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滩海关大钟迎来首次大修,还记得城中那些特别的钟楼吗

2019-07-17 10:46:00来源:乐游上海

  原标题:外滩海关大钟迎来首次大修,还记得城中那些特别的钟楼吗

  每天清晨唤醒上海的,

  不是黄浦江上悠扬的船鸣,

  也不是豆浆油条的地道香味,

  而是矗立在外滩的海关钟楼,

  传出的钟声。

  摄范筱明

  1927年,海关大楼于正式落成,1928年元月,外滩海关大钟响起,这个来自英国的海关大钟已经92岁了,跨越世纪,见证了上海变迁的它,在经历过无数风雨后已略显疲态。从去年年初开始,这个城市老者便开始经常没来由地停摆。

  为此,上海海关研究出了一套电子方案代替机械报时,整点钟声和报刻乐曲全部为电子播放。同时,千方百计地联系到了海关大钟的生产厂家寻求解决方案。3月份,来自英国的原厂工程师应邀对大钟进行了检修,并拆走了两个关键零件,带回英国研究维修方案。近日,上海海关透露,大钟经过维修后有望继续准确鸣响、报时。

  当年,上海海关大钟从伦敦运到上海,总造价高达5000多两白银,6.25吨重的大钟起吊到钟楼上,外滩马路行人无不驻足观望这一奇景,一时间叹为观止。

  90多年来,海关大钟的报时乐曲几经变化。1928年元旦伊始,每隔一刻钟,海关钟楼里的4口小钟就奏响《威斯敏斯特报刻曲》。1966年,报刻曲以《东方红》替代。1986年,英国女王访沪,报时音乐恢复为《威斯敏斯特报刻曲》。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从当年6月30日零时起,停奏海关大钟报时乐曲,只响整点钟声。2003年起,海关大钟重新奏起《东方红》。

  在外滩的万国建筑群中,海关大楼十分抢眼。海关大楼,原称江海关大厦,1925年12月15日奠基,1927年12月19日落成。正门底层大厅,天花板上有8幅帆船壁画,由几万块彩色马赛克镶拼而成,还有国际通行的海关标识,带翅膀的双蛇环绕铁杖,中国海关的标识则是加上了一把钥匙。天花板中心位置正对的地面上,安装着水晶灯喷水装置。水晶灯、天花板和钟楼顶端旗杆位置连成一直线——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地理原点,就在这里。

  海关大楼内部

  海关大楼总高79.2米;1-9层主楼是办公区域,总高36.2米;第10层是钟楼,高达43米,高过了1-9层主楼的总和。一扇小门,锁紧了钟楼,钥匙在守钟人身上,闲人不得入内。到了巡视的时候,守钟人打开小门,走进钟楼,迎面就是一个铁质螺旋形楼梯,20多米高,大钟的核心机芯房就是楼梯最高处。

  机芯房外,垂挂着三根巨大的发条。机芯房内,就是大钟的“心脏”。最初,完全手动,需要四个人才能完成上发条的工作。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技术改进,机房的维护实现了半自动化,只需要一位守钟人即可胜任。然后,伴随电话报时的普及,守钟人可以一边听电话播报时间,一边核校指针。91年来,共有四代守钟人守护海关大钟。

  第一任守钟人,没有留下名字,人们叫他“鲍师傅”,他的在职时间是1927-1949年。

  第二任守钟人,蔡松梅,1949-1977年在职。

  第三任守钟人,张鹤建,1977-1993年在职。

  第四任守钟人,魏云寺,1993年至今。

  看看四代守钟人的“守护时间”,分别达到22年、28年、16年和26年。不难发现,在海关大楼,“守钟人”真是一个“长情岗位”。其实,第四任守钟人魏云寺已在今年春天退休,但至今仍在守护大钟。一来,要大修,需要一位最了解大钟的老法师;二来,他在等候新的守钟人。

  地址:中山东一路13号

  想到未来还能听到海关大钟的机械报时,

  是不是很开心、感动

  其实在上海还有很多传奇钟楼

  见证了城市的变迁

  也蕴含着历史的味道

  你都知道吗?

  长宁来福士钟楼

  长宁来福士的原址是张爱玲母校圣玛利亚女中,如今这里是现代建筑围合历史建筑的设计,保留1000㎡大草坪,最具特色的原始钟楼和四栋独立古建,历史建筑与时髦元素的完美结合!唯一被原样保留下来的老建筑——钟楼,曾是张爱玲母校的标志性建筑。张爱玲曾在高中英语习作《心愿》中如此描写这座钟楼:“饱经风霜的古老钟楼,仍将兀立在金色的阳光中……”

  圣玛利亚女校创办于1881年。1931年秋,12岁的张爱玲进入圣玛利亚女校学习。当时,校园内中西式教学楼的北侧是一座西班牙式礼拜堂,建造于1920年代,1966年钟楼加高为三层。后来,钟楼和礼拜堂逐渐荒芜,墙体多处开裂,局部基础倾斜,礼拜堂北面入口处也出现部分残缺,原本漂亮的玫瑰彩色玻璃花窗也被封闭。

  在长宁来福士项目建设过程中,经过近一年精心修葺,钟楼和礼拜堂恢复了它最初古朴、优雅、宁静的原貌。现在这处古建是一个多变的个性空间,可以走秀、可以办艺术展,也可以尝试婚礼、戏剧等。

  地址:长宁路1195号来福士广场

  小南门钟楼

  老早,上海的消防队都叫“救火会”,即使现在,上海话里多半还是把消防车叫做“救火车”。对于老上海来说,救火会所在的建筑就相当于现在所讲的“地标”。

  1907年,城厢内外总工程局总董李平书和万家公益会总董毛子坚等人发起成立上海城厢内外救火联合会,李平书任会长。为便于发现、观察火情,及时报警,李平书于1909年禀报上海县署,提议建钟楼。

  小南门警钟楼是一座革命的烽火台。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上海革命党人陈其美、李平书等议定11月3日举事,南市、闸北联动,南市以小南门警钟为起义信号。如今,曾经爆发激烈战斗的上海南市老城已今非昔比,而辛亥革命上海起义的主要见证者——“小南门警钟楼”仍旧完好矗立。2000年,小南门钟楼被登记为黄浦区不可移动文物,2005年钟楼又列入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地址:中华路581号

  龙华晚钟

  龙华古寺创建于三国吴大帝孙权赤乌五年(公元242年),山门外宝塔为宋代重建,高40米,有檐有廊,玲珑秀美。钟楼内悬有直径1.3米、重3吨的清代铜钟,声韵清越悠扬,“龙华晚钟”亦为明清时期“沪城八景”之一。而今,每年岁尾之夜在此举行的“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是上海地区最有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被誉为“上海新年第一游”,自1989年起,至今已举办了30年。

  龙华古寺珍藏有唐、五代写经,清“龙藏”经典七千余卷。寺内牡丹园植有清咸丰年间移栽的百年牡丹,每逢谷雨时节,繁花似锦、雍容华丽,与沪上八景之一的龙华晚钟,并称龙华双绝。

  地址:龙华路2853号

  迪士尼钟楼

  位于上海陆家嘴迪士尼旗舰店户外广场上的全球首座迪士尼音乐报时钟楼高约18米。钟楼顶部安有一个随着时间自动旋转的金色地球仪。地球仪的最高点是《小飞侠》中的海盗船,载着彼得潘和达林家的孩子们迎风起航,开始环球探险的浩瀚征程。时钟则是以米奇为图案,面向四个方向同时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指示时间。

  每隔半小时和一小时,钟楼都会上演梦幻报时音乐秀:来自迪士尼,皮克斯,漫威和星球大战的12个角色将伴随着特别的报时音乐在钟楼上与游客见面。同时,每晚十点迪士尼旗舰店结束营业之时,钟楼还将伴随着梦幻的灯光效果上演一场长达7分钟的压轴音乐秀——“晚安之吻”(“Kiss Goodnight”)与大家告别!

  地址:浦东新区丰和路180号上海迪士尼旗舰店户外广场

  徐家汇天主教堂,仿法国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红色的砖墙,白色的石柱,青灰色的石板瓦顶,两座钟楼,南北对峙,美丽优雅。(教堂前广场正在改建,上图为资料图片)

  地址:徐汇区蒲西路158号

  息焉堂,邬达克设计,西北角有一方形钟楼,水泥印花外墙,四面坡红瓦屋顶,上接八角形塔尖。2014年4月4日公布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长宁区可乐路17号

  静安寺的历史已经有1800年了,站在远处的高楼里看静安寺,有种看皇宫的既视感:严格的中轴线布局,从南至北依次座落着山门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和法堂。钟楼房檐角的铃铛,每当清风袭来,铃铛就开始叮铃叮铃响。

  地址:静安区南京西路1686号

  在上海还有许多寺庙、教堂和古建

  也都保留着钟楼

  并成为颇有韵味的拍照好风景

  你知道哪些呢!

  上海钟表文化科普馆

  上海钟表文化科普馆是上海首座以时间、钟表发展为主题的科普性展馆,展馆以人类计时方式的进化为主线,讲述钟表发展的历程、普及计时工具的发展、钟表发展历史、钟表在各领域的应用。

  走进科普馆,观众就能看到一个带有感应装置的日晷。一站上装置中心,写有“子丑寅卯”的字迹便依次亮了起来,最后定格在当时的时间上,让观众惊叹不已。步入二层的钟表历史展区,观众才发现日晷装置的用意,原来日晷是中国古代最早的计时仪器之一,能够利用投影来确定时间。科普馆三楼的展区是中国品牌的展示空间,“三五”牌座钟、上海牌手表会勾起你的记忆。

  地址:中山南二路520号(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票

编辑: 韩晓余

外滩海关大钟迎来首次大修,还记得城中那些特别的钟楼吗

原标题:外滩海关大钟迎来首次大修,还记得城中那些特别的钟楼吗 当年,上海海关大钟从伦敦运到上海,总造价高达5000多两白银,6.25吨重的大钟起吊到钟楼上,外滩马路行人无不驻足观望这一奇景,一时间叹为观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