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条专为学生而设的公交,沿线16所学校,一开就是10年

2019-09-02 13:38:00来源:东方网

  “孩子们坐好了!车要开了!”上海6路公交驾驶员王栩鸣细心嘱咐着车内的“绿领巾”和“红领巾”们。

  今日(9月2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6路学生专车,载着沿线30余人次学生,正式开始了第十年的运营。

  规范操作、匀速行驶、平稳进站、耐心等候。10年来,6路学生专车因其过硬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备受多方肯定。然而,这一公认的“好事”、“实事”却也在10年里遇到了诸多困难与问题。

  6路学生专车是一辆怎样的公交车?“学生公交”这一模式是否值得推广?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与你一探究竟。

8月29日试运行的6路学生专车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一条沿线有16所学校的公交

  8月29日,上海高挂雷电黄色预警。虽是大雨倾盆,6路学生公交依然如期试运行,如同之前的十年那样,风雨无阻。

  “长白路敦化路站到了!”公交到站,车内的机器语音提示道。在语音提示后,6路驾驶员王栩鸣还会“人工”再提醒一句:“小朋友们,上海理工附小到了!下车当心。”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6路公交车共设有24站,其沿线途径打虎山路小学、上海理工附小、外国语附小等7所小学,控江中学、师大一附中、存志中学等9所中学,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学生线路”。

6路公交线路图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6路沿线都是居民区,日常运营时客流量不小,车厢常常很拥挤。”巴士一公司十三车队党支部副书记王军告诉记者,“每每看到孩子背着沉重的书包,还要挤上挤下,我们也很心疼。”

  于是,目前上海唯一的一条坚持了十年的“学生专车”应运而生。

  每天早上6点45分,两部专为学生而开的“6路学生专车”准时从双向发车,接送沿线学生。“理论上,这趟车我们只接送沿线学生,学生家长也能陪同。但久而久之,家长们也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了我们。”王军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6路学生专车的标识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10年风雨6路,见证学生成长之路

  “2009年,6路开设学生专车,那年我还在凯慧初级中学读书。”回忆起“6路岁月”,沈宇婷感慨万千,

  “10年前我还是个学生,10年后我已踏上社会工作。6路见证了我的成长。”

  2009年起,还在读初中的沈宇婷每天都会乘坐6路学生专车上学。当时的6路学生专车驾驶员是巴士集团“十佳标兵”顾成林。

  “顾师傅的车开得特别稳。有时候他看到我还没到站,会特意放慢车速,等我上车。”

沈宇婷在6路学生专车中接受采访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时间久了,顾师傅几乎认识车上所有的学生。虽然沟通算不上多,但却像是一个熟悉的老朋友。”沈宇婷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他不但知道你在哪里上车,什么时候上车。下雨天,他会关心你有没有带伞。天冷了,他会叮嘱你多穿一点。”

  2014年6月的一天,沈玉婷依然背着书包,站在控江路打虎山路站——那个她6年来不变的上车点,也是他求学之路的起点,等待着顾师傅开着6路学生专车到来。不同的是,这一次,她手上拿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一天,可能也是沈玉婷最后一次乘坐6路学生专车。

  “顾师傅,我考上大学了!”沈玉婷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陪伴了自己1000多天的“老朋友”顾成林,“感谢6路,感谢您7年的照顾!”据沈玉婷回忆,当时顾师傅也难掩兴奋之情,腼腆地笑了,“他说他只是做了他该做的。在我看来,他做得远比他该做的要更好。”

行驶中的6路学生专车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红领巾和硬币

  窗明几净、座椅整齐、地板清洁、温度适宜、设施齐备……这些对公交车的“高标准”在6路学生专车只是“标配”。

  在6路学生专车上,不仅有专门为学生设置的“安全提醒”,还有一块“爱心区域”,里面放着文具、雨伞,甚至放着红领巾和绿领巾。

  “有的孩子出门忘了戴红领巾或者绿领巾,都可以从我们车上拿。”

  6路驾驶员王栩鸣调侃道,“省得让孩子再回家拿,也省得他们在学校挨批评嘛!”

  “整个车厢会根据学生不同的需求,不断进行改进。”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发现,6路学车专车上,还专门配置了方便钩——方便孩子挂书包。在爱心区域内,还放着几本中英文绘本供孩子们借阅。

6路学生公交车上的爱心区域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6路学生公交车特设的安全提醒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据悉,这几本绘本正是驾驶员王栩鸣购置的。“我家的孩子都看过,觉得不错。就想着6路的孩子们也能一起看一看,分享一下。”王栩鸣表示,这也是他从退休的6路老司机顾成林那取来的经,

  “都是为人父母,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有时候,有孩子上车忘带硬币了,我们其实不会在意,都很熟了,先上车再说。”王栩鸣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但孩子有时候真的会很在意,第二天他投了四个硬币,还跟我说,叔叔对不起,这是昨天欠下的2元。”

  王栩鸣说,6路学生专车车里,这样彼此关心,互相信任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6路公交车驾驶员王栩鸣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10年0事故的“最安全公交”怎样炼成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运行10年以来,6路学生专车累计运行32458公里,3623班次,接送学生126845人次。更为不易的是,这辆满载学生的公交行驶至今,从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客伤事故。

  一连串数字背后是一些极致的细节。6路公交管理人员黄海栋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比如考虑到孩子还小,腿还不长,学生专车进站后,与站台的距离会从50cm缩短到30cm,方便学生上车。”

  黄海栋表示,“但这对司机的要求就显著提高了,需要司机更精细化的操作。”

正在上车的学生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比如孩子身高普遍不高,车辆行驶时的右侧后视镜与地面的垂直区域,恰好又是视野的盲区。6路司机需要格外关注。”

  黄海栋表示,根据多年的行驶经验,6路学生专车也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规范,并传承至今。

  学生家长朱女士的孩子乘坐6路学生专车已有2年时间,她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坐这辆公交前,我特地嘱咐孩子,不要大声吵闹,更不要让司机叔叔分心。6路给予学生方便,学生也要还驾驶员一个安全的行驶环境。”

  “驾驶员的严格要求,乘客的大力支持,正是我们安全行驶的‘秘籍’。”黄海栋总结道。

正在行驶的6路学生公交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学生公交”能否推广

  如今,6路学生公交走到了第十个年头。然而这十年,却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2015年期间,由于公交司机紧缺等原因,6路学生公交一度站在“停运”的十字路口。

  “目前,一班6路学生专车大约接送30人次左右,因为要保证行车质量以及安全,6路学生专车没有扩容。”

  巴士一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学生专车需要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和风险。“其实学生专车,开一次就是亏一次,开十年也意味着亏了十年。”

  “但只要居民需要,我们还是想继续开下去。”巴士一公司补充道。

试运行6路学生公交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而这样的需求几乎是海量的。据估算,仅6路沿线的16所学校,在校人数远超1万人。相比6路学生专车所承担的30人次运载量,学生群体对于通勤的需求仍然是巨大的,而且是亟待满足的。

  另一方面,“每逢开学倍堵车”几乎成了上海等大城市的常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成为不少家长接送孩子的选择之一。对于那些没有开设校车的学校而言,校门口大排长龙的接送孩子的“车队”,同样也成为了交通管理的一大难题。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公交,这样不仅方便学生,同时缓解的也是家长的压力。”学生家长朱女士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30辆私家车的问题,如果能用一辆公交车来解决,对城市交通也有利。”

正在等待6路学生专车的学生和家长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6路学生专车的起点站位于长白路图们路,属于长白街道管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我们十分支持6路学生专车的建设。”负责人指出,一辆学生专属的公交车,比起地铁、出租车等通勤方式,在安全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优势。“附近的居民普遍支持这样的一种模式。”

  “如果可以,我们愿意看到更多的6路学生专车,行驶在道路上。”长白街道方面明确表示。

  学生受益,家长认可,车队支持,街道首肯,得到多方肯定的学生专车模式,是否值得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6路学生专车,能否再多一点,再优化一点?你怎么看?

  记者手记:6路是城市的温度更是管理的深度

  诚如各方的观点,6路学生专车是一项与人为善的好事、为民服务的实事。

  然而,这件公认的好事,却十年如一日的“低调”。

  首先,这件好事“问题”很少。“0事故0投诉”的6路学生专车,既没有负面,也不存在非议。舆论鲜有质疑,监督少有关注。精细的管理,多方的认可,让这件事“好”得十分纯粹。

  然而,纯粹的好事做的时间长了,以至于其难能可贵之处成了习以为常。10年来,除了开学前那一纸“正式运营”的通告,6路学生专车大多数时间都是默默耕耘,少人问津。从巴士到街道,清一色的反馈都是:“我们就想把好事办下去。”

正在乘坐6路学生公交的学生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其实,我们今天既要为“把好事办下去”的心态点赞,更要为“把好事推广下去”的议题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上海的发展做出指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学生通勤是城市管理中一个相当细分的领域。但这个小问题对城市管理而言不容小觑。

  一个学生的通勤问题,背后是一个小家庭的出行压力。回首6路的“初心”,正是因为公共交通的拥挤,让家长乃至社会各方,对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及通勤安全心生顾虑。因此,才出现了不少“开车上学”的家庭。

  但目前来看,“送娃上学”从来不是一件易事。看似错峰出行的“送娃大军”,硬是让早高峰时间被大幅拉长。“开学大堵车”几乎成了大城市的常态。

  更多时候,管理的方法是让家长们避堵——再早些出门或是乘坐公共交通。但这并没有解决核心问题——如何让孩子安全而有效的通勤。

  学生专车无疑给了我们一个精细化管理的思路——我们需要避堵,更需要疏堵。

  倘若我们的公共交通果真能承载起部分学生的通勤,那不仅解决了孩子上下课的问题,还让没有校车的学校减轻管理负担,同时更是让家长的出行压力大幅缓解。

  试想,一辆6路尚且能够在不影响运营的前提下,承载沿线30多个学生的需求,这足以让30多个家庭在出行选择上更有弹性。那么,如果有更多规划学校线路的6路公交,甚至有更多中运量的6路时,城市的公交车道不仅可以有效利用,“每逢开学倍堵车”的情形或许也能有改善的方案。

6路公交线路图东方网·纵相新闻刘嘉仪制图

  一个比校车更便宜,比公交更贴心,比私家车更节能的公交学生专车模式,为何10年来没有得到有效的推广?这其中自然有运营成本的考量,也有管理难度的问题。

  从城市管理角度出发,6路有其天然的特殊性,这样的模式或许无法简单地直接复制到每一个地区。学生线路的设计与城市规划密不可分,学生专车能否符合群众的需求,能否最大化利用资源,能否贴近地区发展规划……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大量的前期调研与实践,这也正是上海这座城市精细管理的前提。

  然而,6路学生专车这10年,已然证明了这样的模式存在相当大可行性,也为推广这样的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无论是6路学生专车发展的初心,还是包括学生、家长、街道等社会各方的反应,这样的模式或许确实值得管理者探索与思索。

  于6路而言,司机的高标准严要求,服务的贴心与到位,是其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对于城市交通而言,如何保障学生的通勤安全与质量,如何从细节入手疏导开学交通压力,这同样也是绣花一样精细管理的要义。

  6路学生专车是上海这座城市有温度的体现。如何让6路的模式有效推广,又或者如何让其背后的有效解决,这或许是城市管理有深度的最好诠释。

编辑: 唐奇云

这条专为学生而设的公交 一开就是10年

今日(9月2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6路学生专车,载着沿线30余人次学生,正式开始了第十年的运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