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店区西温庄乡:打造新型城市农业综合体

2018-12-20 14:56:00来源:太原日报

  西温庄乡距离小店区政府只有五六公里,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土质偏盐碱,加上以前以种植粮食为主,农民并不富裕。改革开放后,西温庄乡不断调整种植结构,从种小麦、玉米到种蔬菜、水果,农民的腰包也随之鼓起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来,西温庄乡以二十字方针为总要求,以城镇化为主线,全力推进全乡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逐步把该乡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该乡“打造新型农村示范乡、力争跨入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目标。近年来,该乡形成以农业园区为龙头,建设高标准、多功能、产业化日光节能温室,积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设施蔬菜,靠早黑宝葡萄、草莓、甜瓜采摘等休闲农业吸引了不少市民,农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进入新时代,西温庄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的号召,积极响应小店区打造城郊农业新业态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发展日光温室生态农业,将生态农业打造成为西温庄的一张靓丽名牌。

  今年全乡8个农业企业、合作社共建设日光温室960亩,使全乡设施蔬菜总面积达到1600亩,总投资6500余万元,农业园区在经济、交通、气候等条件优越的综改区附近建园,园区研制栽培了包括特色瓜菜、食用菌、精品水果等在内的新品种。依托华傅园、德春园等8个设施农业园区龙头,形成了以武洛街以北、武宿机场以西、马练营路以东的设施日光温室产业集群。

  在山西华傅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农业企业,已建成高效节能温室99座。园区建设有专业的果蔬冷藏车间和滴灌装置,对延长果蔬保存时间,践行节约环保的农业理念有重要作用。同时,园区还建设了现代化的分类分解包装车间。园区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基础上增加农业多样性,结合现代教育特色,打造儿童自然农业科学教育品牌,让城市中的孩子们更多地参与接触自然,培养他们尊重自然、爱护环境的观念。

  日光温室产业集群对西温庄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赢”。该乡党委副书记王益武介绍,发展设施农业一是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农业、农民收入。日光温室生态农业改变了过去单一的玉米种植,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依靠产业化来提升农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做到土地收益最大化。全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980座,种植面积1600亩,全部投入使用后,连同花卉、食用菌、特色水果等年产值可达2200万元。从原来每亩1000元产值增加到每亩万元以上,农业总增收在2000万元以上。

  “同时,日光温室生态农业项目有助于缓解西温庄乡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可解决周边农民就业人数450余人。同时还促进了农民学习先进农业科技成果,使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在乡村普及,对转变农民传统农业观念具有重要作用。”王益武说,设施农业发展过程中,采用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大面积推广新型温室技术,种植培育无公害蔬果,对涵养水源,维护物种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周边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8日我们集体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也深深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生了令人瞩目、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益武说,西温庄乡将进一步推动“高效、安全、节能、生态”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建设综合性现代设施农业基地,让绿色成为西温庄乡的生态底色,让日光温室生态农业成为推动全乡发展的富民产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

编辑: 郑皓月

小店区西温庄乡:打造新型城市农业综合体

西温庄乡距离小店区政府只有五六公里,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土质偏盐碱,加上以前以种植粮食为主,农民并不富裕。改革开放后,西温庄乡不断调整种植结构,从种小麦、玉米到种蔬菜、水果,农民的腰包也随之鼓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