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大亮点”解读之一

2019-01-21 10:38:00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全面拓展新局面】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大亮点”解读之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站在2019年的时间坐标上,回望辉煌的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山西全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应当倍加珍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呈现出四个显著特征。

  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

  “从一季度增长6.2%,到上半年增长6.8%,到前三季度增长6.1%,再到2018年全年预计增长6.5%,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017年以来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这一串数字表明,全省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赵旭强欣喜地说。

  2018年,在外部环境趋紧、环保约束强化的背景下,我省综合施策、趋利避害,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

  这一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8%,连续两年保持了20%左右的较高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0%以上;粮食获得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138.04亿公斤,比上年增加2.53亿公斤,增产1.87%;城镇新增就业55.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9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2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左右,均控制在年度预期目标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克服诸多不利因素,10月份由负转正,进入稳定增长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增速比2017年加快1.7个百分点,快于预期1.5个百分点。环保倒逼转型成效明显,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8%,环保约束性指标基本完成。

  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兴毅说,我省聚焦“三大目标”,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我省经济工作的主线,不断强化政策的调节作用,统筹全局,加快发展,实现了经济增速和经济总量的大幅上升。

  推动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1月,室外气温已是零下,太钢集团车间内却热火朝天,24小时持续生产。

  只有头发丝的1/20那么粗、被誉为“黑金”的碳纤维,仅在国内就已供不应求;A4纸1/4厚、“论克卖”的“手撕钢”,即使关税提高,海外客户仍订单不断。

  从传统钢铁加工迈向高精尖、高附加值产业的太钢,正是一年来山西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在煤炭供求处于紧平衡、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的态势下,我省保持定力、强力转型,推动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这一年,我省坚持去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相结合、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行业转型优化升级相结合,推动煤炭产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踏上了新征程。在煤炭去产能规模全国第一的基础上,2018年全省关闭36座煤矿,退出产能2330万吨。

  在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的同时,我省全面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了能源产业的优化升级。全年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预计突破50%,新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29.8%,全年外送电量92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非煤工业增速大幅快于煤炭。按可比口径,预计煤炭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有新提高,预计达到53.3%。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增长近20%。城乡和区域结构发生可喜变化。

  张兴毅认为,我省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趋势,积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和结构优化调整。一方面,积极促进能源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主动提高能源供给结构对能源需求和能源服务变化的适应性,不断提高新能源“有效供给”,实现能源供给侧的质量提升。另一方面,不断加快非煤产业发展,着力提高非煤产业占比,实现了经济结构的持续改善。

  加快了新动能培育步伐

  “从‘双11’到‘双12’,从网店到实体店,随着身边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正加快形成。”在省统计局工作的贾亚军感受颇深。

  “消费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全省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是山西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的一个缩影。审视山西经济,‘新’是主旋律。产业‘新’字当头,发展‘活’字打底。新动能绘就了山西经济的‘高颜值’,让山西经济潜力更大、后劲更强。”贾亚军说。

  2018年,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同时,我省强化举措、完善政策,加快了新动能培育步伐。

  这一年,省级技改资金发挥杠杆作用,带动全省技改投资预计达到690亿元,增长近20%;国企国资改革、开发区改革等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12%左右;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双创”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30%,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快速成长,预计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和16%;转型项目建设年成绩显著,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发展后劲进一步积蓄。

  贾亚军表示,一年来,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新产业、新技术不断涌现……山西经济新动能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发展动力正加快转变。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新时代山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百万劳动者技能提升,就业目标提前超额实现,企业养老金14年连涨;全域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县域综合医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民生实事全部提前完成,抗癌新药纳入医保报销……民生始终是我省各级心心念念的大事。

  2018年,在改革发展全面推进过程中,我省攻坚贫困、重视民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年,我省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经评估26个贫困县可摘帽、65万贫困人口将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力度持续加大,县乡医疗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社保、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成效明显,全省社会大局保持稳定。2018年,我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5%和53.13%,百万吨死亡率为0.033,同比下降6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较大事故、重大事故五个大幅度下降,创自有统计以来山西煤矿安全生产最好成绩。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依靠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赵旭强连连称赞。(记者 张毅)

编辑: 郑睿

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大亮点”解读之一

站在2019年的时间坐标上,回望辉煌的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山西全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应当倍加珍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