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出炉 市民更爱纸质阅读

2019-08-20 17:44:00来源:央广网

2019上海书展今日闭幕(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央广网上海8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20日),“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对外发布。今年是上海市就此专题连续进行的第八次调查,调查从2019年1月开始启动,有效样本量为4821份。

  调查较为全面地了解2018年度上海市民的阅读状况、阅读行为、阅读需求、阅读兴趣、阅读方式和阅读感受的基本情况。总体而言,市民阅读的诸多特点,与全民阅读的大趋势相符,也与上海这一城市的文化特质相符。

  读书的主要目的

  “增加知识”、“满足兴趣需求”、“工作、研究或学习需要”、“提高修养”八年来始终处于上海市民阅读目的的前四位。阅读的主要目的连续八年稳定地保持在提高自身内在需求,增强内在素养的层面,体现出在生活方式日益多元的时代,上海市民阅读行为的主体性、主动性。这既是市民内涵长期积淀、文化素养不断提升的表现,也是本市提升“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全力推动国际大都市文化繁荣发展的结果。

  首选的阅读方式

  排序上,“传统(纸质)阅读”(43.52%)、“两者差不多”(30.80%)、“数字阅读”(25.68%)与2018年相同,也是近六年来的稳定排序。“传统(纸质)阅读”是八年来市民在阅读方式上的首选,但它由最早的52.71%到今年的43.52%,与“数字阅读”近几年的稳步提高相互形成对照。这说明在新一代阅读群体兴起,电子阅读工具更加先进与适用从而使得使用者范围扩大的大背景下,数字化阅读的便捷与广泛使用得到认可。

  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读物类型

  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比例连续八年排名第一位,但今年的53.00%较2018年减少了2.56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来的第二次下降;认为“数字读物”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排位第三,今年的17.36%比2018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是近三年来的第二次提高。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分别为45.10%、40.20%、35.64%,呈持续缩小态势。

  喜爱的图书种类

  连续四年,“文学”、“历史”、“日常生活”、“心理”和“经济/管理”居于前五位。这五类图书的比例总和在2016年至2018年这三年里均超过48%,但今年这一数值下降为46.08%。

  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的时间

  今年“纸质阅读>数字阅读”(44.18%)比2018年降低了1.01个百分点。“数字阅读>纸质阅读”(38.37%)则提高了1.54个百分点。“差不多”(17.30%)与2018年的17.63%基本持平。从今年的比较来看,“纸质阅读>数字阅读”与“数字阅读>纸质阅读”两者的比例依然有5.81个百分点的差距,但是近三年两者差距的缩小(10.97%8.36%5.81%)也是比较明显的。

  上海市民对于传统(纸质)阅读的认知

  排名第一的为今年新设的选项“使用和查询方便”(综合了往年的“内容查找方便”、“携带方便”等选项)。“需要反复阅读”在近四年一直居于第二位。从深度阅读中获得收益是进行纸质阅读的主要期望和考量。

  上海市民对于数字阅读的认知

  “获取便利”、“来源广,信息丰富”、“收费少甚至不付费”、“方便信息检索”自2012年至今连续八年在前四位;今年这四个选项的占比总和为65.50%。选择数字阅读的主要原因源于其本身所具有的纸质阅读无法与之对抗的优势:内容丰富,查询便捷,携带方便,成本低廉,跨平台的阅读资源,即时更新的信息,立体生动的阅读感受,便捷的互动效应,等等。

编辑: 唐奇云

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出炉 市民更爱纸质阅读

今天(20日),“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对外发布。今年是上海市就此专题连续进行的第八次调查,调查从2019年1月开始启动,有效样本量为4821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