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开学首日暴雨也来报到!未来9天都有雨雨雨……

2019-09-02 13:41: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9月2日报道:开学啦!今天是上海开学首日,也是双休日后的首个工作日。和往年有点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首日感觉凉飕飕的,并有雨水相伴。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申城将迎来一段连阴雨天气。在这冷空气的影响下,上海正在一步步走出夏天。

  申城开学日颇为凉爽但入秋还需再等等

  上海今天仍处于雨带中,雨势仍比较明显,阴有阵雨或雷雨,但雨量分布不均,局部累积雨量可达大雨或者暴雨。气温20~24℃,东北风4~5级,下午转东南风4~5级,体感和昨天相似,建议大家注意增添衣物和交通安全。

  这样凉飕飕的天气,在上海的9月初可是不常见。气象资料显示,上海今年的开学日气温,要比常年偏低,常年平均气温是26.9℃。据气象部门表示,昨天早晨是近20年来最冷处暑早晨,中心城区徐家汇站只有19.1℃,全天最高气温也只有21.1℃,温差仅有2度。上周六,宝山气象站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18.3℃,创下了宝山区有气象记录以来,8月份的历史最低温。

  那么,如此凉爽的天气是不是意味着上海已经走出夏天了?根据入秋标准,上海在立秋之后,连续5天平均气温不超过22℃,才算是入秋。尽管最近天气凉爽,但是每日平均气温,几乎都高于22℃,上海常年入秋日是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目前看来,入秋还是要等等。

  本周上海阳光稀缺,多阵雨天气,周中后期气温有所回升,但是不会出现之前30℃以上的暑热天气。总体来说,本周最高气温都是“2”字打头,加上阴雨相伴,阵阵凉意袭来。

  南方秋意“上线”中北方局地温差或达20℃

  进入9月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秋意将越发明显,不会有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影响,昨天,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和东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西部和北部、湖南东部、贵州东北部、广西北部以及新疆东部和黑龙江中西部的一些地方气温都出现了4~10℃的下降。

  今天开始,南方多地仍然比较“低迷”。江淮、江南、西南多地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像合肥、南京、上海、杭州最高气温都只有25℃上下,可以感受到几分秋天的凉意。但这些地区真正入秋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常年南京(9月25日)、上海(10月2日)、杭州(9月30日)等地入秋时间都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

  而对于北方来说,未来几天在晴好天气的“助力”下,白天暴晒,多地气温回升较为迅速。像是华北、黄淮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京津冀部分地区还能达到33~35℃,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

  不过这些地区虽然白天气温较高,但早晚凉意却十分明显,最低气温大都不超过20℃。像是太原,最高气温30℃出头,最低气温只有10℃左右,昼夜温差可达20℃,其它地区昼夜温差也都普遍在10℃以上。

  台风活跃期仍未结束三个胚胎共舞

  冷暖空气在拉锯战的同时,太平洋上台风活跃期也仍未结束。

  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显示,预计西北太平洋将有1-2个台风生成。中国气象爱好者科普微博指出,最近西北太平洋上共生成三个台风胚胎,台风“玲玲”、“剑鱼”、“法茜”或相继诞生。

  截止至昨晚20时,有个热带低压已进入南海,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未来24小时前后加强为热带风暴,并逐渐向海南岛附近海域靠近,最大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未来4-5天将在海南岛及附近海域回旋。

  气象专家提醒,常年来看,8月、9月都是我国台风的活跃期,台风生成数在全年当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尤其是9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更是不可大意,它容易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带来危害极大的强降雨。

编辑: 唐奇云

申城开学首日暴雨也来报到 未来9天都有雨

本周上海阳光稀缺,多阵雨天气,周中后期气温有所回升,但是不会出现之前30℃以上的暑热天气。而对于北方来说,未来几天在晴好天气的“助力”下,白天暴晒,多地气温回升较为迅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