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篮球世界杯:一场“焦点战”的赛场内外

2019-09-05 16:2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 题:一场“焦点战”的赛场内外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李博闻、吴书光

  3日晚,2019年篮球世界杯E组小组赛第二轮上演了一场差点爆冷的热门比赛——美国队对阵土耳其男篮,比赛没有一边倒地倾向“梦之队”,反而是欧洲劲旅将其逼上了悬崖。这场打进加时的比赛也掀起上海赛区的观赛小高潮,场内看得“嗨翻”,场外更是保持“时刻准备着”的紧张——没有按“套路”出牌的比赛,赛区组委会更需要绣花功夫做好组织保障工作。

  昨晚的东方体育中心,美国队遭遇大麻烦。这样的场景确实罕见,许久没有见到“梦之队”在国际赛场如此狼狈。土耳其队虽然最终以92:93一分之差惜败,但他们确实称得上当晚的英雄,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血脉偾张的感官盛宴。为这支球队不断呐喊的现场球迷也兴奋不已。

  土耳其队球员科尔克马兹在赛后就特别感谢了到场球迷:“几乎座无虚席,球迷给我们非常大的支持,感觉就好像在伊斯坦布尔主场一样,感谢全场的球迷。”

  而当约一万两千名热情的球迷走出赛场时,组委会的组织保障工作负责人员也开始了和自己的“比赛”。场内打入加时是临时状况,但这些“突发”情况早已列入组委会制定的预案中。

  “东方体育中心0号门,我们有专门的同事负责观众退场,昨晚第二场比赛,他在场外时刻关注比赛的结束时间,一直在和前线沟通。”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指挥处副处长王辉说,观众从赛场出来走到0号门约需要3至5分钟,工作人员要时刻做好准备疏散。

  同时,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也入驻组委会工作现场,制定延长轨道交通营运时间的措施,加长外场排队区的设置,做到散场秩序平稳。

  上海市交通委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蔡振寅列出了一些数字:昨晚加时赛打到10点50分才结束,轨道交通6、8、11号线东方体育中心站在末班车后共加开3列次。同时,指挥中心调度了约500辆出租车投放在东方体育中心周边,共同疏散客流。“据现场观察,11点30分客流基本已疏散完毕。”蔡振寅说。

  为观众做好服务的还有场内各个“点位”上的志愿者。“这次我们招募的志愿者有不少都是有专业篮球背景的,大家当然都想现场看比赛。”组委会志愿者部工作人员崔燕说,但越是精彩的比赛,志愿者越需要在岗位上各司其职。“比赛打得激烈,会有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走到过道上、栏杆前加油,昨晚的比赛更是这样,志愿者都在维持秩序,没有人离开岗位盯着看比赛。”

  崔燕说,许多情况在培训时不可能一一列举,志愿者们都是在服务的过程中用主动而为的思考随时想办法。在赛场看到有球迷不小心将饮料、爆米花打翻,志愿者们便建了一个“场馆保洁群”,看到需要清洁的地方就随时在群内“@”相关部门人员,告知具体地点,请他们前来清理。有激动的观众在看台上拍照时不小心将手机掉落,也是志愿者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帮助寻回……“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想做到最好,想为前来看球的球迷、来到上海的赛事工作人员展示最好的城市形象。”崔燕说。

  反映这种努力的还有诸多细节。上海连日阴雨,组委会增设了寄存处的帐篷,为观众存放雨具;安保方面则进行流程预演,并在实战中总结经验,第二个比赛日就将两场比赛之间的转场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以内;赛事服务车辆约140余辆,根据赛场前方情况随时调整运营时间……

  “我们就是做服务的,当然要把服务做到最好。”面对延长至凌晨的加班,工作人员们这样说。

  “篮球世界杯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上海的窗口,球场很高的上座率已经展示了上海的篮球文化基础,组委会更要以方案缜密、落实高效的组织保障体现上海精细的城市管理和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能力。”组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唐奇云

篮球世界杯:一场“焦点战”的赛场内外

土耳其队球员科尔克马兹在赛后就特别感谢了到场球迷:“几乎座无虚席,球迷给我们非常大的支持,感觉就好像在伊斯坦布尔主场一样,感谢全场的球迷。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也入驻组委会工作现场,制定延长轨道交通营运时间的措施,加长外场排队区的设置,做到散场秩序平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