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史上最严”交通整治让城市交通“旧貌换新颜”

2017-03-10 15:14:00来源:新华网

  整治后的道路交通井然有序(新华网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太原3月10日电(记者胡靖国 孙亮全)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近年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而相关配套措施不足,种种交通问题凸显,成为城市管理的重难点。

   今年,太原市提出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占道经营整治、违法建设整治、市容卫生整治等“十项综合整治”。太原警方通过采取多种“史上最严”的措施进行交通整治,对停车难、行车难和“中国式过马路”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破解,让太原城市交通“旧貌”换了“新颜”。

   “四大乱象”长存 剑指“八类重点违法”

   对于在太原市清控科技园工作的刘玉斌来说,每天下班回家,都像是“取经”。“出清控科技园到滨河东路经过的新通路,短短两百米,每次导航提示需要15分钟。”记者了解发现,因为周边有两个较大小区和一个大的创新企业孵化园区,双向两车道的新通路上每天停满两排车辆,每到上下班时,进出车辆都会堵成“一锅粥”。

   针对停车难、行车难和“中国式过马路”等太原城市交通中最突出的交通“四大乱象”,太原在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中,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史上最严”的道路交通集中整治,剑指“八类重点交通违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30万辆,并且以每年15万辆的速度增加。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毅介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停车位要达到汽车保有量的1.2倍,目前太原城六区的汽车约为100万辆,但包括路内车位的公建车位只有7万个,缺口13万个,批建的私家车位只有56万个,缺口40多万个。“供需严重不足导致停车难客观存在。”

   与此同时,太原市“三轮车乱象”较为突出,太原警方从1989年开始进行摩托车管制,到2006年已经实现全市禁摩。但近年电动车和无牌无证三轮车迅速增加,太原交警支队初步统计,目前无牌无证机动三轮车约有4万辆。警方表示,近年发生死亡交通事故中,50%与电动车和机动三轮车有关,但对这些车辆却缺少执法依据。

   此外,交通参与者规矩意识淡薄,导致“路口乱象”普遍。行人、机动车闯红灯等“中国式过马路”在太原长期、普遍存在,成为一大交通顽疾。

   针对于此,为推动“五城联创”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太原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太原市公安局决定从2016年12月9日开始,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太原警方重点围绕九横九纵加一环;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车站、火车站、机场、大型市场、大型居民区、大型绿地公园、旅游景区等区域相关道路和三县一市交通混乱、通行环境差的道路开展整治。

   对车辆违法停放、违法临时停车;无牌无证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非机动车闯红灯、上高架路、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跨越隔离设施等“八类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太原;交通整治;史上最严;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