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海全面开渔 鲳鱼上市量大增售价五年来最低

2018-09-19 22:49:00来源:解放网

  图片说明:9月16日,在浙江宁波象山县石浦渔港,渔船开向东海。/新华社

  9月16日中午12时,持续了4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全部结束,东海全面开渔,东海周边渔民千船竞发。昨天,来自本市部分菜市场的消息显示,东海开渔后,东海鲳鱼大批量上市,产量翻番,售价跌入5年来最低。

  东海海鲜大量入沪

  据悉,供应上海市场的东海海鲜以浙江等地渔民捕捞为主,浙江捕捞渔民又以宁波舟山、象山等一带渔民最有名,上海本地渔民东海海鲜捕捞量很有限,而东海海鲜以鲳鱼、带鱼、小黄鱼、梭子蟹、海虾最传统、最常见,供应量最多。

  据渔政部门统计,今年5月1日起,宁波共有4650艘渔船实施了伏季休渔。根据2018年浙江省海洋休渔禁渔的通告,今年宁波伏休渔船分三批次开捕:第一批是8月1日中午12时,2113艘围敷网、桁杆拖虾、笼壶和刺网作业渔船最先开捕;第二批是8月16日中午12时,224艘帆张网以外的张网渔船开捕;第三批是拖网、帆张网等作业渔船以及同步休渔的渔业捕捞辅助船于9月16日中午12时开捕。

  东海全面开渔后,东海海鲜开始大量集中入沪销售。记者昨天通过本市渔政部门联系了宁波渔民,当地渔民透露,在鲳鱼、带鱼、小黄鱼、梭子蟹、海虾常见品种中,今年鲳鱼上市量最大,上市量之大为5年里少有,带鱼则小幅增产,梭子蟹产量有所下降,小黄鱼、海虾上市量依然很少。

  部分海鲜不是“很便宜”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梭子蟹产量特别高,特别是2015年和2016年,梭子蟹集中大量上市后,最高峰时,很肥壮的三四两重的梭子蟹最低零售价只有10左右元一斤。”上海菜市场的摊主回忆。

  但今年梭子蟹上市量好像没有前两年这么多,售价也没有前两年便宜,如三四两重的蟹售价要16-18元一斤。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市的小黄鱼重量大多在一两左右,甚至更小,二两及以上小黄鱼市场上很少见,小黄鱼的零售价在14-20元左右一斤,而很小的海虾也要卖到10多元一斤,略微大的海虾则要卖到20多元一斤,小黄鱼与海虾没有凸显出开渔后“很便宜”感觉。同样,带鱼上市量也未见同比明显增加,其售价按照大小零售卖14-30元一斤,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

  记者昨天还在部分菜市场了解到,目前,三两左右重的东海鲳鱼普遍卖18-20元一斤,一至二两重的鲳鱼只卖10元左右一斤,重四两左右的东海鲳鱼也只卖30元左右一斤。宁海东路菜场海鲜摊主告诉记者,往年四两左右鲳鱼都要卖到50-60元一斤,而一至二两重的东海鲳鱼也都要卖20元以上一斤,今年鲳鱼上市量较往年翻番,零售价只有往年的一半甚至不到一半。由于大量集中上市,记者看到,台湾路菜市场有摊主开始批发销售东海鲳鱼,重量2两不到的鲳鱼2斤起售,10元一斤。不到一个上午,该摊主就销售鲳鱼近千斤。

  “双节”期间售价略涨

  与此同时,记者询问宁波渔民,中秋和国庆期间东海海鲜捕捞量是否会减少、价格是否会上涨,渔民们表示,出于长假休假原因,双节期间有可能适当减少出船天数,捕捞量可能会减少,售价可能会略涨,但总产量不会大跌,售价也不会大涨。

  宁海东路、人民路、台湾路、大沽路等菜场摊主同样表示,东海海鲜这两天一直在源源不断入沪销售,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仍然会有渔民出海捕捞,菜场摊主也大多数不会休假,期间东海海鲜仍然会确保市场供应。

  为什么这两年梭子蟹供应量变化起伏那么大,又为什么今年鲳鱼会突然明显增产?对此,东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近年来东海鱼汛和蟹汛的变化,但还未找到变化的原因。但可以肯定,东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是增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 林馥榆

东海全面开渔 鲳鱼上市量大增售价五年来最低

9月16日中午12时,持续了4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全部结束,东海全面开渔,东海周边渔民千船竞发。昨天,来自本市部分菜市场的消息显示,东海开渔后,东海鲳鱼大批量上市,产量翻番,售价跌入5年来最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