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副市长龚道安:安全有序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

2019-09-04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4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年以来,上海报警类110同比下降25.9%;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7.2%;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4.2%。刑事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均上升15%,71起命案、75起抢案全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即发即破,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达到60%。暴恐袭击和枪爆案件持续保持“零发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昨天(3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介绍了上海依托智慧公安赋能,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龚道安介绍,今年以来,上海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2%、13.3%和3.2%;“高德”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提供的全国城市拥堵排名,上海从去年第8位降到今年第15位,走出了“全国十大拥堵城市”行列。轨道交通客流日均1200万人次,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评定上海地铁全球安全系数最高。每年近4000场次大型活动平安无事,彰显了上海安保水准。

  安全有序的背后,是现代科技伟力的强大支撑。上海依托智慧公安建设,集成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公安工作重心从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

  在全市公共区域布设安防“神经元”70余万套件,即时感知推送各类风险隐患,全领域全天候全时段为城市安全站岗放哨。把街面“电子警察”升级为“平安卫士”,既管交通违法,也管社会治安,抢劫、抢夺等街面犯罪,往往一经实施,即被智能识别。3400余个居民小区已升级为智能安防社区,加装了智能门禁、“微卡口”、烟感等“神经元”,不仅入室盗窃实现了“零发案”,而且独居老人看护、停车阻塞通道、高空抛物伤人等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破解。

  依托三维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和警务微信系统,实时撒点警情,精准定位警力,就近调度装备,自动触发预案,并通过数据警察24小时在线提供情报服务,使民警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20%、警情处置时间平均缩短35%。目前,上海正在将公安大脑升级为城市大脑,打通公安、住建、交通、应急管理、水务等部门的信息系统,为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支撑。

  打造创新实用的智能产品。一批会“思考”的智能信号灯、会发声发光的行人过街提示器亮相申城,实时感知路况、动态分配路权、智能诱导交通,用“智慧”激活城市血脉。

  上海的警力在全球一线城市中是最低的。为了依法惩治罪犯,民警披星戴月千里追凶、不畏艰险;为了防止群众被骗,民警放弃休息走家串户、费尽口舌;为了群众出行安全,民警无论寒暑奔跑守护、指挥疏导。上海电视台连续2年制播的《巡逻现场实录》,真实展现了民警“5+2”“白+黑”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马天民”精神。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副市长龚道安:安全有序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上海报警类110同比下降25.9%;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7.2%;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4.2%。刑事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均上升15%,71起命案、75起抢案全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即发即破,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达到60%。暴恐袭击和枪爆案件持续保持“零发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昨天(3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介绍了上海依托智慧公安赋能,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