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举行全媒体党课交流活动探讨如何讲好“初心”故事

2019-07-14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4日消息(记者周洪 实习记者向皓月)如何在新时代把握传播规律、推进党的理论传播、促进融合传播创新、提升传播效果?7月13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规律研讨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媒体党课总结交流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交流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广 供图)

  《从“心”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媒体党课》是上海市委党校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话匣子FM 联合打造,浦发银行协办的全媒体项目,在2019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这一特别日子上线,共八课二十二讲音视频,以多媒体呈现、多平台传播的形式,进行了全网分发和推送,力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打造可看、可听、可用的党建学习精品材料,实现“初心”教育通过全媒体传播入耳、入脑、入心。

  八讲党课精选了30多个人物故事,既有毛泽东、陈云、任弼时等党的重要领导人建立初心的故事,又有黄大发、秦振华、谢高华等优秀党员坚守使命的故事,丰富的史料经过精心遴选,时代意义与代表性兼具,凸显示范意义和榜样力量。

  由于要进行视频化呈现,党课教师与上海广播主持人秦畅进行了一对一磨课,从资料呈现、角度斟酌、语言风格到讲述时的节奏把控、开场设计、肢体语言等方面,力求把党校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成一个易于传播的公共课程。

  “磨课”确实带来了感染人、影响人的实效。在新媒体平台,点击量最高的一条《青年毛泽东也曾迷茫过?据说他转型很坎坷?》(出自程曦敏老师主讲的第三讲),引起了大量网友的点赞和热评。主讲老师程曦敏现场还原了青年毛泽东在上海经营社团失败、从迷茫中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样一个小片段,让观众明白了原来这些“伟人”的初心建立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充满曲折。

  此外,“以问促思”的互动化设计,促进媒介教育功能最大化。在课程环节上,主讲老师在故事讲述中,设计不同角度的互动,让观众站在鲜活的人物面前叩问初心。在《勇于担当展新貌》一讲中,主讲人罗俊丽选择了“当代愚公”黄大发;改革先锋、原张家港市市委书记秦振华等人的故事,录制现场:“如果你见到黄大发、你最想问他什么问题?”“如果你是被诬告的秦书记,你会怎么办?”通过这样的互动,带领对场内外的观众都进行了一次对“担当”的思考、更带来一次初心的跨时空叩问。

  而在《而今迈步从头越》一讲中,主讲人刘博直面当代社会问题,不仅将《都挺好》、《小别离》、《人民的名义》等热门电视剧串联,还用网络热词与观众探讨“佛系”青年,让观众打开心扉,通过不同角度现场观点的碰撞,带来理论梳理。同时,直面“懒政”、“不作为”等现阶段党员思想上懈怠的问题,在关键节点不断“叩问”,并从初心、责任、担当、使命等层面,层层递进,深入阐述,既有回望历史的深刻总结,又有直面现实的深刻反思,更发出了着眼未来的郑重宣示。

交流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广 供图)

  本次党课,传统广播还主动与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合作,让主流媒体与新流量平台联手,实现最广的覆盖、最有效的传达。

  7月1日开播以来,全媒体党课,在播出当天即登录“学习强国”APP。阿基米德联手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四川、山东等15家省级广播,31家市级广播电台播出,实现对200多个城市近7亿人口的覆盖式传播,各联播台自行通过官方微信、移动客户端、社交媒体构建起新媒体传播矩阵,8天时间内共推送微信、新媒体文章过百条,联动传播表现抢眼。

  与字节跳动(旗下拥有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大流量渠道)进行深度合作。今日头条app,运用算法推荐用户,上线7天里推荐量达3050万, 点击量1200万,其中超过100万的有8条,显示了较高的有效到达率。新媒体与主流媒体在党课传播中获得了相辅相成的效果,主流媒体成为内容提供商、新媒体平台导流,内容传播、品牌构建、价值理念同步提升。另外,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今日头条主持设立“初心党课”话题,7天时间里吸引了800万网友参与该话题,数百位网友参与讨论;除此之外,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还精心剪辑了6条1分钟以内的短视频,上传到抖音app进行推荐,播放量超200万次,转发量达7500次。

编辑: 唐奇云

上海举行全媒体党课交流活动探讨如何讲好“初心”故事

如何在新时代把握传播规律、推进党的理论传播、促进融合传播创新、提升传播效果?7月13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规律研讨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媒体党课总结交流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