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枫林街道:撤掉办公桌 干部走下去 百姓走进来

2019-08-23 14:17:00来源:央广网

枫林路街道供图

  央广网上海8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一人一桌一电脑,“坐在办公室、干着手头事、等着居民来”,长期以来,这是居委干部给人的固有模式。去年,上海徐汇区枫林街道大胆撤掉办公桌,干部迈开步子主动走访居民倾听居民心声。

枫林路街道供图

  炎炎盛夏,酷暑难耐,上海徐汇区谨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刚没有在办公室里吹空调,而是在居民区转,哪栋楼门禁坏了,哪家漏水了,他都会把这些信息记在《民情日记》里。这些居民们都看在心里。居民张阿姨说:“居委会也改过了,办公桌也没有了,都到下面走访居民了。每天居委会干部都在小区里走动,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反映,然后再汇总。这样跟居民的接触增加多了。在外面时间长,看到的事情可以及时反馈了。”

邻里汇(央广网记者 周洪 摄)

  如今焕然一新的居委会里,居民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医疗、为老配餐、助浴等门类齐全的为老服务。

老年助浴服务(央广网记者 周洪 摄)

  谨斜居委会所在的枫林街道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之地导致各居委会场地资源十分有限,居委办公室经过改造,每个居委会办公场地全面压缩,仅保留一个8平米的接待工位,居委干部不再有固定的办公桌和电脑,一个个都成了居民活动室,曾经的深色、笨重的办公桌椅全部不见了,只有色调明快的沙发、茶几、小圆桌以及宽敞的活动室!实现了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

枫林路街道供图

  枫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习挺松介绍,办公桌撤掉以后,曾经存在的“居委干部走不出去,居民请不进来,服务项目做不长久”的“三难”困境也迎刃而解。“每个居委干部下去走访时都有一本小册子《民情日记》。让他们去走,走了再记一笔下来。既然从办公桌解脱下来,我们希望他有更多时间走访居民群众,让他走出去他就变成主动去贴近老百姓。”

编辑: 韩晓余

上海枫林街道:撤掉办公桌 干部走下去 百姓走进来

一人一桌一电脑,“坐在办公室、干着手头事、等着居民来”,长期以来,这是居委干部给人的固有模式。去年,上海徐汇区枫林街道大胆撤掉办公桌,干部迈开步子主动走访居民倾听居民心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