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点赞!1.9公里步道贯通全靠“人工”

2019-06-22 13:21:00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日前从长宁区建设管理委获悉,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二期1.9公里将于今年7月1日开放。加上去年元旦开放的一期3.7公里步道,今夏苏州河步道长宁段通行总长将达5.6公里,市民可从江苏北路桥一路畅通无阻漫步至双流路。

   今年底前,苏州河步道长宁段11.2公里将力争全线贯通。而到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将基本实现贯通开放。

   不过,与此前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工程不同,苏州河沿岸紧邻居民区和单位,可腾挪空间少,地下管线与防汛结构也很密集。打通“断点”、疏通难点有哪些办法?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以及华苑小区等地的步道新建区域,一探究竟。

   步道暗藏“彩蛋”

   从华政校园进入健身步道,记者的第一感觉是“空间有点窄”。长宁区建设管理委交通科负责人陈慧说,空间所限,总长约920米的华政校园段步道平均宽度为1.5米,可同时容纳2到3人并排通行。虽然步道身形“苗条”,但依旧保留了曲径通幽的中式景观风格,设计师向河岸的弯道、犄角旮旯和沿岸的高大乔木“借”了不少空间,步行动线也时有变换。

   位于万航渡路华阳路的健身步道小区段,4月底已向市民开放。这一段的“座椅”并非人们意料中的长凳,而是“镶嵌”在步道与小区间的围栏上。白色金属栏杆向小区一侧“凹陷”后,形成了坐凳的式样,既节省空间也颇有趣味。

   陈慧介绍,这些白色带有浪花曲线的“异形栏杆”,从景观上呼应了苏州河“九曲十八弯”的特点,视觉上也比封闭式围墙更为通透。此外,白色的路灯系统也顺势“安插”在了这些隔断中,景观灯光的“发光点”则隐蔽在了栏杆内侧,到了夜晚在波浪形栏杆的折射下形成了自然温和的灯光景观。

   修建难点不少

   上海金鹿建设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勇元是1.9公里步道总体施工的负责人。今年68岁的他此前负责过长宁体操中心、中山公园改造、苏州河景观工程、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等项目的现场施工,但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的施工却最令他印象深刻——“机器都没法使用,一切归零,全靠人工”。

   老周说,市政工程经常使用的挖掘机、水泥搅拌机等设备无法进入小区和校园,且步道施工区域实在狭窄,防汛墙范围内还有大量地下结构,因此在华政和华苑小区一段施工时,“钢筋靠人抬进来,水泥在很远的地方搅拌好,一推车一推车地运过来,开挖也全部靠手工。”

   “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上海连续下了20多天雨,今年上半年降雨也比往年同期多,室外工程最怕雨下不停。”记者在步道上采访周勇元时,正值又一个暴雨天,老周指了指天空说:“像这样的天气,混凝土浇筑好后就要马上盖防雨布,如果雨小一点,工人还要穿着雨披坚持施工,但是成品‘晾干’的速度还是比晴天慢很多,只能多叫些工人来上班,尽快完工。”

   “户外不足户内补、岸上不足水上补”,是苏州河沿岸腾挪贯通空间的通用法则。此外还有几项通用的基本原则:利用现有人行道,加铺彩色路面、增加标识,改造为健身步道;阻碍步道连通的围墙、隔离栏全部拆除,影响通畅和安全的电线杆、标识杆、监控杆等尽量移位……

   “这还只是技术层面,其实最关键的是人的沟通。”陈慧说,老百姓对贯通项目基本都表示支持,如华苑小区的居民在工人施工时,热心监督每一次边界线、动线的划分,发现问题随时发短信询问陈慧。“不是大家爱找茬,是真的关心自己家门口的工程。”还有居民对周勇元说“希望你们做出百年工程”,这让在建筑行业干了50年的老周都受到触动。

   一条更美、更有温度的苏州河沿岸,谁不期待呢?(舒抒)

   原标题:

   苏州河步道长宁段二期下月开放,面对场地狭窄等困难,从设计到施工都动足脑筋、想尽办法

   点赞!1.9公里步道贯通全靠“人工”

  

编辑: 韩晓余

点赞!1.9公里步道贯通全靠“人工”

记者日前从长宁区建设管理委获悉,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二期1.9公里将于今年7月1日开放。 陈慧介绍,这些白色带有浪花曲线的“异形栏杆”,从景观上呼应了苏州河“九曲十八弯”的特点,视觉上也比封闭式围墙更为通透。

关闭