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启动“帮你找到家-中秋圆梦”活动

2019-09-11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中秋佳节来临前夕,上海市民政局于今天(9月11日)举办“帮你找到家-中秋圆梦”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共同努力帮助更多在救助管理部门受助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早日找到家、早日与亲人团圆。

  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近年来,每年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近1.5万人次。目前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仍有600多人。“为受助人员找到家”,始终是上海救助管理机构(上海市救助管理站、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的最高工作目标,也是强化社会治理和稳定社会的坚实保障。

  据出席今天活动仪式的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近年来,上海总结了多年来口口相传的救助返乡经验,逐步摸索出“甄别寻亲十二法”,并成立了“甄别工作室”、“寻亲甄别青年突击队”,从最初的捕捉只言片语到形成专业方法,从跨省甄别到形成联动机制,从织密全国寻亲网络到充分利用智慧公安高科技手段,10年来已帮助360余名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成功找到家,让他们阖家团圆。

  2019年7月17日,上海市委深改委通过了加强和改进本市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民政局据此进一步加大了甄别寻亲的工作力度。

  2019年8月,针对长期滞留受助人员的身份查询,主动与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沟通协调,将上海托养在大丰安置所的497名受助人员信息进行分批排查,逐一核实身份信息。短短一个月时间,已对302名受助人员完成身份比对,共排查出疑似身份信息42人,甄别成功率达13.9%。

编辑: 唐奇云

上海启动“帮你找到家-中秋圆梦”活动

中秋佳节来临前夕,上海市民政局于今天(9月11日)举办“帮你找到家-中秋圆梦”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共同努力帮助更多在救助管理部门受助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早日找到家、早日与亲人团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