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沪举行 智能时代赋能文旅升级

2019-09-07 22:42:00来源:央广网

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沪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央广网上海9月7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旅游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9上半年全国旅游人数预计达到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5%。与此同时,5G、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也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创新。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表示,移动互联时代,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及京东、美团等跨界企业相继进入旅游领域,加速迭代和跨界融合的在线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移动在线旅行服务领域的领头羊。

  原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认为,中国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处在革命性变革到来的前夜。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将对文旅产业带来极大的影响。

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沪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邵琪伟举例称,未来可通过AR+场景创新、旅游APP内容开发、大数据平台、智能机器人和语音导航等技术,提升文旅消费的场景体验;使用大屏、监控终端、自动驾驶车辆、无人机、物联网设备等,改造提升演出场所和博物馆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时,未来包括飞行汽车、小型载人飞行器等交通工具都将服务于人类社会,这必将极大地改变旅游者的时空观念和出行方式。

  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当选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认为,技术在深度拓展和发掘目的地文化、历史、自然和审美价值中,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科技创意和文化内涵的深度融合,为文旅产业创造新的活力;文旅IP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为旅游产业打造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 韩晓余

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沪举行 智能时代赋能文旅升级

旅游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9上半年全国旅游人数预计达到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5%。与此同时,5G、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也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