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指导,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云冈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修班”(第二期)在云冈研究院正式开班。

此次研修班为期两个月,以专家讲授、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方式开展,来自全国石窟寺及相关保护管理机构30位学员参与学习;研修课程包含石窟寺造像的题材、类型与样式、石窟摄影测量、石窟数字化技术应用、石窟寺保护的理念与技术等。

本次“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修班(第二期)”入驻云冈研究院,将推动云冈石窟保护研究及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并为全国石窟寺保护和考古工作探索更多经验。

云冈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十六公里的武州山南麓,十里河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五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2015年2月被国家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6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同年12月,被国家人社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6月,云冈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被国家旅游局、国家质检总局列入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名单,是山西省唯一入选单位。

云冈石窟古称为武州山大石窟寺,开凿于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时代,距今已有1500年之久。郦道元《水经注》描述其盛况云:“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

云冈石窟与我国诸多石窟寺比较,最具西来样式,所谓胡风胡韵最为浓郁,后期营造的石窟又引领了中华佛教艺术本土化、世俗化、民族化的新风尚,这在中华艺术宝库中是独一无二。如今的云冈石窟大景区,以恢宏的皇家气势、自然的生态园林和优雅的文化环境,成为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礼赞圣地。

在文物保护方面,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云冈石窟及其附属文物的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云冈研究院与国内相关高校、石窟寺联合成立了“石窟寺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文物数字化研究中心”、“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工作站”等,先后开展了《云冈石窟大气中二氧化硫变化特征以及对石雕的影响研究》、《云冈石窟盐类析出物与石雕表面破坏形式的关系研究》等几十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解决了一系列石窟保护的技术难题,培养并造就了一批保护人才。在日常文物保护工作中,充分利用新科技、新手段,形成以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近景摄影测量为主要手段的高精度采集和存储的数字化技术路线,制定并公布了相关行业标准2项,攻克多个应用难题,获得相应的著作权、专利权多项,建立起云冈石窟洞窟的数字化档案;成功利用数字化成果进行保护工程的勘察设计和虚拟修复。与此同时,将数字化成果在互联网上建设“线上博物馆”,展现云冈石窟丰富、精美的文化艺术。特别是完成第3、12、18窟等比例3D打印复制,将第3窟在山东青岛永久展示,第18窟在北京建筑大学长期展出,第12窟在浙江大学开启巡游全国的“云冈艺术大展”。这些科技成果,开创了超大体量文物等大比例复制的世界先例,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指示精神,实现了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重大突破。同时确立“科研立院”的发展目标,完成文保实验室设施配置,建成了“山西省文物局石质文物保护与研究科研基地”、“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同时挂牌“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院士科技创新中心”。

在学术研究方面,云冈研究院积极开展北魏民族学、云冈图像学、丝路文化与民族融合等方面研究,陆续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编撰出版了《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发掘报告》、《圣地重新·云冈百年复兴展》、《云林寺》三部学术著作;加快《云冈石窟窟前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的整理编写,积极编撰《云冈石窟分类全集》、《云冈纹饰全集》和《云冈石窟内容总录》等学术著作。同期开展《晚清以来云冈石窟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先后召开了“北魏平城与民族融合学术研讨会”、“云冈纹饰学研讨会”等,深入挖掘云冈石窟所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2021年5月,四大石窟(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在河南洛阳启动战略合作,共同开展石窟寺研究和展览项目。20卷本《云冈石窟全集》被中宣部授予中国出版图书政府奖,《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发掘报告》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

云冈石窟是个固定的区域,而云冈石窟所在的云冈峪,西通内蒙古,自古为边塞要道,也是北魏平城丝绸之路的前段。云冈峪沿线北魏石窟众多,青磁窑、鹿野苑、鲁班窑、吴官屯、焦山寺等小石窟依然保存。云冈研究院曾对云冈峪进行摸底调查,共发现春秋到民国的实体文物35处。这些石窟、城堡、烽燧、墓葬、窑址成片成线,加上近现代的煤矿、煤窑等工业遗址,构成了全国少有的文物资源带。这些文物资源为开展佛教考古与石窟寺考古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打造石窟寺保护和研究区域中心创造了条件。

编辑:宗韶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