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负债翻转培训班”:传销终极版本?

2019-05-28 21:35:00来源:新京报

  近日,新京报记者卧底“福报人生”培训平台,揭开了一个新型传销团伙的“画皮”。

  据统计,这个平台所聚拢的传销人员,可能有10万之多,涉案金额也有数亿之多。所谓“福报人生”,最终被证明是贪欲驱动的被骗人生。和以往的传销相比,“福报人生”的口号更为惊人。他们的口号是“负债翻转”,专门教你如何把债务变成财富,甚至喊出了“负债越多,机会越多,挣钱越多”的鸡汤话术。

  简单来说,基本套路就是:参与者被熟人拉入平台,微信群里鸡汤话语洗脑,列出负债清单,高价购买课程,拉熟人入伙、收提成以实现“债务翻转”……虽然到最后相当一部分参与者已经明白,自己多半是上当受骗了,但想退款是不可能的,急于回本的人,只有想办法发展下线,回到传销的传统套路。

  很多网友觉得诧异,这样的套路也有人信,但传销的核心从来就不是单纯的智商或者逻辑问题,而是野心和贪欲。

  “福报人生”的目标人群,是那些已经欠债的人,这一点让它看上去尤为阴暗。它利用欠债者急于翻盘的赌徒心理,来打动他们。就报道来看,确实有一些参与者以前是亏本的做生意者。

  最近二十年,不管宣传多么眼花缭乱,传销的本质却始终都是稳定的。

  它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最传统的,是以产品为媒介来发展下线,这一块儿的有些企业把自己打扮成了直销。他们在道德上能够自我安慰,因为他们是真的在做销售。

  到了第二个阶段,不卖任何产品,“无中生有”,直接“兜售梦想”,来发展下线,在当下,这种形态是最常见的。它告诉每个人,你都是潜在的大富翁,只要你敢想敢做,可以从零起步,短期内就实现梦想。

  而“福报人生”似乎是个新阶段:把“负”的直接变成“正”的,抹掉你历史上所有的失败与亏欠,你的失败本身就证明你是敢打敢拼,证明你就是成功的,有了这个自信,直接把债务变成财富——把债务卖给别人,让别人去承担你过去的失败吧。

  这有点像传销的“终极版本”,显示出传销从业者的想象力有点枯竭的迹象,都已经到了把债务直接变成钱的地步。下一步,他们还能编出什么花样呢?以我们普通人的想象力,似乎很难设想。

  和以往的传销相比,这一新型传销对社会的伤害可能更多。陷入传销的人员,本身就负债、处境悲惨,原想翻盘,却再被“收割”,巨大的经济损失对他们来说,无异于最后“一根稻草”。

  而微信群的隐蔽、线下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狡猾,也提醒有关部门针对这种新型传销,要有更多样、更有针对性的打击手段,维护民众利益。

  □张丰(媒体人)

编辑: 林馥榆

“负债翻转培训班”:传销终极版本?

近日,新京报记者卧底“福报人生”培训平台,揭开了一个新型传销团伙的“画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