是各高校努力的方向。从招聘会上看,各高校确实有突破。 

  太原理工大学春季校园招聘会,500强企业60家,中字头企业40家,包括中国电建、中国能源集团、中车集团、中铁、中铁建等。山东德州组织了18家企业、福建厦门组织了31家企业进校参会,这种组团招聘的新形式给校园招聘会质量提升了档次。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春季招聘会上,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山西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山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太原工具厂等多家国企单位及国企控股单位参加。 

  近几年,我省各高校校园招聘会的岗位质量确实有了明显提升。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倒逼高校改变培养模式 

  提到大学生就业,2015年那场“就业严寒”让人至今难以忘怀。因为当时大的经济形势严峻,当年一所高校校园招聘会,招聘单位数量同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岗位人数需求同比少了500多人……这成为当时各高校校园招聘会的一个“缩影”。 

  就业形势倒逼高校改革。当时,省教育厅负责人提出,一味地跟着市场走,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高校还是要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动脑子。虽然外界一直喊“大学生就业难”,可是个别高校试验的教育模式却很成功,比如一些教授建立的工作室,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非常受欢迎,毕业时一个学生能拿到几个知名高校保研通知书,找工作根本不成问题,而且都是好工作。原因就是这种模式下培养的大学生综合素质高,下一步要向全省高校推广这样成功模式。高校负责人坦言,目前大学生毕业生就业形势“倒逼”高校改变培养模式,简单地调整专业规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在就业方面,高校要走出,把企业请进学校,不能坐等。”从那时起,这成为高校的共识。经过这几年努力,确实看到了成效,各高校的“绝招”也有所不同。 

  之前,太原科技大学联合原机械工业部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等六所院校成立了“七校就业联盟”,根据协商每年各校按时按序共同举办就业洽谈会。2018年是该校第十五次联合其他六校共同举办就业洽谈会,依托这一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和毕业生择业范围。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介绍,今年学校在开学第一周举办春洽会,就是为了在企业招聘需求未完全饱和的情况下,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通过让学生走出去、把企业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使一流人才的培养可以对接一流的就业质量,从而更大程度地发挥人才作用。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围绕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调整专业方向,2017年,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和太原轨道交通发展人才短缺的现状,学院积极申报并获批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自动化与控制等四个专业方向,并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开展相关专业合作项目,提升专业水平,力争通过专业方向的及时调整,确保人才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积极与企业建立院外实训基地,探索“订单”模式和“3+1”模式,2018年与中天建设、康培集团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2019年又与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提升毕业生质量我省“大刀阔斧”调整高校专业 

  关于大学生就业,有句俗语说得好,“打铁还要自身硬”。高校教育质量不提高,毕业生质量不提高,改善毕业生就业形势很难。 

  2017年,我省“刀刃向内”“大刀阔斧”调整高校专业。截止到2018年春季学期末(7月份),全省高校共有本科专业1392个,2018年秋季学期实际招生专业1160个,招生专业中包含新增的新兴应用型专业66个。不安排招生专业232个,其中撤销85个,停招97个,实施间招19个,因办学条件等因素暂缓招生31个,另外有77个陈旧专业方向被取消,这只是“首战”。 

  之后,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成立学校专业优化调整领导组,以“低质过剩错位”为红线,提出专业调整意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切实可行的调整实施方案,继续推进高校本科专业“瘦身”。撤停“负量”专业,解决办学同质化问题。开展专业评估与认证,加强对未列入撤停计划的“低质过剩错位”专业进行重点监控。根据各本科院校报送的专业定位分类情况,结合第一志愿录取率、就业率和专业生师比情况,对与其办学定位符合度低和符合度中等的专业进行筛查,计划对部分专业进行重点监控。 

  就业率成为高校专业能否保留的一项硬性指标,这对于大学生就业形势的缓解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培养的学生质量高,适合企业需求,而且是高精尖领域的人才,何愁毕业生找不到好工作。这可以说是我省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政策调控改善大学生就业的“杀手锏”。 

  宏观上分析,今后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应该是一年比一年向好,但对于学生个体而言,就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客观环境、经济大趋势的影响之外,高校教育质量、大学生个人素质、专业背景、家庭背景等都会影响到大学生最后能否找到一个心仪的岗位。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在适应大环境的情况下,还是应该从自身实际条件出发看待就业,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大学生就业是“寒冬”还是“回暖”,这只是一个形势判断。就业还是高校毕业生各自条件的竞争,理性面对环境,不放弃每个机会,智慧推销自己,提高自身实力,这应该是对当下高校毕业生最有用的建议。(记者 王冠兴)

编辑: 刘拓拓

山西:就业形势倒逼高校改革 “走出去、引进来”机制日渐成熟

从去年10月29日,我省在太原科技大学启动2019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以来,到今年3月18日已经近5个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