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画”刷屏显示亲情表达仍有障碍

2018-02-21 22:53:00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位插画师所画的作品,春节期间无意中起到了“锦鲤”的作用,很多网民纷纷转发为父母祈福,认为这张图会把父母身上所有的疾病都带走,乃至于原创作者站出来“愤怒”地声明,很多人转发不标注出处,以及利用图片根本没有的功效去做迷信的事,“你太缺德了!”
  一盏灯,一个小女孩,一位菩萨,这幅插画由这三个简单的元素构成,至于这幅插画意味着什么,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但引起这股转发潮流的人,将它定义为可帮爸妈祛病的“神图”,还真是有点脑洞大开,菩萨主题插图成“锦鲤”,这也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误会。
  如果过年期间,网友真的转发“锦鲤”为爸妈祈福,也不会引起这么大波澜。在社交媒体上,“锦鲤”已成为一种文化,考学升职、恋爱结婚、转运赚钱……“锦鲤”成为无所不能的神鱼。起初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幼稚可笑,但耐不住网友们的执着,时间长了,也便认同了“锦鲤”存在即合理。
  这次插画被当成“神画”,引起了激烈的批评声音,除了原画作者说这是迷信行为外,有人痛斥“你是多希望你爸妈生病?”有人谴责,给你爸妈揉揉肩比浪费时间发朋友圈强,还有人认为,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云孝心”,能引来点赞就可以了,至于和爸妈关系怎样,反正转发者不说别人也不知道。
  春节这几日的“神画”传奇,其实有它生成的必然性。作为一年当中最盛大的节日,向父母表表孝心,为孩子做做榜样,让亲友发出赞叹,一向是这个节日的传统,“神画”只是起到了激发作用,“云孝心”找到了一个新的载体而已。
  “神画”的诞生,和年长的父母长辈大量开始使用微信、朋友圈有关,互联网社交已经真正渗透到了家庭这个最小的社会单元。子女与父母利用微信和朋友圈沟通感情,也变为一种日常,正因为如此,才会有那么多的网友转发“神画”——— 因为父母看得到,甚至这也是父母喜欢的一种方式,不排除有人内心并不认同转发祈福这种做法,但耐不住朋友圈刷屏,不由自主便从了众。
  要求子女用真心、用实际行动对待长辈,这是正确的。但对于转发“神画”行为的批评,也应点到为止,不宜上纲上线,毕竟转发者无论有没有虚荣心的存在,其初衷都是好的,只是意识不到,浮漂的、流俗的、无聊的情感表达,并无内在意义可挖掘,如果时间长了成为一种习惯,没准转发者会真觉得自己尽到了应尽的义务,变成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神画”的流行,表明长辈与晚辈之间的亲情表达,仍然存在不小的障碍。受生活方式、事物认知等方面的差距影响,往往父母想要的孝心,晚辈给不了,而晚辈尽孝的行为,父母接受起来又有点难。比如节日期间,有的子女安排父母出国旅行,被拒绝的可能性就很大,因为父母怕花钱,这个时候在朋友圈发一张图让父母看到,说不定父母心里真会感到一定的安慰。
  亲情表达需要实际行动,但口头形式以及一些仪式感的营造也不可或缺。老年人也是性格迥异的,子女应当多去了解父母内心所想,用既有新意又能让他们觉得不尴尬的方式表达尊重、爱与祝福。随大流转发“锦鲤”、“神画”,虽然目的是好的,但方式方法未免也简单粗暴了些,归根结底还是不用心。
  好在舆论对表演式的尽孝已经有了很强的纠正效果,在一些批评声音被传播后,“神画”的刷屏速度明显降低且有消失的迹象,这表明,大家对类似现象还是有反思的。希望以后别再闹这样的笑话了。(韩浩月)
编辑: 林馥榆

“神画”刷屏显示亲情表达仍有障碍

受生活方式、事物认知等方面的差距影响,往往父母想要的孝心,晚辈给不了,而晚辈尽孝的行为,父母接受起来又有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