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山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专为老年人"代扔垃圾"

2019-08-14 09:42:00来源:解放网

  随着上海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出现了一种新型收费服务——“代扔垃圾”,这一服务立即引起关注,部分工作忙碌的年轻人表示会选择这样的服务。其实,还有一群老年人更加需要“代扔垃圾”服务,对于他们来说,做好垃圾分类有一定困难,每天走楼梯扔垃圾更是成了一件烦心事。

  不过,在金山已经有5000多名老人享受到了免费“代扔垃圾”的服务。无论风吹雨打,每天只要居家养老、长期护理的护理员上门服务,他们工作的最后一项内容,就是“专门”为老人免费代扔垃圾。作为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团队,这支1000多人的团队已经把“代扔垃圾”纳入了标准化服务之一。

  “代扔垃圾”成常态

  每天早上7点,金山区心启航惠民服务社的护理人员毕巧红阿姨都要到枫泾镇贵泾村21组的毕爷爷家里做夫妻两人的居家养老和长期护理服务,“我一般都是先去做家务,比如洗衣服、拖地等,再帮老人做个人卫生,比如理发、剪指甲等”。由于两位老人都是居家养老和长期护理对象,一般毕巧红做完整套工作需要3个小时。

  上海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毕巧红每天离开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就成了帮老人“代扔垃圾”。“老人家的垃圾很简单,大多数是属于湿垃圾的厨余垃圾,还有就是厕纸等干垃圾。”毕巧红每天要做三家人家,现在每家最后一个工作都成了代扔垃圾,在她看来这是件顺手的小事,不过在很多居家养老、独居老人看来却是大事,“我们年龄大了,一方面垃圾分类有可能分不清楚,另一方面,我们走动不方便,夏天要是几天不出门,家里垃圾要发臭了”。

  每天上门“代扔垃圾”

  像毕巧红这样的居家养老、长期护理的护理人员,在金山心启航惠民服务社还有1000多人,如今这些护理人员也都把“代扔垃圾”当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金山区心启航惠民服务社社长程国珍介绍:“上海实行垃圾分类后,我们发现部分失智失能老人没办法进行垃圾分类,于是我们整体培训服务人员,让他们学会垃圾分类知识以后,为老人提供额外服务,当然这都不会收取额外费用。”

  目前垃圾分类已经成了该服务社护理人员每个月培训的固定课程,1000多名护理员已经与5000多名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每天上门提供“代扔垃圾”服务。这些老人平均年龄80岁以上,多为低保低收入人群,部分老人失智失能。

  程国珍也倡议全市其他养老服务机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能为老人提供免费“代扔垃圾”服务。(荀澄敏)

编辑: 韩晓余

金山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专为老年人"代扔垃圾"

随着上海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出现了一种新型收费服务——“代扔垃圾”,这一服务立即引起关注,部分工作忙碌的年轻人表示会选择这样的服务。”  目前垃圾分类已经成了该服务社护理人员每个月培训的固定课程,1000多名护理员已经与5000多名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每天上门提供“代扔垃圾”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