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科”思议 汇讲坛邀科学大咖共享“科技盛夏”

2019-07-15 2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4日消息(记者周洪 实习记者向皓月)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应该如何独立思考?科学如何以积极的方式进行传播?少年儿童的科技创新能力应如何培养?......日前,7月汇讲坛“不‘科’思议”在上海徐汇区举办,活动由徐汇区委宣传部和SMG上海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本期邀请了姬十三、彭艳、徐立、吴冠军四位嘉宾,联手金话筒主持人秦畅以“剧场演讲”形式,以“跨界对话”形式展现思想交锋魅力。在科技发展时代,三位科学家和一位哲学家做客汇讲坛,与观众分享科学和哲学的奇妙之处。在讲坛之上,科学家们以科普、科创、科研为三个基准点,力图以亲和的方式与观众交流,与哲学家对话。

  当天讲坛上,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表示,自己和果壳网一直秉承着“科技有意思”的理念,将晦涩难懂的科学转化为生动而不失专业的传播信息,将科普知识以更贴近生活的方式传递给大众,让人们愿意去了解科学,了解更专业的知识。这样具有趣味和富有活力的传播方式也同样应用在果壳网商业化的发展之中。

  彭艳教授是一位80后的无人艇“精海女汉子”,她带来的《‘我’的海洋梦》为观众展示了一个工科女博士的科研故事。10多年来,彭艳带领她的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3年,“精海1号”随中国海事166海巡船赴南海巡航,探测南海海域,实现我国无人艇在南海第一次应用;2014年,“精海2号”装备于“雪龙号”科考船,探测南极罗斯海,首次为“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在南极罗斯海找到锚地,并绘制了难言岛附近1∶5000大比例尺海图,助力国家极地战略。说起这几年“精海”系列无人艇取得的成绩,彭艳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则介绍了自己带领的商汤科技及其超过150名AI领域顶级博士研发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建立的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还有研发的一系列AI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这些技术均成为中国领先的AI算法提供商,市场占有率居多个垂直领域首位。

  科技时代最终走向何方无人知晓,而我们每个人都处于时代的不确定之中。这种不确定性给每一个人都带来了不一样的挑战,从科学到哲学,从科研到科普,每一个行业的工作者都在这个不确定性中寻找自己内心的确定性。“如何生活?如何在时代中生活出美丽来?”不仅是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哲学家吴冠军教授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深思的问题。

  汇讲坛自2016年3月创办起,每月均举办一场主题为“大家对话”的文化沙龙,每期邀请四位大咖以“剧场演讲”形式,分享各自专业锋芒,以“跨界对话”形式,展现思想交锋魅力。

编辑: 林馥榆

不“科”思议 汇讲坛邀科学大咖共享“科技盛夏”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应该如何独立思考?科学如何以积极的方式进行传播?少年儿童的科技创新能力应如何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