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四连:传承面塑技艺 捏出大千世界

2019-04-30 09:08:00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请大家仔细观察这个猪的造型,它的正面、两个侧面和背面,每一面都能显现出不同的形象。”近日,被评为“三晋英才”的刘四连正在自己的合作社里为群众免费培训面塑,十里八乡的农村妇女正目不转睛地看着刘四连手里的面塑作品——“金猪送福”,粗黑的眉、圆睁的眼,把“猪”的造型展示得淋漓尽致。

  岚县面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兴起于民间,在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中,受岚县风俗、礼仪及传统习惯的长期影响,形成了自身独有的艺术特色,作品简洁浑厚中凸显粗犷,朴实典雅里透着精巧艳丽,深受人们的喜爱。今年49岁的刘四连是该项目传承人。她从小心灵手巧,酷爱民间手工技艺,尤喜面塑制作。师承祖母言传身教,十七八岁已成了村里颇有名气的面塑巧手。刚开始她在村里不管谁家婚丧大事过时过节有需要,她都免费给人家捏,有时白天顾不上,晚上等孩子睡着再干。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她开了个小作坊做起了面塑生意,逐步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刘四连创新传承了几百年的民间绝活,她广采博收众面塑高手技艺之长,不断揣摩尝试,逐渐形成自己集细腻、精巧、艳丽面塑艺术风格,特别是逐步对面塑原料的改进和创新,使面塑成品从原来的容易发霉、变形、蛀虫、色泽单一以及保存时间短达到了现在的不开裂、不发霉、不蛀虫、质感柔和的品质。她还自创了各种压花工具,工作起来更方便、快捷。在她的各色面塑艺术作品中,尤以制作面花、人物为长,以假乱真,堪称一绝。她先后多次参加省、市、县的各类文化艺术品赛会和展会,并凭技艺高超的面塑作品屡次获奖,她曾蝉联2010-2013四届“岚县优秀人才”奖。2012年吕梁市“五一劳动奖章”,她的面塑作品在中央电视台、黄河电视台、山西日报等新闻媒体中频频亮相。2014年,她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伴随着荣誉光环一路走来的刘四连,个人面塑事业实体销售也越做越大,从屯营老家小作坊发展到在县城繁华街段开设大作坊,收入颇丰。上门购买她面塑作品的顾客络绎不绝,除满足县内及周边县顾客的需求外,还远销到太原、天津、上海、甘肃、内蒙、宁夏等地,年收入达40万元左右。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是刘四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她舍弃了许多自己制作面塑赚钱的机会,多年来与县妇联、县文化局合作,手把手地教农村妇女面塑制作技艺,并将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有人曾经劝她留一手,可是她却说,“我来自农村,知道农村妇女学艺不容易,面塑这项民间艺术需要后继有人,我会用毕生精力从事这项事业,并将此事业继续发扬光大。”她创办了四连面塑专业合作社,解决村里了十余户贫困户的长期稳定就业,并组建了一支面塑创作团队。据介绍,她共培训面塑技艺爱好者4000多人,却从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有很多经她培训出师的面塑制作手艺妇女从事此项业务,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这为农村贫困妇女自主创业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谈到今后的努力方向和人生目标,刘四连豪情满怀地说,“我将全力实施‘面塑合作社+’,加大青年面塑艺人培训,不断扩大经营,积极发动更多群众实现抱团发展,全力打造成集设计、制作、培训、销售为一体的面塑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农村姐妹们能通过一双巧手捏出一条充满希望的康庄大道。”(来源:岚县新闻办 梁海珍 牛燕飞)

编辑: 胡莹莹

刘四连:传承面塑技艺 捏出大千世界

刘四连:传承面塑技艺 捏出大千世界,“请大家仔细观察这个猪的造型,它的正面、两个侧面和背面,每一面都能显现出不同的形象。伴随着荣誉光环一路走来的刘四连,个人面塑事业实体销售也越做越大,从屯营老家小作坊发展到在县城繁华街段开设大作坊,收入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