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个人刷屏:二舅。在视频分享社区,UP主“衣戈猜想”发布《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用时长11分钟的视频追溯了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人生经历。

视频中,二舅的一生很平凡,没有什么高光时刻,也没有什么奇迹发生,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因赤脚医生打错针而彻底葬送。之后的二舅没有“爽剧”标配的触底反弹,而是靠着木工手艺和维修能力,为“顾住自己”、顾住家人坚强地讨生活。

这样的二舅似曾相识。认命但不认输的二舅,存在于不少以此为母题的文学故事和影视作品中;庄敬自强的二舅,也存在于不少人的老家故事甚至亲身经历中。但当我们再一次看到同类的故事,还是不可避免地被深深震撼、感动和治愈。

我们致敬二舅那坚韧的生命力,感叹他豁达通透的人生观,悲悯他身处社会的底层、边缘,却羡慕甚至嫉妒他仍拥有一颗向善向上自强的心、一个内心丰盈而完整的“小世界”。面对充满遗憾的人生,他依然活得自洽而简单。虽然二舅的这幕人生剧场景不大,却充满向上生长的张力和韧性。

正是这些坚固的东西,让许多人破防,继而自惭形秽。也让更多的人思考和追问自己,什么样的生活姿态才能抵得住人生无常,经得住潮起潮落?

二舅的故事也许不久后就会被淡忘,人们瞬时的感动也很快就会消退,每个人终究还是要回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场景中。“治愈”过后,人们是否能直面自己的各种场景,是否能努力认真生活……

向前看,勇敢走自己的路。(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