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学院花费近2000万元引进23名“菲律宾博士”一事有了最新进展。7月24日晚,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报称,邵阳学院没有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科学制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在博士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不当做法。该校党委书记被免职。

邵阳学院名为引进,实为自产自销。据媒体报道,23名海外博士中有22人是该校工作人员,在菲律宾亚当森大学完成学历“镀金”后仍要返校,1人属于校外引进。他们所学专业均为哲学(教育学),学习时间只有2年4个月。而这所亚当森大学曾被举报“在疫情期间针对中国市场大肆开设低质在线课程”,已被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纳入学历学位认证加强认证审查的名单。

邵阳学院如此大费周章,是为了短时间内提升该校教师队伍中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以利于学校在争取一些项目和经费中赢得优势,特别是对学院以后“升格”为大学、申请硕士点有帮助。

学院提升自身实力没有错,但实现的手段要科学合理,不能走捷径,更不能走歪路。如果靠花钱找个国外高校短期内拿到博士学位成为“引进人才”,这种批量速成、缺少严格学术评价的高学位人才,无疑对学校和学生都极不负责。

像邵阳学院这样在人才引进中不占优势的高校,无论申请硕士点、博士点,还是由学院升格为大学,都殊为不易。但做学问不能急于求成,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才是正道。如何在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结合社会需要和学校自身条件,找准学科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实现路径,考验学校管理层的智慧。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对这些学院多些关心和帮扶,通过政策支持引导,稳步提升学院在学科、人才建设方面的实力和影响力。只有真正种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秦川)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