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年节省2千万 上海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让企业受惠

2019-08-24 2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4日消息(记者 周洪)“对我们这样的连锁企业来说,与给我们真金白银的优惠相比,不如给我们新政策,缩短开店时间。如果罗森一年新开400家门店,每家店省去一个月办证时间,那罗森一年就可以省出2000万的空置期房租。”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如是说。

  8月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执行了《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22日,记者跟随上海市商务委走访部分企业获悉,新政不仅为便利店企业一年节省2000万元房租,也“盘活”全球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业务在上海聚集。

 

万色物流处理系统(央广网发 上海商务委供图)

  《若干措施》共提出40项具体开放措施。其中,《若干措施》指出,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的连锁企业,试点实施全市“一照多址”。“一照多址”是指在公司或者个体户注册过程中,一个本营业执照,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地址。

  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便是受到“一照多址”实惠的一家企业。公司副总裁张晟表示,《若干措施》提出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的连锁企业试点实施全市“一照多址”,对该公司发展有着积极意义。目前,罗森便利店在上海市内的门店数已超800家,华东地区已达1200家门店。对于像罗森这样的连锁经营企业来说,每家店铺开店之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证、烟酒证等相关必须的证照并且每家店的办证材料都是相同的。即每新开一家门店都需要走相同的办证流程,等待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批。如此一来,从公司签订租房合同后到全部手续证照办理完毕,大概需要50~60天,这也导致房屋空置期较长,延长了企业的开店周期,间接推高了企业经营成本。各项办证手续的繁琐和流程时间之长造成了开店前企业巨大的时间负荷和资金压力。试点实施全市范围“一照多址”后,试点企业在同一行政区内选择一个“总店”作为管理机构,无特殊情况新开门店可以不再按原来的程序办理单店工商营业执照,所需要审批材料也大为简化。

  相应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 “一区一照”营业执照为各分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这对于短时间大量新开店是非常有利的促进措施。如此一来,既能缩短连锁经营企业的开店周期,降低企业开店成本,同时也简化了政府部门的相关审批流程,能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办事效率。张晟说:”前一阵我们在虹口区新开了两家店,从拿到房子到装修再到开业,只用了15天时间。”

  上海一直是出口外贸的重要口岸,许多国内商品均由上海转运至海外各地。为了发展上海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若干措施》第16条明确提出,上海市要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出口模式发展,允许零售出口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办理报关手续,简化出口通关手续。

  万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Wise Express)是一家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及商户提供多渠道物流解决方案、智能口岸仓、供应链金融、通关申报、物流保险等服务的综合性企业,公司总部设立于上海。万色服务商户超过2万家,目前日均处理出口包裹量100万件。

  记者发现,与原先的申报模式相比,简化申报最大的区别在于,可以使用海关HS编码的前4位进行申报,而不是原先的10位HS编码,由原来的“汇总申报”改为“汇总统计”,不再需要生成报关单。10位编码申报时,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大量的专业人力对种类繁杂的商品进行归类工作并建立数据库,“汇总申报”需要在每个月月初进行大量的申报预录工作,费时费力。

  如今在简化申报模式下,归类的难度大大降低,所需时间和人力大幅下降,同时还免去了汇总申报工作,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企业增产增收也带来积极影响。

  万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综合服务部负责人龚珏表示,现在简化申报模式后,归类难度大大降低,所需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也大幅下降。同时,政府还免去了汇总申报工作,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我们60%的工作效率。”

  记者获悉,就在近期,已有多家世界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提出与万色供应链合作,在上海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9610申报业务,并已经准备进入实货测试阶段。

  上海市商务委还透露,就在下周,一家全球头部跨境电商平台将在上海启动测试,通过新模式每天申报3000单到5000单,两周后展开评估,项目正式启动后,每天实际的申报量将达到十倍以上。而在“40条”新政发布之前,这个数字几乎是零。

编辑: 唐奇云

一年节省2千万 上海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让企业受惠

8月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执行了《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22日,记者跟随上海市商务委走访部分企业获悉,新政不仅为便利店企业一年节省2000万元房租,也“盘活”全球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业务在上海聚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