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搬走了“大南瓜” 隐形的“纸飞机”来了 乔瓦尼·欧祖拉及杨福东双个展在沪开展

2019-06-22 21:31:00来源:央广网

  

意大利跨媒介艺术家乔瓦尼·欧祖拉《隐形-不可见的沉船》(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继轰动魔都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大南瓜”之后,复星艺术中心外迎来了意大利跨媒介艺术家乔瓦尼·欧祖拉专门为上海和复星艺术中心打造的互动作品《隐形-不可见的沉船》。

  从今天(22日)起,乔瓦尼·欧祖拉及杨福东双个展亮相上海。据了解,此次展览名为“我若解释,你不会懂”,是乔瓦尼·欧祖拉在中国的首个机构性特展。同时还有中国当代影像艺术领域的代表人物杨福东首件在海外创作完成的多屏影像装置——“轻轻地推门而进,或站在原地”的国内首展。

  乔瓦尼·欧祖拉的作品充满对光和色彩的敏锐感知,以极具视觉美感和冲击力的画面挖掘建筑空间蕴含的能量,赋予观者新的感知和认知体验。本次展览,乔瓦尼·欧祖拉以日与夜的变化和反复为线索,呈现探索、视线和地平线等代表性元素,与上海城市文明历史呼应,回溯人类探索足迹。

 

意大利跨媒介艺术家乔瓦尼·欧祖拉作品《星座、愿望和恐惧》(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比如此次展出的影像作品《车库》,就是希望观众感受到感官在黑暗中变得更加敏锐,继而被更广阔的强光所淹没。这个作品也是向绘画大师爱德华·霍珀《海边房间》的致敬。

意大利跨媒介艺术家乔瓦尼·欧祖拉作品《日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另外,继2016年复星艺术中心开幕展“20”后,杨福东再次为观众带来首件在海外创作完成的多屏影像装置——“轻轻的推门而进,或站在原地”的国内首展。该作品曾受沙迦艺术基金会委约,并曾于第11届沙迦双展展出。

杨福东大型装置作品《“轻轻的推门而进,或站在原地”》(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杨福东告诉记者,在这件装置作品是他被称为“好客之地”的港口城市沙迦拍摄了20多天而成,此次只展出了其中的八部静态图像和动态影片,既可以独立观赏,也可以看作一个整体。他希望用镜头探讨人类在面对不同文化的碰撞,试图去探索和认知时一瞬间的心理状态,并对其进行探讨和反思。

编辑: 韩晓余

搬走了“大南瓜” 隐形的“纸飞机”来了

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大南瓜”,复星艺术中心外迎来了意大利跨媒介艺术家乔瓦尼·欧祖拉专门为上海和复星艺术中心打造的互动作品《隐形-不可见的沉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