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科技与创意开发“云茶”衍生品:一次社会实践带来的校企合作项目

2019-08-11 19:16:00来源:央广网

暑期社会实践促校企合作项目诞生(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央广网上海8月1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卞慧)大学生团队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就能带来一项校企合作项目?华东理工大学一个本科生团队就做到了。7月底8月初,华理“普洱茶酥红豆”团队在昆明市团委主办的“青春才智助云品,奋进建功新时代”三下乡活动中,围绕“云茶”主题开展调研,欣喜地发现了茶的另一个妙用。

  原来,茶树是个大宝贝——茶叶可以泡着喝,茶果还能提取精油,用来调制香水,制作日化产品。据介绍,“普洱茶酥红豆”团队在华理化学学院教授王利民等教师的支持下,在云南石林十里香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采摘了1公斤茶果,并运回学校实验室,2天时间就成功提取了精油。

暑期社会实践促校企合作项目诞生(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下一步,“普洱茶酥红豆”团队将继续展开研究,除了调制香水,还要联合王利民团队的设计人员及昆明当地企业,开发文创产品。同时为了做好产品宣传,他们将云南石林十里香茶的故事画成连环画,还请艺术家做了包装设计。这些成果和他们的努力,赢得了十里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兴趣和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普洱茶酥红豆”团队的成员分别来自该校商学院、化学学院、信息学院、材料学院,在10天的社会实践时间里高效率地完成了多项工作:除集体调研之外,化学学院学生在研究生的支持下迅速完成实验,商学院学生撰写与企业开展合作的计划书,信息学院、材料学院的学生则给予了其他技术支持。

  在各课学生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的通力合作之下,8月3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精细化工系与石林十里香茶业有限公司开展了首轮商业洽谈,并于8月5日签订了合作意向函。小小的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就此促成了一项校企合作项目诞生。

编辑: 韩晓余

用科技与创意开发“云茶”衍生品:一次社会实践带来的校企合作项目

大学生团队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就能带来一项校企合作项目?华东理工大学一个本科生团队就做到了。7月底8月初,华理“普洱茶酥红豆”团队在昆明市团委主办的“青春才智助云品,奋进建功新时代”三下乡活动中,围绕“云茶”主题开展调研,欣喜地发现了茶的另一个妙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