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玩疯了的AI:阿里巴巴用黑科技爆改童话

2019-08-27 2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昨天(26日)起至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联合于上海西岸油罐艺术中心2号馆举办“玩疯了的AI”互动艺术展览。展览以艺术化、娱乐化、生活化的视角,让AI技术的应用前沿与公众更直观的亲密接触,打造科技与文化与生活相融合的泛文娱主题应用现场。现场将以童话故事为线索,在展览中策展人大胆地想象如果在童话故事里出现了各种黑科技,童话将会如何被改写呢?

 

鲸落展区(央广网记者 周洪 摄)

  鲸死去后沉入海底的现象称为鲸落。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 这是它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受鲸落的启发,在中庭艺术花园,结合淘宝拍立淘的智能垃圾回收功能,创造了一个由回收的塑料制成的大型雕塑。世界上没有真正无用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垃圾。当垃圾去到了正确的地方,它们就是能源、是燃料、是有机肥,是衣物纤维。

  如果在阿拉丁神灯的故事里有了淘宝,阿里巴巴还需要冒险去寻找灯神吗? 通过对互联网年轻人消费的数据洞察,将人类文明历史上的宝贵遗产结合当下年轻人的兴趣热点,让文化IP进行潮流跨界,成为有趣的新兴艺术品。同时结合淘宝千人千面的洞察,淘公仔化身灯神,为现场观众实现他们的一千零一个愿望。

  在玩疯了的魔镜展区,奇妙魔镜展项将结合阿里巴巴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的AI情绪感知分析技术,与参观者进行情绪诊断互动。通过对人类脸部表情的深度学习,对表情的识别率达到了84%。在这一展项中,AI识别观众的情绪,并且与观众进行心灵对话,同时AI会根据观众心情即兴创作氛围音乐,整体装置将会随着参与者的不同而变换风格。

  在筋斗云展区,飞猪筋斗云应用了动作捕捉结合全息投影的形式,让观众穿梭在全球各地的名山胜景,也为观众展现了旅游的未来——翻一个筋斗云,日行十万八千里。

  此外,阿里巴巴内部通过业务与技术的整合,开创出了非常多的创新公益模式。通过全息投影手段,以插画模式带观众进入阿里森林,与阿里动物园里的动物互动,收取绿色能量,让观众真切感受到自己作为生态系统重要的一部分,每人每天付出的小小努力,百川归海,将为生态带来极大的积极变化。这次“玩疯了的AI”展览,在梦幻的布景中,脑洞大开的人工智能互动,把大家重新带入童年耳熟能详的童话,寻觅无边的想象力带来的乐趣。

  除了玩疯了的AI,本届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在西岸艺术中心B1馆和油罐艺术中心1、2号馆,腾讯、华为、阿里等企业,都将呈现科技、文化、生活相融合的主题应用现场。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徐汇区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10亿元,占上海全市1/3,今年上半年达到158亿元,同比增长30.5%。

编辑: 唐奇云

玩疯了的AI:阿里巴巴用黑科技爆改童话

昨天(26日)起至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联合于上海西岸油罐艺术中心2号馆举办“玩疯了的AI”互动艺术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