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家云集《铁冠图》上演,史依弘再现“文武昆乱不挡”

2018-09-19 22:08:00来源:解放日报

  史依弘(右)和杨东虎排练《贞娥刺虎》。记者 蒋迪雯 摄

  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与著名演员史依弘、奚中路、柯军等合作的《铁冠图》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出久别舞台30多年的经典名剧在结束上海演出后,有望亮相南京、香港。

  这两年《长生殿》巡演不歇,蔡正仁一次也没有拉下,状态之佳让戏迷大呼过瘾。不过,说起《铁冠图》崇祯帝,蔡正仁坦言,“累得多,尤其崇祯帝临死挣扎一段,光唱不行,唱念做表得样样齐全。”上世纪80年代,蔡正仁向前辈沈传芷学习了《铁冠图》“撞钟”“分宫”两出折子戏。2008年“雅部正音”昆剧艺术传承专场中,蔡正仁在学习20余年后首度恢复演出 《撞钟分宫》,“当时戏曲市场不算好,但这出戏不一样,票很快卖完了。我加入了新东西,观众看着又觉得传统。”昨晚登台前,蔡正仁的化妆间一直缭绕着《撞钟分宫》录音之声,老艺术家对演出的用心可见一斑。

  继“俞言版”全本《牡丹亭》、全本《奇双会》之后,史依弘昨晚再次展示“文武昆乱不挡”,主演《贞娥刺虎》让她成为当代京剧界首位公演《刺虎》的梅派名家。梅兰芳曾在美国演《刺虎》大受欢迎,史依弘表示,“《刺虎》像莎士比亚作品,兼容国仇、家恨、角色的多面性,非常有戏剧性。一个伺候公主的宫女,手无寸铁,却无所畏惧,刺杀仇人。老外不看字幕都能懂,觉得很了不起。”史依弘广泛搜罗《刺虎》现有版本的音像资料,向卢燕、陈超等前辈及戏曲研究者虚心求教,“梅派《刺虎》和昆剧版本不太一样,我觉得恢复时,要尊重梅派,最好尽可能还原,让观众看到梅派《刺虎》最初的样子。”梅派《刺虎》处处充满让史依弘着迷的细节,“好多地方,现代导演、演员想不到,费贞娥是一个假扮公主的宫女,刚整完冠就露馅了,她有宫女的身段,但一看到身上穿的蟒袍,马上意识到自己是公主了,赶紧往有身份的动作上靠。这些细节,忽略一处、两处没人发现,忽略多了,就不成戏了。很多好看的戏,都是小细节堆出来的。”

  昨晚,《铁冠图》集《对刀步战》《别母乱箭》《撞钟分宫》《贞娥刺虎》等折子戏精华。《对刀步战》是一出具有代表性的武生开蒙戏,集合刀架子、枪架子、枪下场、刀下场、趟马、起霸等程式。奚中路已至花甲之年,再度披挂上阵,展现武戏之美。《别母乱箭》全出则是文武老生应工的经典戏码。“梅花奖”得主柯军唱、念、做、打俱精,将一代名将周遇吉塑造得出神入化。

编辑: 林馥榆

名家云集《铁冠图》上演

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与著名演员史依弘、奚中路、柯军等合作的《铁冠图》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出久别舞台30多年的经典名剧在结束上海演出后,有望亮相南京、香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